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年的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紀念日,是一個值得中國人永遠銘記的日子。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以"終戰詔書"的形式正式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號戰艦上籤署投降書。1949年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將8月15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1951年將"抗戰勝利紀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

  回顧歷史,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都應該清楚地記得,1894年日本挑起中日甲午戰爭,使中華民族蒙受了空前的奇恥大辱,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裡越陷越深;1931年日本策動"九一八事變",打破了瀋陽城的寧靜,佔領了東北三省;1937年日軍炮轟宛平城,發動"七七事變",戰火硝煙從盧溝橋畔迅速蔓延到全國。日本侵略者肆意踐踏中國的大好河山,屠殺中國軍民,強行掠取勞工,蹂躪摧殘婦女,製造了南京大屠殺等一系列滅絕人性的慘案,犯下了令人髮指的罪行,使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遭受了慘重破壞。整個中華民族處於亡國滅種的危急關頭,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從心底發出一聲怒吼:起來,用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熱血青年站出來了!他們激憤地奔走在大江南北,高呼慷慨激昂的抗日口號,以共紓國難的大無畏氣概,站到了時代的前列,使全民族抗日救亡的風暴,迅速席捲了中華大地!

  全民族抗戰開始了!從平型關大捷到台兒庄戰役;從東北抗日聯軍到長城喜峰口憤怒的大刀,讓無數日本侵略者得到了應有的下場!正是由於中華民族的團結一心,正是由於中華民族有數不清的楊靖宇、左權、張自忠……中國人民才最終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洗刷了近代以來的民族恥辱。

  這場戰爭已經過去整整70年了,但是我們無法忘記南京大屠殺中被侵略者殘殺的38萬無辜的同胞,無法忘記在整個抗日戰爭期間中國付出的3100萬鮮活的生命,無法忘記日軍在侵華的半個多世紀里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深重災難和精神創傷……

  忘記歷史意味着背叛,但記住歷史並不是為了仇恨。今天我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對我們來說,我覺得主要有三方面的意義。

  第一,要警鐘長鳴,居安思危

  70年前的勝利來之不易,中國人民為此付出了萬分沉重的代價,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的血債罄竹難書。但是,70年來日本政府從未深刻反思,軍國主義的陰魂始終未散,他們不但為當年的侵華戰爭翻案,企圖抹殺歷史事實,拒絕向中國及其他受害國謝罪和賠償,而且還連年參拜靖國神社為戰爭罪犯招魂,多次肆意篡改歷史教科書掩蓋歷史罪證,近年來又頻頻滋事,對我釣魚島虎視眈眈……

  更值得人們深思的是,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家,多年來居然一直在千方百計不擇手段謀求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理所當然地遭到了世界愛好和平主持正義的人民,尤其是深受過日本侵略之苦的亞太地區人民的竭力反對。

  紀念,是為了認清歷史、正視歷史,是為了和平美好的未來,但世界還不太平,我們一定要增強自己的憂患意識,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居安思危的警鐘應該在我們的心中長鳴!

  第二,要衷心擁護共產黨,堅定不移跟黨走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充分證證明了中國共產黨是救亡圖存、實現民族解放的核心力量。在民族存亡的生死關頭,中國共產黨吹響了抗擊外敵的第一聲號角,建立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經過八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打敗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百年以來反抗外來侵略的第一次勝利。

  中國共產黨以自己的堅定意志和模範行動,創造了弱國戰勝強國的偉大奇迹,以自己最富於犧牲精神的愛國主義、不怕流血犧牲的模範行動,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民族先鋒。

  我們紀念抗戰勝利,了解抗戰歷史,就是要明確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核心作用,她不但能領導中國人民打敗侵略者,而且能領導中國人民建設自己的家園,過上好日子,實現我們富強民主的中國夢。因此,我們青年學子要衷心擁護共產黨,堅定不移跟黨走。

  第三,要弘揚抗戰精神,在學習工作中奮發有為

  70年,對於個人的一生來說,似乎很漫長,可以讓一個翩翩少年成為一個耄耋老人,但對於歷史來講呢,只不過是人類文明的一瞬間,70年前那段血與火的年代只是我們的一段永遠的記憶。銘記這段歷史,是希望從中汲取歷史智慧,獲得開創未來的力量。

  中華兒女的抗戰歷史也凝聚成抗戰的精神,這是一種不畏強暴、敢於鬥爭的拼搏精神,是捨生忘死、前仆後繼的犧牲精神,是艱苦奮鬥、百折不撓的堅忍精神,是萬眾一心、和衷共濟的團結精神。

  歷史無言,精神不朽。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這種精神,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就是要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自強不息,艱苦奮鬥,勤奮學習,刻苦鑽研。

  梁啟超先生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振興中華的責任已經落在我們的肩上,讓我們繼承抗戰精神,不斷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實現自己的夢想。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