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市統計局創學習型組織做知識型職工

市統計局創學習型組織做知識型職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處在競爭非常激烈的年代,獲取持久生命力的渴望,無論對企業還是對政府,都變得愈加迫切。通過系統進行“第五項修鍊”,成為學習型組織,將有助於實現長盛不衰的發展夢想。近年來,市統計局聯繫當今世界知識化、信息化飛速發展的新形勢,以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為目標,致力於“第五項修鍊”,提高了全員整體素質和工作水平,先後榮獲全省統計工作先進集體,全省統計普法、統計執法先進單位,市政府工作“創新獎”,全市機關黨的工作創新“二等獎”,被市直機關工委、市文明辦評為市直“文明機關”。全市統計系統先後有12人次被授予“全國統計工作先進個人”榮譽稱號,20多人次受省表彰。最近,市統計局又被評為全市“學習型組織標兵單位”。

  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樹立全員學習理念。市統計局把“創做”學習活動列入單位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制定了《關於創建學習型組織實施意見》,明確了創建學習活動的主要內容和任務目標。組織幹部職工深入開展“創做”學習活動大討論,結合網絡信息化給統計工作帶來的新挑戰,引導幹部職工深刻認識創建學習型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樹立全員學習理念,把學習當作人生的第一需要,增強了參與“創做”學習活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為加強領導,市統計局明確一名局領導具體分管,並成立了相應的組織機構,抓好“創做”學習活動的日常組織協調和調度,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學習活動中,本着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急用先學,學以致用。對每一階段的學習重點,實行局領導主講、科室幹部分講,幹部職工全員參與的“輪流授課”制度,在講中學,在學中講,使人人肩上有擔子,個個身上有壓力,提高了學習積極性,形成了人人思學習、講學習、抓學習的良好局面。去年,有3名同志被授予“優秀授課人”榮譽稱號。

  搭建平台,創新載體,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為改善學習條件,在局機關開闢了圖書閱覽室,添制了書櫥,購置了學習書籍。對統計專線網絡進行了擴容提速,新添了一台路由機、4台服務器、20多台高檔微機和打印機,改進了傳統的活動載體和開展模式,實現了信息化建設的新突破,為活動的開展提供了堅實的物質保障。為增強學習的互動性和吸引力,在全市統計內網系統建立了學習《專欄》,開設了“職工之家”、“學習心得”等欄目,及時傳達上級精神,交流學習體會,以豐富的學習內容和多樣化的功能設計,成為凝聚幹部職工的強大活動平台,增強了大家的學習熱情。為保證學習效果,市統計局制定了一系列檢查考核措施,定期進行檢查,對每一階段的測試分數都在網上公布。對在學習活動中湧現出的先進典型,特別是通過學習提高系統思考能力有創新成果的科室和個人,每年都要拿出一定資金進行大張旗鼓地表彰獎勵,以營造學習光榮的良好氛圍,提高了大家參與“創建”學習活動的積極性。

  圍繞大局,強化服務,深化提高學習成果。為避免學習活動與業務工作脫節,形成“兩張皮”,增強學習的實效性,市統計局緊密聯繫統計工作實際,不斷鞏固和深化學習成果。一是制定了《關於加強統計分析調研工作的實施意見》,圍繞服務全市經濟發展大局確定研究重點。實行統計調研課題化。針對經濟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和全市經濟發展“四大戰略”、“五項工程”,變被動統計為主動統計,先後完成了統計調研課題70餘項。《從三大需求看日照國民經濟結構》、《日照與淮海經濟區發展對比分析》等100餘篇優秀論文先後被《市長參考》、《工作與研究》等採用刊發,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二是在創建學習活動中,自覺與其它各項活動緊密結合。先後開展了文明、服務、創新等“五型機關”活動,成功打造出“誠信統計”服務品牌。在全局大力實施“每年開展一次傳統教育、每季舉行一次學習交流、每個黨員月讀一本好書”等“五個一”工程,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統計文化。三是通過創建學習型組織活動提高了創新工作能力。圍繞抓學習提高創新工作能力,市統計局在全市全面推行了“在地統計”改革,對統計工作實行屬地管理,增強了基層單位“在地統計”和“屬地管理”意識,理順了統計工作關係,加大了統計改革力度,更加全面地反映了區域經濟發展成果,得到了省統計局的充分肯定,被市政府評為“政府工作創新獎”,提高了統計工作水平,實現了統計工作的新跨越。



市統計局創學習型組織做知識型職工 標籤:安全知識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