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美麗人生》觀后感

電影《美麗人生》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幸福觀

  —由電影《美麗人生》想到的

  每天走在匆忙的人生的路上,追求着自己所謂的幸福。但是,什麼是幸福呢,生活中數不清的雞毛蒜皮,使我忙的回不過神來思考這個問題。非常有幸得到老師的推薦看這部影片,能夠有機會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目標。

  《美麗人生》是一部由意人利著名導演羅貝爾托·貝尼尼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獲過眾多獎項。最初看到《美麗人生》這個片名,我以為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人快樂、幸福、充實的一生,畢竟這樣的一生才算美麗。影片的前半部分的確如此。主人公基多是一個風趣幽默且幸福的人,他用自己的幽默給他的妻子與兒子帶來了快樂。然而,影片的後半部卻是講述他們一家在納粹集中營的生活。主人公為了不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受到打擊與傷害,用各種謊言善意地欺騙兒子,並告訴他:“一切只是個遊戲,遊戲結束后,我們便可以回家。”最後,主人公為了尋找自己的妻子而送命,但他給兒子留下的並不是集中營灰暗的回憶,而是個美麗的“遊戲”。

  通過這部影片使我認識到,幸福是一種態度、一種由內心向外散發出來的感覺。社會生活的物質載體性,使得我們過多的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獲得和享受一定物質的東西上面,而輕視了內心的感受。在這部影片中,朵拉多次表露出對上流聚會的厭惡,強調她自己只想過簡單、平凡的生活,直至最後不過家人的阻撓,在基多的幫助下從與魯道夫的訂婚宴上,騎着白馬逃離出來,然後和基多一起過着簡單而又真實的幸福生活。而在現實生活中,激烈的競爭和所謂的爭強好勝,使得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為生活的虛榮而累,硬生生的給簡單的生活本身披上虛榮、華麗的外衣,用以展示自己的幸福。

  愛是一切幸福的來源。 首先,智慧之舟中的感人親情。影片中,戰爭的殘酷侵襲着生話中的侮一個角落,也侵蝕着侮一個人的心靈。父親塵多為了讓貴年中的兒子喬舒亞快樂健康的成氏,稚嫩的心靈中小被打上香暗的烙印,用他黑色的幽默,機智與風趣給兒子的心靈輸送陽光與雨露。當面對兒子的疑問:為什麼商店門上掛着猶太人與狗不準進入的牌子?基多機智的回答說:我們開的書店就不掛這種牌子。兒子說:我們也掛一個。父親說好,牌子寫什麼呢?兒子想了一下,孩子氣地說:野蠻人和蜘蛛不許進書店。看似簡單的對答,但卻既化解了兒子的疑惑,又不使納粹對猶太人身份的貶斥混入兒子的心靈同時,對納粹的憎恨得以巧妙的表現。

  從電影故事進展五年之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納粹來了,基多一家的幸福生活,這時候才發生了戲劇性變化,《美麗人生》由喜轉悲,生活不在是喜劇。美麗的人生,充滿了血腥。基多被迫帶上小男孩約書亞,在刺刀威逼下登上了開往集中營的悶罐火車。妻子朵拉捨去求生之望,尾隨家人一起,主動跟上基多和約書亞,來到殘忍不堪的猶太人集中營。這時候我才發現,男主人公曾經一向開懷的那種大笑,不再顯得由衷。這時候的基多,他掛在臉上的是苦苦的笑,隱痛的苦笑。基多開始心事重重,為了保護自已可愛的孩子,不讓他的小約書亞心受創傷。基多總是貌似開懷的騙自已的孩子,說我們在這個集中營的生活,只是暫時的,這只是玩一個掙分的遊戲。這是一個掙夠了一千分之後,我們就可以贏得一輛坦克車,並且獲得人身自由的遊戲。小孩子約書亞喜歡玩具坦克車,那是每一個孩子純真的天性,遊戲是孩子的生活一角。

  影片中,導演用了不少誇張的手法與一些巧合更加突出地表現這一家三口的感情深厚,也為劇情的發展作了很好的鋪墊。片中主人公有一個美麗而幸福的家庭,他為他的家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的一生是美麗的。片中的兒子有一個美好的童年,有一個風趣的父親,父親帶給他快樂,使他的人生有了一個美好的開端,他的人生也將是美麗的。片中的母親有了一個快樂的丈夫和一個可愛的兒子,她的人生也因此而美麗。人生的美麗也不單指快樂,更強調人生的意義,人生便因意義而美麗。聰明、勇敢和善良的人們都能締造出美麗的人生。

  《美麗人生》中,遊戲對於父親,一方面是為了迎合兒子。另一上方面可以說老爸童心未泯。這是一個真實而又美麗的謊言。一個讓人笑看又心痛的動情故事。這是父與子的生死遊戲。《美麗人生》這種藝術情境的手法,顯示了意大利人民開朗樂觀的一面,並且影片隨時隨地用逗樂搞笑的效果,神奇的將一個看似不可能發生的童話般故事搬上銀幕,《美麗人生》是借用了喜劇的基本原素,進行悲劇演繹與鋪排。喜劇只是《美麗人生》的一個善良外套,其真正核心應當是悲情的。

  影片《美麗人生》中間,父親基多一點都不願意自已兒子幼小的心靈因戰爭苦難而陰暗。基多害怕小約書亞的心靈從此蒙上悲慘陰影。於是導演盡量渴望,把《美麗人生》拍得童真再顯,拍得溫暖。在影片《美麗人生》當中,有這樣兩處場景,鏡頭表達的寓意非常。第一處場景,書店前的父子對話:小約書亞問父親:為什麼商店門上掛着猶太人與狗不準進入的牌子?父親回答說:我們開的書店就不掛這種牌子。小約書亞說:我們也掛一個。父親說好,牌子寫什麼呢?小約書亞想了一下,孩子氣地說:野蠻人和蜘蛛不許進書店。第二處場景在猶太人集中營里,播放的歌劇。在納粹慘無人道的血腥集中營里,基多一方面求生心切,另一方面千方百計想和隔壁女監里的妻子取得聯繫,他渴望向多拉報一個信息,告訴多拉,這一邊父子平安。終於有了一個機會,基多利用廣播喇叭,播放了多拉從前喜歡聽的歌劇。聽見這動人樂聲,多拉心裡明白了那邊的父子還活着。一家人一邊遊戲着暗淡的人生,一邊艱難渡過每一天。

  影片最後納粹準備逃走的時候,基多一反笑容,冷靜地將兒子藏在牢獄角落的一個鐵櫃里,並且千叮萬囑,不讓約書亞發出任何動靜,也不要探頭出來。接下來基多化妝女犯,又趁亂跑到女牢去找妻子多拉。不幸的是可憐的基多被納粹發現。納粹押送並槍斃了基多,經過約書亞密藏的小鐵櫃時,基多仍然還是裝出一副樂觀開朗的模樣,甩開正步,顯出慣常喜氣,巴望著兒子走過去,同時暗暗示意兒子千萬不要出來。再接下來,監牢牆角的深處一聲槍響,基多慘死在納粹槍口之下。天終於放亮了,小約書亞小心從鐵櫃里爬出來,他站在空蕩蕩的牢獄大院子里,杳無一影。這個時候,一輛標記五角星的真坦克出現在約書亞面前。小約書亞爬了上去,紅軍坦克隆隆地開去。直到重逢母親。小約書亞和父親母親一起,肩並肩挨過飢餓,熬度恐懼,並且戰勝了黑暗,贏得了一千分,收到了爸爸許諾給他的禮物。那是一輛真正的坦克。這是獻給孩子的禮物。是父與子的生死遊戲的禮物。

  看過這個電影后,我的內心湧現出無數的感動。基多身上的精神讓這個時期焦慮不安的我開始了反思。我覺得我需要基多的樂觀積極向上的精神,我要相信自己,勇於去追求。基多算是一個貧窮的猶太人,但在愛情方面他卻打敗了高富帥魯道夫。一方面是因為他的主動、自信、幽默,另一方面因為他是一個充滿愛的人。和別人對比后,我發現自己越來越萎縮的自信。我選擇了一味的逃避,論文也拖着沒有做。現在我要做的就是自信。另一方面,他的樂觀精神也深深的打動着我,他向兒子編製遊戲的謊言,面臨艱苦的條件,他卻讓兒子的身心免受納粹的摧殘。有句話說的好,日出東方落西山,愁也一天,樂也一天。何樂而不為呢?我覺得自己每天就應該快樂些,愛笑的人一般都會有好運氣。凡事都向好的方向努力,把苦日子過甜,讓生活更美好。幸福其實不難,樂觀些,自信些,積極些。但是做到的話就有些難了,我一定要做到,追自己所愛的,愛自己所有的,凡事往好裡面去想,向積極的方向去努力。



電影《美麗人生》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