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完善工作機制,全面提高政務信息工作質量

完善工作機制,全面提高政務信息工作質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搞好政務信息工作,是辦公室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的重要方式。同時,又是上下級機關和各部門之間進行工作聯繫與溝通、聯繫實際、聯繫社會、聯繫群眾的重要載體。近年來,我們對政務信息工作高度重視,把政務信息工作作為辦公室工作的重點,通過努力提高信息質量,完善工作機制,創新服務手段,不斷推動辦公室服務水平和參政議政水平的提高,為政府領導了解情況、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充分發揮了政務信息工作的效能。我辦連續五年被省市評為政務信息工作先進單位,2004年、2005年分別被省政府、市政府授予政府系統政務信息工作標兵單位。回顧近年來的政務信息工作,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強化基礎工作,組織領導到位

  做好政務信息工作,離不開各級領導的重視和支持。領導的重視是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保證。多年來,我縣對政務信息工作十分重視。一是建立領導責任制。縣政府主管領導、分管領導都經常指導政務信息工作,把做好信息工作作為衡量辦公室工作成效的硬性指標,要求辦公室每個月在工作例會上彙報信息工作情況,並及時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政府辦公室專門確定一位副主任負責信息工作,對信息工作出題目、提要求、作部署,進行督促檢查和組織開展專題調研,對上報的信息認真閱批,嚴格審核把關。縣政府政務信息網絡成員單位及時報送信息。秘書負責全縣政務信息的搜集、整理和編輯,抓好信息線索的篩選。由於建立了明確的領導責任制,從政府辦到各部門,對政務信息工作都高度重視,認真對待,無論對信息的捕捉,還是採集、整理和上報都出現良好的發展勢頭。二是納入目標管理。為使政務信息工作真正納入日程,擺上重要位置,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實行目標管理。每年年初都將信息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納入年度工作目標中,量化分解到政府辦各科室和縣直部門。做到與其他業務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檢查、同步考核,使這項工作由軟指標變成了硬任務。特別是嚴格要求縣直部門政務信息的報送,縣政府專門下發文件制定信息報送計劃,責任落實到單位,落實到人頭,不斷擴大信息源,保證信息工作成為“長流水、不斷線”。各鄉鎮、縣直各單位層層建立責任制,落實“六有”措施(有領導負責,有專人落實,有量化指標,有工作制度,有檢查考核,有獎懲措施),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局面,為政務信息工作紮實有效開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三是加快信息網絡建設。始終把政務信息工作硬件建設放在優先位置,本着適應新形勢、提高政務信息處理和傳輸手段的現代化水平的要求,在資金十分短缺的情況下,縣政府積極籌措匹配資金20萬元,建成電子政務網絡中心平台,配備了微機、打印機等設備,成功與省市互聯互通,並派專人到省市參加電子政務建設培訓,提高電子政務建設的管理和操作水平,確保了信息網絡暢通,加快了信息傳遞和反饋。在工作中,我們充分發揮信息網絡主渠道作用,建立經常性聯繫制度,實現了政務信息快速收集、加工、整理、傳遞和存貯,保證了上情下達、下情上報。

  二、突出工作重點,信息服務到位

  我們堅持在政務信息工作中,樹立精品意識,注重挖掘深層次、高質量、有價值的信息,緊緊圍繞政府中心工作,在信息收集上突出深入廣泛性,在信息整理上突出靈敏有效性,在信息編寫上突出精確嚴密性,把握“三個重點”,努力提高信息稿件的採用率,充分發揮政務信息工作的主渠道作用。

  一是重點反映黨的方針政策以及上級精神貫徹落實情況。通過政務信息及時反映我縣貫徹執行上級工作精神的情況,及時反饋決策貫徹落實中出現的一些情況和問題,特別是加強了調研性和綜合性信息的報送,注意從大量原始材料中發現和挖掘政務信息,組織開展調研活動,形成有價值的調研報告。2004年以來,國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富民惠農政策,我們就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的貫徹落實情況以及今年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在工作中取得的經驗、存在的問題及今後工作建議,及時形成綜合調研信息,分別上報省市政府以及農業部門,為領導提供了決策參考,得到上級領導的重視。並被黑龍江農業信息網和中國農業信息網采稿刊登,讓更多的人了解了嘉蔭,宣傳了嘉蔭。二是重點反映政府工作目標和任務推進落實情況。政務信息,重在“政務”。為此,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一切圍繞政府的中心工作,圍繞改革與發展中出現的新舉措、新經驗及各項重點工作,進行多角度、多側面、多層次反映情況,在深挖特色上做文章,在“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上挖潛力。如:2005年編髮以優質大豆、絨山羊、民有林為主的“三色經濟”、邊貿、旅遊等重點工作的推進落實情況信息26條,及時、準確、客觀地報送給政府領導,為領導科學決策提供參考,有力地推動了工作開展。三是重點反映涉及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密切聯繫群眾,進一步暢通信息反饋的渠道,及時、全面地把群眾的呼聲和意見傳遞上去是政府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近年來,我們把涉及群眾利益的改革措施和政策的實施情況及群眾在城鎮建設、社會保障、土地糾紛等方面反映較為強烈的突出問題列為政務信息工作的重點,抓住群眾普遍關心敏感的問題,廣泛了解和全面反映群眾的呼聲和要求,提請領導注意社會矛盾的發展變化,收到較好的效果,信息採用率也明顯提高。2005年,我們對全縣開展十項利民行動,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進行督辦,形成綜合信息,在市政府內部刊物《督辦與落實》上專刊發表。

  三、規範運作體系,責任機制到位

  我們主要採取了三項措施:一是抓制度,保證政務信息工作的健康和持久發展。我們先後制定了《關於加強政務信息工作的實施意見》、《信息報送制度》、《重點單位聯繫制度》等制度,對信息報送實行“積分制”,在對報送信息質量和數量打分的基礎上,按照在省、市刊物上的發稿情況進行累計加分,上不封頂,並以此作為年度評選的依據,對信息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我們特別要求政府辦秘書每人每月最低完成4篇高質量信息,各部門、各單位每月最低2篇。做到千斤重擔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標。二是抓隊伍,進一步加強信息員隊伍的建設。隊伍建設是搞好政務信息工作的重要基礎。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要有一批政治品質好、業務素質高、敬業精神強的專業人才。近幾年,縣政府辦公室採取以會代訓等多種方式,大興學習和調研之風,對全縣的信息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不斷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目前辦公室秘書人人都是信息員,都會電腦操作,通曉網絡,能夠較好地完成政務信息報送工作。此外採取了“三優先”措施,即優先讓信息人員參加各種會議,使其及時掌握全縣各方面工作的安排部署、領導工作思路和意圖,開闊視野,增強工作的靈敏度和針對性;優先讓信息工作人員跟隨領導下基層調研,隨時搜集領導在調研和檢查工作中的新觀念、新思路及基層的各項工作動態;優先讓信息工作人員閱讀各類文件,為信息人員全面掌握情況,明確工作重點創造了條件。三是抓質量,牢固樹立“精品意識”。嚴把信息質量關,堅持“真實、實用、準確、嚴謹”的原則,對編輯的每一條信息都從內容、文字表述、反映角度等各個方面嚴格把關,精編細選,字斟句酌,量體裁衣,在信息的時效上突出一個快字,在信息內容上突出一個實字,在信息的篇幅上突出長短結合,在信息的深度和層次上求質量,求價值,在准、新、深、精上下功夫,做到反映工作進展和成績恰如其分,反映困難和問題真實可信,經得起實踐和群眾的檢驗。四是抓檢查,充分調動工作積極性。信息報送制度和考核制度的建立,有效地促進了政務信息工作的開展,但開展的成果如何,還需經常的總結檢查。我們對各部門、各鄉鎮的報送率定期進行檢查,對做得好的進行表揚,對做得差的實行提醒,年終進行全縣通報,並表彰獎勵上年度優秀信息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做到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形成信息工作比學趕幫的良好氛圍,確保了政務信息工作的圓滿完成。

  以上是我們在政務信息工作中的一些實踐和探索。儘管我縣近幾年政務信息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市政府要求還有差距,工作中還存在着許多不足,亮點不多,創新不夠。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虛心學習兄弟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加強政務信息工作,提高信息質量和檔次,促進和推動政務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階。



完善工作機制,全面提高政務信息工作質量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