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五四青年節歷史教師國旗下講話稿

五四青年節歷史教師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五四青年節歷史教師國旗下講話稿:銘記歷史 勇挑重任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作為一名歷史老師,很高興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國旗下的講話”。

  五月的花海流溢飄香、春潮湧動,在這燦爛奪目的季節里,我們迎來了五四青年節,這是一個關於青春的節日。

  說起青春,首先我要和大家分享一個小片段:一位記者採訪完香港億萬富豪李嘉誠先生辭別時特別地表示了對李嘉誠先生的崇拜之情。但想不到的是李嘉誠反而對他說: “記者先生,我同樣羨慕你呀!”記者倍感驚訝。這時,李嘉誠不無幽默而又意味深長地說“我願意拿我一半的資產和你換取青春,你願意嗎?”我想那位記者和我們所有的人一樣,在李嘉誠先生的話語中都感受到:青春是我們這一生中最為寶貴的財富。它凝聚了生命年輪中最富朝氣和活力的時光。

  在無數個一去不復返的青春年華中,歷史記錄了個人的理想追求與國家的滄桑。

  讓歷史的年輪把我們帶到xx年前,當時的中國仍然在內憂外患中舉步維艱。巴黎和會上,北洋軍閥政府準備和帝國主義列強們簽訂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這個條約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消息傳到國內,1919年5月4日,一群熱血沸騰的青年爆發了他們壓抑已久的激情,他們高呼“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取消賣國的二十一條”、“還我青島拒簽和約”等口號,義憤填膺的學生們火燒趙家樓,痛打賣國賊章宗祥。 這是一場影響深遠的偉大的愛國運動,思想解放的運動,它標誌着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翻開了新的一頁,標誌着中國青年成為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先鋒隊。

  當時的青年如今大概都已飄然逝去,而他們在中國大地上曾經掀起的慷慨波濤,早已被定格成歷史長河中的輝煌畫卷。五月四日,在我們的心頭不僅僅是一種令人熱血沸騰的回憶,也不僅僅是那些讓我們驕傲的英雄往事,甚至不再是那場涅重生的革命,“五四”精神,幻化在我們心中的是一種呼喚,一種啟蒙,一種中國賦予青年的責任。

  中國革命先驅李大釗曾大聲疾呼: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

  梁啟超詩云: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

  從“外爭國權,內除國賊”到今天“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勇前進”,無不充分印證:青年的命運只有與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個人的需要只有與祖國的需要有機結合才會展現生命的輝煌與燦爛。

  有人說,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而21世紀,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世紀。和平年代,我們早已不需為國家的獨立而浴血奮戰,也早已不需為個人的自由而抗爭不已。 “五四”的火炬,已傳到了我們青年人的手中。可是要弘揚“五四”精神,就必須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應該擁有一個怎樣的青春?是在時光流逝中虛度,還是在拼搏中進步?

  因此,弘揚“五四精神”不應只停留在口號上,更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上:

  首先,青春是朝氣蓬勃的,個性張揚不等同於肆意妄為。在生活中,要注意行為規範,一言一行體現中學生的青春朝氣。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南開中學及大學的創始人張伯苓先生在校門口,高懸一大鏡,上面寫着這幾行字:“面必凈、發必理、衣必整、紐必結、頭必正、肩必平,胸容寬,背容直。氣象:勿傲、勿暴、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庄。” 也就是要求學子擁有整潔合適、積極向上的儀容儀錶以及平和、寬仁的處世態度。每個學生走進校門必先對應此言在鏡前整理妝容氣象,自信地邁入校園,乃至於當時每位南開學子畢業生都體現識別度極高的精神風貌。時至今天,這依然是每位青春學子應當做到的文明規則,時刻提醒着我們要注意修身養性,在潛移默化中展示出青年人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

  其次,青春也意味着勇往直前的銳氣。因為年輕,也許,我們尚顯稚嫩,也許,我們不夠成熟;也正因為年輕,我們在困難面前有“韌勁”,學習面前有“鑽勁”。青春的我們,認真而不敷衍,踏實而不輕浮,奉獻而不索取,真實而不虛偽。面對時代的挑戰,我們決不推脫;面對繁重的學業壓力,我們決不退縮。還有一個月,初三和高三畢業班的同學們就要經歷着人生道路上的一段重要的里程——中考和高考。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拼搏,又怎麼能昂首闊步走進理想學府?在全體xx學子的殷切期望和老師們的鼓勵幫助下,相信全體畢業班的同學們在接下來的緊張備考中,能拋棄迷茫、把握航向、勇於拼搏, 彰顯 “捨我其誰”的豪情壯志,兌現青春的諾言,實現青春的夢想!

  一個有價值的人生應該是:無怨無悔的昨天,豐碩盈實的今天,充滿希望的明天。同學們,讓我們在xx中這片溫暖而廣闊的藍天下,放飛理想,以年輕的名義微笑!以青春的名義成長!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五四青年節歷史教師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