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統計局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統計局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努力做好統計工作

  ——統計局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2014年4月21日上午,xx縣統計局組織召開了局機關、普查辦、調查隊全體黨員幹部職工參加的“群眾路線教育”專題會議。

  會上,縣統計局長xx同志就如何深刻領會習總書記“三嚴三實”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做好新時期的統計工作,談了個人的心得體會,給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使全體黨員幹部更清楚地認識到:“嚴以修身是根本,嚴以用權是核心,嚴以律己是規範”。統計人現在面臨著新挑戰、新任務和新要求,怎樣貫徹落國家局局長馬建堂的講話精神,如何加強統計職業道德教育,深化統計方法制度改革,不斷轉變工作作風和思想觀念,嚴明統計工作紀律,確保統計數據質量,搞好信息諮詢服務,都將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必將產生深遠的政治影響。

  因此,筆者認為“嚴”與“實”是統計工作的着力點和落腳點,也是推進統計事業發展壯大的原動力,堅持“三嚴三實”,就是要樹立“實事求是、不出假數、依法統計、嚴守密秘”的統計理念,真正體現統計工作者求真務實的精神風貌,只有這樣才能給“三嚴三實”賦於新的思想內涵。

  “三嚴”:一是統計執法必嚴。以國家統計局印發了《關於堅決制止和嚴肅查處編造統計數據等弄虛作假行為的緊急通知》(國統字〔2013〕9號)為抓手,進一步加強對統計基礎建設的指導和檢查,加大統計巡查和執法力度,對存在違法行為或有包庇縱容的人和事,依法追究相關單位和個人的違法責任。

  二是數據審核必嚴。要求專業人員對“企業一套表”和普查調查數據在平台審核的基礎上,加大人工審核力度,重點審核數據間的邏輯關係、比例關係和增減變化趨勢,準確界定各種統計報表和普查調查表的屬性指標和數量指標,嚴格審核每一家企業、每一個法人單位、每一個個體戶的入庫數據,認真核對比照相關部門提供的基礎資料,確保從源頭上提高統計、普查和調查的數據質量。

  三是數據採集必嚴。明確入庫企業檢查和質量評估考核機制,建立健全普查組織機構和質量監控體系,理順企業“一套表”和普查調查數據處理軟件程序,及時更新維護基本單位名錄庫,不斷提高統計數據庫信息共享的可信性和利用率。

  “三實”:一是數據要真實。加強統計人員的教育培訓,牢固樹立不出假數、真實可信、準確完整的統計理念和價值觀,努力做到統實情,計實況,報實數,講實話,努力提供真實、準確、完整、及時的統計資料。

  二是調研要確實。確定專項調研課題,深入基層一線,帶着問題有針對性的開展統計調查,認真細緻的分析研究,聚焦人們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堅決反對閉門造車和空洞無物的紙上談兵。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更要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地撰寫符合客觀實際有真知灼見的調研報告,為縣域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進步決策服務。

  三是作風要踏實。狠抓統計作風建設,堅決杜絕搞形式走過場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狠剎“四風”,以嚴格的標準、嚴明的紀律、良好的作風規範黨員幹部行為,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斷提高統計服務能力和水平,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只有紮實推進作風建設,常用“三嚴三實”這面鏡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為,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原則,才能真正按照《統計法》履行好我們的工作職責,才能真正提高統計數據質量和統計服務水平。我們只要有動真碰硬勇氣,抱着刮骨療傷的態度,定會踏石有印、抓鐵留痕,定會改變我們陳規陋習,重新樹立政府統計的公信形象;就一定會不斷深化統計方法制度的改革,在大數據時代獨領風騷、勇立潮頭!



統計局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