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孩子比賽輸了,父母該如何教孩子正確面對

孩子比賽輸了,父母該如何教孩子正確面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孩子比賽輸了,父母該如何教孩子正確面對

  跆拳道、圍棋、乒乓球……這些運動能使孩子變得強健,對掌握禮儀也有幫助,也許父母們是這麼想的吧?所以現在聯繫這些的孩子也越來越多。

  但是這些都有一對一的比賽。既然是比賽,那當然既有獲勝的人,也有輸了的人。要是獲勝了,那沒什麼問題,大都本人歡欣鼓舞,父母說些“太棒了太棒了”的話而已。但關鍵是孩子輸了的時候怎麼辦?

  上屆比賽曾獲得很大的勝利,但這一屆在第二輪就敗下陣來,不免非常沮喪;或者是心裡早已下定決心今年要取得好成績,但結果還是慘敗,也許會令人心灰意冷。

  這種時候,有些父母顯得比孩子更懊喪,“那裁判真奇怪,我們明明可以勝利的”“對方的犯規都沒判,真差勁!”有時他們會這麼說。這樣,他們就會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不能正確接受失敗的人。

  老老實實地承認:“輸啦”,這不是很好嗎?

  如果孩子看上去懊喪,那隻要說“很後悔吧”,安慰他一下就行了:如果顯得垂頭喪氣,首先也要接受輸了的事實:“真是遺憾啊。”

  如果你要鼓勵他、希望他今後繼續加油,那有兩點很重要。

  首先,雖說結果是輸了,但孩子的可取之處應予以肯定。這並不是要和對方比較自己哪兒更強,應該關注的是孩子的成長過程。

  “你已經敢於主動出擊啦。”

  “你真沉着啊,很善於觀察對方的動向。”

  “你直到最後也沒有放棄比賽,這點很了不起。”

  還有一點,如果孩子有“下次一定要贏”的願望的時候,那就要讓孩子考慮,為了獲勝應該怎麼做,怎麼練習才好?哪些弱點還需要克服?怎樣才能使自己獲得提高?有了具體的目標,孩子練習的時候就會出現良好的變化。

  這樣,輸掉的比賽,將變成今後獲得飛躍的機會。

  但是,也有些父母採取斯巴達克斯式的教育方式:“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贏!”就是觀戰時也顯得與眾不同:“加油啊、加油”“給我攻擊那兒”“機會來了,快上!”他們比孩子都緊張。贏了則大聲喝彩,輸了則大發雷霆。還有父母則是使用物質刺激的方法:要是贏了,一定給你一份大獎品。

  這樣的父母覺得:正因為肩負着父母的期待,孩子才會去努力取勝。父母如果說些勝也好輸也好只要努力就行了之類的話,孩子的進取心就會不足。

  果真是這樣嗎?

  孩子對於挑戰的願望,不是從父母“絕不許失敗”的逼迫中產生的,而是有了“即使失敗,也要付出最大的努力”這種精神才會產生的。

  為了滿足父母期待而“絕不能失敗”,所以拚命加油,這樣的孩子最後總會鬆懈、放棄。

  在自己內心產生“我要更進一步”這種願望並不斷進步的孩子,他們不管是順利的時候還是受到挫折的時候,都能獲得有益的成長,當他們在一個個小失敗中受到錘鍊,就能在更關鍵的時候發揮出自己的力量。



孩子比賽輸了,父母該如何教孩子正確面對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