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于丹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講座觀后感

于丹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講座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于丹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講座觀后感

  周六我觀看了于丹老師的講座,她結合《論語》和中國古代先賢的教育主張,博古論今,指出目前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存在的問題。看完之後,引發了我對於家長、學校與孩子之間的教育、人格、溝通、學習、健康成長問題的諸多思考和感觸。

  一、于丹主張教育的根本是快樂的學習,是自我潛力的開發。

  面對中國應試教育的弊端,每個家長都深有體會。在學校教育階段,所有能讓孩子增長見識,鍛煉操作能力、強健體魄的課程,譬如音樂、美術、手工、體育等教育資源嚴重不足。這就是于丹所謂的工藝教育的主張。在日常生活中,家長都重視孩子的學習,從來不讓孩子做家務。結果絕大部分的孩子從小都不會做家務,從來沒有做過家務。

  我想通過這一點,需要家長和學校反思的是:和生活脫節的學習,是不會快樂的,同時自我潛力的開發也會受到嚴重的阻礙和發展。

  二、于丹老師在講座中強調孩子要學會感恩。

  中國家庭幾乎無一例外溺愛子女,對子女的呵護無所不及。這樣一來,子女會認為給予是本份,不給是虧欠。一切都是應得的。孩子在小的時候,因為某個要求沒有被滿足就會大哭大鬧,就會埋怨父母;在成年的子女中,還有的子女因為父母不能滿足自己的物質要求而和父母斷絕往來。用古代傳統的孝順理念去教育現在的孩子,無異於比全天還難。

  簡單的一個道理:子女要學會感恩,要懂得分享。

  三、于丹老師的觀點還有挫折教育,為人處事的能力,人際關係的融合能力。

  這些教育和能力是孩子在走向社會前所必備的素質。但是,我們周圍的孩子卻令人遺憾的發現,他們獨自思考和處理問題的能力實在有限。

  教育是一個起點,是一種陪伴,是一種理念和鼓勵,而最終的成全,是每個孩子自我的人格和心靈。讓孩子在人群中去學會愛,在山水中去發現永恆,在社會的規則中去勇於承擔,在這一切中,去建立人格!



于丹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講座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