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經驗交流

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型領導班子

  自2006年1月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以來,我處深入領會文件精神,把建設學習型領導班子作為推動實現“學習型、研究型、專家型、務實型和開拓型”幹部隊伍建設目標的重大機遇,狠抓貫徹落實,領導班子自覺學習的能力顯著增強,領導幹部調查研究工作實現了制度化、規範化,道路養護服務水平明顯提高,領導班子勤政廉潔意識不斷強化,在全處形成了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作為建設學習型班子的出發點

  建設學習型班子不僅僅是進行單純的學習培訓,對個人或團體的素質進行提高,而是要用學習的理念去處理和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規劃班子的長期發展。學習理念貫穿於學習、工作和生活之中,學習成為個人和班子發展的基礎。在具體工作中我們做到了“四有”、“三落實”。“四有”即:學有組織,學有計劃,學有目標,學有條件。學有組織就是成立學習領導小組,使學習活動得到組織保證。活動一開始,我處就成立了一把手行長任組長,黨組成員副處長孫興海、包奎為副組長,管理崗員為成員的學習創建小組。在此基礎上,帶動全處學習,從辦公室、政工、會計業務骨幹組成小組,專門負責學習活動的組織工作,為開展創建學習型班子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學有計劃就是結合單位實際,制定了詳細的學習計劃。堅持做到“年有計劃、月有安排、周有活動”,把科學性與操作性相結合,短期、中期、長期相結合,上級要求與本行實際相結合,對學習任務、學習內容、時間安排、參加對象等制定了詳細的規劃。學有目標就是提高幹部職工的素質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學習中堅持學以致用的原則,學有條件就是充分利用一切學習工具和環境學習。在學習創建中,利用現代化多媒體教學的優勢,多方收集錄象資料,先後組織學習《反腐》警示記錄片和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習渠道的多樣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落實”即落實學習內容,落實學習時間,落實考核目標。在學習內容上,由過去單純注重業務學習向政治素質與業務能力並重轉變,在學習時間上,明確規定每星期二、四下午為集中學習時間,在考核目標上,對每個階段集中學習和專題講座進行嚴格的考核,以計劃規定的學習內容為依據,檢查集中學習次數、體會文章、學習筆記等,通過這種方式鞏固了學習成果,使學習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能力。通過創建使班子成員的學習成為了一種創造性張力,成為個人內在的需求,班子成員樹立起了全新的學習理念即樹立“學習為本”的理念,“終身學習”的理念,“團隊學習”的理念,“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理念,使學習、工作和管理三者有機溶合起來,有效地營造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知識資源人人共享的學習環境,提高了幹部職工的政治理論素養和分析思辨問題的能力,班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大為提高,每項決策都體現了班子的共同願景。

  二、把提高班子的管理水平作為建設學習型班子的着力點

  學習型班子居於學習型系統的組織層,成員都是部門的領導者,肩負着組織管理的責任,我處在創建學習型班子的過程中,把提高班子的管理水平作為著力點,要求班子成員必須緊密團結在一起,充當好三個角色:一是當好設計師,設計好共同願景,價值觀和學習過程。我們把提升自身素質,建立一個團結和諧的班子,提高對道路養護的服務水平作為共同的願景,並在學習的過程中努力朝着這個方向邁進。二是當好教練員。班子的每個成員利用一切機會向組織中的成員不斷地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指導與幫助組織成員對待工作要有全局的觀念,合理調配組織中的全部資源,寬嚴有效,激勵員工完成各項目標。三是當好共同願景的服務員。領導班子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為員工實現個人願景和優良業績創造有利條件。具體工作中圍繞建設學習型班子,着力提高班子的管理水平,主要採取了五項措施。一是自我超越,實現心靈深處的渴望。通過學習班子各成員發揮各自最大潛能的上限共同做出決策,都在期盼最好的結果出現,道路是坎坷的,但經不斷拚搏創造,最終得到了滿意的結果,使班子成員在奮進中得到了精神上的滿足,激發了新的創造慾望。二是改善心智模式,用新眼光看世界。我處班子成員都能主動調節好心態,能夠從不同角度,用辯證的思維看待世界,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事物,改變了自己以往的觀念陳舊。三是建立共同願景,打造生命共同體。一個班子就是一個團結的集體,班子成員的共同目標就是把單位建設好,把全體人員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這個目標,而主動地去努力學習,創造性地學習。班子的每個成員要注重個人服從組織。班子成員在工作中做到攬事不攬權,攬責任不攬成績,做到補台不拆台。四是團隊學習,激發集體智慧。班子的學習目的就是要讓班子的集體智慧大於個人智慧。在做決策時強調精誠相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團結協作,讓每個成員的思想都能進行自由交流,要求每個成員都能發揚民主,挖掘更深入的想法,形成更高層次的共識。五是系統思考,見樹見林。

  三、把提高班子的創新力作為建設學習型班子的關鍵點

  通過學習才能激發出每個成員的自覺意識和團體協作的能力,才能使班子的凝聚力得到提高,同時通過學習積累,通過知識的不斷碰撞和外部條件催化,激發出創新的火花,把培養創新能力作為學習型班子的生命力所在。因此,創新是建設學習型班子的關鍵所在。在開展創建學習型班子過程中,我們審時度勢,及時轉變工作思路,調整工作重心,認真執行公司生產經營宏觀調控,同時創新道路養護方式方法。通過一系列的創新活動,領導班子不斷改造自己的思想觀念,跳出了舊有的圈子,在學習中創新,在創新中學習。充分認識到了學習是堅持與時俱進的手段,是創新和發展的基礎。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提升班子的創新能力,實現知識創新、管理創新。班子每個成員的思維方式和習慣行為也有了很大的變化,了解到學習不僅僅是學習知識,更是學習掌握知識、運用知識的能力,創新才是學習的最終目的。

  建設學習型班子是一個不斷學習,不斷提高,不斷改進的過程,關鍵在於把學習作為一種管理理念,通過提高班子的管理水平增強創新能力,建設學習型班子的路才會越走越寬,我處雖然在建設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與公司的要求和兄弟道路養護單位的成就比我們還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處將繼續加強學習型領導班子的建設,在現有基礎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經驗交流 標籤:安全知識 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