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幸福之計在於簡

幸福之計在於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慾望就是個永遠無法滿足的東西,如同多米諾骨牌,打開一扇門,緊接着其他的門跟着就打開了。

  我曾養過兩隻狗。一隻是朋友送的,德牧,名門血統,姿態高貴,儀錶堂堂。我不敢慢待,每天都用上好的骨肉款待。漸漸地,它除了精肉細骨一概不食,包括龍骨和豬皮。到後來,它學會了挑食精中之精,細中之細,超市買來的高價狗糧,它甚至懶得瞄上一眼,就像嬌生慣養的小姐。而我分明從它慵懶冷漠的眼神里,看到了它深徹的不滿和厚重的怨氣。

  另外一隻是我在部隊時養的狼狗。那時我任務繁重,只能粗生粗養,想起了給它丟點剩飯菜,想不起就任它自生自滅。日子長了,我突然發現,我慢待的是真誠,真誠的朋友。這位朋友只需一碗粗糲的糙米飯,加上一點點肉末或油腥,就能令它開心、快樂,令它為我們的友情雀躍,神采奕奕,奔跑如風。

  我講它們的事,不是為了紀念;當然也不是為了板起臉做批判。我只是想陳述一個道理: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外人看,我名利雙收,風光無限。其實,我時常感到沮喪。因為這個時代與我的願望是有距離的,物質的過分泛濫和情感的過於複雜、虛假,歪曲、掩蓋、抽離了太多東西,包括真理和常識。我們至深的需要不過如冬日的陽光一般和煦、簡單,但總有人喜歡頂着烈日,化身飛蛾,投向華麗的火焰。我的沮喪不是因為滅亡,相反,人們學會了極端地展覽生存,卻同樣極端地遺忘了幸福之根本——何止是人,我的德牧就是這樣,在高標準的物質生活中學會了痛苦,而狼狗卻在無聲處,給了我莫大的溫暖和感悟。

  幸福必須是單純的,單純一點,慾望就可以少一點。有句成語叫做慾壑難填,是無上智慧:慾望就是個永遠無法滿足的東西,如同多米諾骨牌,打開一扇門,緊接着其他的門跟着就打開了。而絕大部分慾望是無用的,只會讓你的生活變得複雜,一複雜就會茫然。太多現代人少了思考,很多問題他們是不問的,生活節奏太快,沒有時間去問。人們總是在不停地往前沖,以為前面有很多東西在等待我們,其實,很多東西是在我們身後。我們是應該停下來等一等被我們落在身後的靈魂。

  心靈小語:幸福之計在於簡 。我們至深的需要不過如冬日的陽光一般和煦、簡單。

  。



幸福之計在於簡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