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雨中的樹》觀后感

電影《雨中的樹》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影《雨中的樹》觀后感

  昨晚去看了電影《雨中的樹》,一開始我不以為然,認為這無非是教育廉政勤政的片子罷了。只是沒有想到看電影中我被教育了。

  他當官,辛苦,正直,憑良心做事,只看人好的一面。為老實實幹之人據理力爭得提拔,極力教化升遷緩慢受平常日子折磨心靈淪陷之人,不拿公權換私利,這樣的他身體勞累心靈無負罪。當然,不拿公權換私利需要家人的支持與理解,他的家人能安於各自的本分,不以親情逼他是值得尊敬的。如此一來,人人能安於各自的本位做本分之事,好!

  一個人在做官之時,要想能得到家人如此支持,也是和他自己分不開的。如果這個人自我力量不足,時時需要他人的認同來增強自我感,他或許會陷於尋求他人認同的需要中,為了尋求他人的認同,他會在無意識層面暗示他能幫他人辦理種種事項來顯示他的能力,於是,尋求他辦事的自然也就多起來,他自然也就會被他人的事項牽得不由自主,因此也難得清正自在了。

  電影的片段很短,但我能感覺到,在日常的生活中,做為他的妻子和其他家人,還是能夠享受到他當官帶來的榮耀感。這榮耀,像他那樣的人,他的妻子能得到的是他周邊人的敬重感。這是因為敬重他而連及她的——夫榮妻貴。

  他的妻子也一樣,如果她歡喜受這附屬榮貴的滋養,並陷入這種滋養需要中而不自知,她會不斷要求丈夫提供。丈夫如何提供?其實這需要是隱形的,但顯化的形式確是老套:很多人通過她而接觸到他,從而達到各式目的。

  如何而得清廉自在?我認為,為官之他不需要他人的認同以及官位的提升來建立自我,為妻的她警惕這周邊榮貴的滋養,是得自在一法。

  電影給我更深一步的感觸,人有臨終一刻。為官為子為夫為父,無論什麼角色,都有需要放下的那一時。電影中的他,知道自己重病了,還是放不下他熱愛的工作直至不得不最後住院的那一刻。在知道自己再也沒有力氣回到崗位,他才接受現實:“真想再去一趟??鄉啊。”放下工作之後,他面對的是為父為夫角色的放下,當然也是深切無望的遺憾,離開他心愛的仙女和兒子,多麼的不舍,儘管百般不願意,還是得放下啊,最後是愛的考慮,在暑假時離去好啊。

  他的她呢?在醫院裡,他的日漸虛弱是真實的,她需要面對心愛的丈夫在醫院裡慢慢離去的真實。醫院裡,打點滴的針管、病床、病人、病房,在這裡,外面世界的光鮮亮麗是無關的,在這裡,只有人生最本質的渴望:生命的存在。此時的她,最渴望的就是丈夫生命的延續與存在時的安然少受疼痛折磨吧。

  在看電影的我呢?此時此刻,我,我的丈夫和家人都健康健在,我們現在還生活在醫院之外,當然渴望得更多,換車、換房、提升、健康……

  出了影院,看到夜裡升空的月亮,想到老天安排人生的最後一站在醫院,是為了讓人們了解到:生命外面的一切,帶不走,統統都得放下。



電影《雨中的樹》觀后感 標籤:雨中的樹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