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一):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三月,是春風和煦、萬木吐綠的美好季節,俗話說:“一年之際在於春。”人們把許多紀念日都放在了三月,如:3月5日“學習雷鋒”紀念日,3月8日國際勞動婦女節, 3月12日植樹節,3月15日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今天我講的是大家可能還不太熟悉的一個紀念日:那就是“全國中小學安全宣傳教育日”。1996年由國家教委等有關部門規定,每年三月最後的一個星期一被定為“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今天是第22個“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我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當我們隨着一聲清脆的啼哭聲降落到人間,這就標誌着又給人世間增添了一份寶貴的財富。因此我們要懂得在人生的路上走好每一步,處處小心,時時提防,保持警惕的頭腦,繃緊安全之弦。事事處處想到“安全”二字。

  學校高度重視校園安全工作,採取了多種加強校園安全的措施。對同學們多次進行交通安全、運動安全、食品安全、用電用氣安全、防火安全等教育,以提高我們的安全意識,提高我們自我保護的能力。但是,還有一些同學視安全隱患而不顧,如課間在走廊里打鬧;上下樓梯時互相擁擠;同學之間互不謙讓追逐打鬧;不注意飲食衛生等。這些現象無不給我們身心健康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隱患。

  如果我們不注意安全意識,視安全隱患而不顧對安全問題措施不及,防範不嚴,那麼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因此,作為學生,從小要樹立自我保護的意識,要具備自我保護的能力。要明辨是非,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在校園裡要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去做,在平時我們要認真做好以下幾點:

  1.校園內不追逐打鬧。樓道及教室不進行各種體育活動,上下樓時慢步輕聲,右行禮讓。不跑、不推、不逗、不鬧、不擁擠,防止踩踏事故的發生。嚴禁在樓梯的扶梯上滑下來。

  2.注意課間及體育課的運動安全。不能持器械、銳器玩耍、追逐打鬧;不準亂擲磚塊或鐵塊等重物;不做危險遊戲;體育課聽從老師管理,按照老師要求,認真做好準備活動。按照要求完成教學任務,不做危險的體育項目。如果身體不適合體育活動,要和老師說,保證身體安全。

  生命是世上最寶貴的,它只有一次,它不光光是屬於你,也屬於每一個家庭,更屬於我們的國家。要時時刻刻注意安全,一舉一動想到安全,不能讓你們的行為有任何閃失,不能讓你們的身體受到任何傷害。為了疼愛你的慈祥的爸爸媽媽老師永遠有幸福的笑容,記住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為了你美好的家永遠保持完整,記住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為了我們可愛的祖國永遠星光燦爛,記住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讓大家一起祝願我們的校園天天平安、日日和諧!

  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早上好!

  沐浴着和煦的春風,我們迎來了第二十一個“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家有關部門規定,把每年三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一定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這一日子從1996年起,今年已經是第20個年頭了,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安全心中記》。

  古今中外,有多少文人墨客用優美的文筆唱出了對生命的歌頌。人們歌頌生命,是因為生命的寶貴,人們熱愛生命,是因為生命的美好。然而,生命又是脆弱的,它一次次向我們敲響了安全的警鐘。在此,我向同學們發出以下倡議:

  1、我們小學生要時刻樹立安全意識,認真學習安全自護自救知識,從而提高自我防護能力。

  2、要注意課間文明遊戲,不大聲喧嘩,不追逐打鬧,發生事故時及時與老師或學校領導取得聯繫。

  3、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要遵照老師的要求,不劇烈碰撞,不違規運動。

  4、要注意用電安全,不亂動教室內的電源插座,一切聽老師指揮。

  5、要注意食品安全。不購買三無食品,不吃不潔食物,不吃過期食品。

  6、要注意交通安全,嚴格遵守交通規則。

  7、放學后按時回家,不在街上逗留,不與陌生人交往。

  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創建平安校園。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興興回家! 祝願我們的校園真正成為全校師生安全的港灣,和諧的家園!

  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沐浴着和煦的春風,我們今天迎來第二十一個“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家規定,把每年三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一定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目的是為推動小學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兒童傷亡事故的發生率,保證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全國中小學安全宣傳教育日從1996年起,今年已經是第21個年頭了,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題是“加強疏散演練確保學生平安”。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安全心中記》。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用優美的文筆唱出了對生命的歌頌。人們歌頌生命,是因為生命的寶貴,人們熱愛生命,是因為生命的美好。

  然而,生命又是脆弱的。當生命遭到災難或傷害時,它就會轉眼消逝,那些鮮血寫成的教訓,使我們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貴,感悟到了安全的重要。據有關部門調查統計,全國每年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其中,交通事故已成為中小學生安全事故中的主要事故,溺水死亡、意外傷害等一個個觸目驚心、血淚交織的悲劇不能不叫人扼腕嘆息、心有餘悸,也更對我們敲響了安全的警鐘。

  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同學們是否健康成長,能否順利完成學業。由於小學生年齡比較小,有時無法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各種危險,所以我們要加強教育,讓學生遠離危險,認識生活中的各種安全問題,學會正確處置意外,做好防範、樹立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的能力。作為老師,應牢固樹立“安全工作無小事”的觀念,站在構建平安校園的高度,始終將學生的安全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要做到經常教育,及時教育,教育到位,真正提高意識。在此,我也對同學們提出以下要求:

  1、要時刻保持安全意識,利用每周主題班隊會在班主任的帶領下認真學習安全自護自救知識,從而提高自我防護力。

  2、要注意課間文明遊戲,不大聲喧嘩,不追逐打鬧,發生事故時及時與老師或學校領導取得聯繫。

  3、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要遵照老師的要求,不劇烈碰撞,不違規運動。防止運動器材傷人。

  4、要注意用電安全,不亂動教室內的電源插座,不要用濕布擦電器開關。信息課上要按規定程序操作電腦。

  5、要注意食品安全。不到小攤小販購買食物,不吃不潔食物,不食過期食品。

  6、要注意交通安全。未滿十二周歲的同學不要擅自騎自行車上學,以防交通事故的發生。坐公交車的同學,不隨便把頭或手伸出窗外,上下車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放學站隊離校時一定要有秩序,聽從老師和班長的指揮。

  7、不玩火、愛護消防設施。要懂得一些防火知識,遇到險情時,能正確避險。

  8、要加強行為自控能力。同學之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9、同學們應加強網絡安全意識,不瀏覽不健康網站,不玩網絡遊戲。嚴禁進入遊戲機室、網吧、歌舞廳等娛樂場所,以免接觸到一些壞人。

  10、放學后按時回家,不在街上逗留,不與陌生人交往,不能接受陌生人饋贈禮物,在校期間不得私自離校,受到不法侵害時及時打急救電話或110得到幫助。

  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創建平安校園,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興興回家,祝願我們的校園真正成為全校師生安全的港灣,和諧的家園!

  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四):

  關愛生命,安全第一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關愛生命,安全第一》。

  為預防春季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認真搞好“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活動,今年是第二十一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為推進中學生自護安全教育的有序開展,積極培養學生珍愛生命、關愛生命意識,增長基本的安全自護知識,提高避險抗災能力,本次活動的主題為“強化安全意識,提升安全素養”。

  據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國性大型調查發現, 安全事故已經成為青少年兒童的第一殺手. 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說每天有將近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 校園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有20多種:如打架鬥毆、食物中毒、體育運動損傷、網絡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災、溺水、毒品危害等. 這些時刻威脅着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為全面深入地推動中小學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各類傷亡事故的發生率,切實做好中小學生的安全保護工作,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在1996年,教育部、公安部等七部委聯合發文,決定建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將每年3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一定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

  為掃除校園安全隱患,國家教育部已將安全教育列入工作重點,並明確提出:要把安全教育納入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內容之中,全面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加強安全教育,樹立安全意識,培養學生在緊急情況下的自救能力和處理問題能力,不僅是學校安全工作的需要,也是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基本要求。

  當前,各級領導都非常重視安全工作。教育部已相繼頒布了《學生意外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我們要真正提高認識,牢記“隱患就是事故”、“校園安全工作怎麼強調都不過分”,我們還要樹立“安全教育重於泰山,師生生命健康高於一切”的觀念。確保學生的安全健康,不僅關係到每個家庭的生活幸福,更關係到整個社會的穩定與祥和,保護中學生安全,是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責任。為此,我們向全校師生髮出倡議:我們要創建“平安校園”,確保校園寧靜、和諧,讓全體師生平安,愉快地工作、學習和生活。

  總之,這些法規和措施的相繼出台,為我們的校園築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但我們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麻痹大意,必須要有“安全第一”的意識,切實建立起校園安全教育體系。



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