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2011級1班 司金澤

  早上7:15,公共頻道播出了于丹老師講述的《中小學生人格教育》,準時坐在電視機前進行收看,感悟很多。

  “真正愛孩子的老師和父母,不是教孩子怎樣去躲避挫折,而是教會孩子在面對挫折時,怎樣去修復生命。”這段話出自於于丹老師,簡潔有力的表明了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要性。而我們學生應該做的,就是要孝敬父母,用節目中的話來說,孝敬就是給父母一個好臉色看。

  在學習方面,首先我們要有興趣。照樣還是用孔子的一句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生命樂在其中,在學習一種知識的同時才能完成自己的開發。要知道成績不能代表一切,孩子應該因材施教,對孩子要進行多元化教育,充分發揮孩子自己的潛能,如果孩子都變成了一種模式,那學習豈不是太單調了。寫到這,我不禁想起了中國式教育:“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不知道老師在聽完講的這些以後,會不會改變教育方式,換換教育方法。

  此外,于丹老師還通過講一些小故事來闡述道理。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一對兄弟倆,兩人乘船一起到一個大城市賣瓷磚。結果在路上,因為一場大風暴,瓷磚全都被摔成了碎片。哥哥當即就哭得稀里嘩啦,而弟弟則很冷靜。去那個大城市考察一番后,發現那個城市裡有很多地方在裝修。於是,弟弟把瓷器碎片都徹底砸碎,變成一船的馬賽克,賣了出去,結果賺了大錢。于丹老師的四歲的女兒都懂得哭是無能的表現,那我們為何還要在挫折面前只會哭呢?要是一遇到挫折就隨之墮落,那是絕對不行的。

  又返回到剛開始的地方去,于丹老師更關心的那個問題“今天的孩子快樂嗎?”“一個孩子在很小的時候,能不能擁有快樂的生命,可能比他掌握多少知識更重要。什麼是一種生命快樂呢?”顯然,不是上很多很多的興趣班,有很多很多的輔導課,有好多好多的課外題。這些課程,已經在無形之中給我們學生的心理上增添了重大的壓力。所以才會出現,孩子們“不懂得珍惜生命”之說。

  那麼,最後總結一下。于丹老師此次的講座,主要分為四項內容:第一:父母應怎樣正確認識孩子,如何擬定正確合理的人生目標。第二:孩子不聽話,愛發脾氣,作為家長應如何讓正確引導教育。第三:怎樣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師,懂得感恩。第四:培養孩子抵抗挫折能力的重要意義。

  總之,此講座值得一看!



《中小學生人格教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