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電影《金陵十三釵》觀后感

電影《金陵十三釵》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影《金陵十三釵》觀后感

  我和媳婦走齣電影院,坐上104快車回家。車上媳婦讓我說說觀后感。我說:“好!”我又問媳婦電影怎麼樣?媳婦也乾脆地說:“好!”

  在《金陵十三釵》公演前兩天(2011年12月14日),北京青年報C3版刊登,讀家蓮珥題為“筋骨不錯,內力銷欠”的文章。文章指出影片不足之處,現摘錄幾段:

  一句話點評:小說藉由戰爭這一極端環境對女性這一性別的思考和頌揚被人道主義與戰爭反思所替代,因此觀者才覺得整部影片煽情太過、壓抑太過、未留出口。

  張藝謀肯花兩個小時的銀幕時間來品這故事的味道,但可惜最終也只借用了骨頭,卻將骨髓剔出,又填入新的作料去烹飪一道好萊塢菜單上常有的“人道主義+反戰”的濃湯,實屬可惜。

  然而所道“可惜”者,則在於張藝謀為趕“戰爭史詩電影”這早非時髦的時髦而延展了電影的寬度,代價則是不得不犧牲和消減了本可深挖的原著所天然帶來的厚度。

  中篇原著的主要篇幅集中在女學生與秦淮女子的多次短兵相接中,她們之間複雜而曖昧的關係不斷流動變化,直至高潮。

  而張藝謀的這版電影雖筋骨不錯,卻也只能說是短一口氣的戰爭史詩,沒修鍊好內功的江湖把式。

  我認為,《金陵十三釵》的主題是讓國人永遠記住那段血的教訓和對戰爭的反思,而不是以女學生與秦淮女子多次短兵相接為主調。

  我還認為,可以對影片技巧做探討,但不要說得那麼不中聽。

  蓮珥是專業影評,細讀了嚴歌岺的原著,還能結合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與之對比,確實是讀家。而我和媳婦是普通觀眾,以前都沒聽說過嚴歌岺,當然也沒看過《金陵十三釵》,所以,就我們這類的觀眾來說,看到中國軍人與日軍的巷戰,熱血沸騰激情亢奮;看到滅絕人性的日軍凌辱中國女學生,五內如焚心如刀割;看到風塵女子從逃命躲到教堂,卻最終捨身相救女學生,肅然起敬淚盈眼眶。有這些就足夠了。

  看完電影,我感到中國必須強大,必須走強國之路,只有強大了,才不會被別人欺負。



電影《金陵十三釵》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