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當你走進肖申克,你不知道在你身邊將會發生什麼,你不知道你的過去和將來,你將忘記你曾經的夢想,你只知道悔恨。生命也許就在這裡一天天衰退,夢想在這裡一天天流失。這就是肖申克帶給人的感覺。生命彷彿在這裡停止,時間彷彿消失掉。你會忘記你什麼時候走進來的,你也會忘記曾經美麗的夢。漫長的人生,絢麗的夢想,一瞬間不復存在。

  沒有任何辯駁的自由,巧舌如簧的檢察長把安迪的生命交給了肖申克漫長的歲月。被冤枉的銀行家不會甘於命運,然而肖申克並非福地,第一天晚上就有人被活活打死了。"把信仰交給上帝,把身體交給我。"監獄長的訓詞非常露骨,他的意思無非是"在這裡,你們沒有自由,必須無條件地做任何事,不要有什麼不切實際的幻想,那是屬於上帝的",於是,一場關於尊嚴和人性的鬥爭就此開場,不過在這場鬥爭中,救贖主不是上帝。

  不管是誰,劇中的老布也好,瑞德也罷,包括安迪在內。再走近肖申克的那一刻,都不會把自己和這座無情的監獄扯上關係,也許想過有一天會從這兒出去,不知道明天怎樣,但知道自己該怎麼生活。可是,一年,兩年,三年……在不知不覺中,“肖申克”磨去了人的稜角,也磨滅了曾經的夢想,“肖申克”不再可怕,在這兒的人生不再那麼厭倦。“肖申克”開始慢慢變的熟悉,慢慢地對它產生依賴。用瑞德的話說:“起先你也許厭惡他,後來也許會喜歡他,在後來你也許會離不開他,這就叫體制化。”聽着有一種心酸,也有一種無奈。更有一種說不出的悲傷。那時老布已經不在,這句話雖說的是老布,但又像說我們每個人。悲涼嗎?又有一種悲哀。不知不覺中“肖申克”總在改變着什麼。寫到這裡,突然懷念那不知天高地后的日子,無所畏懼,我所畏懼,因為不知道而不怕着,因為不懂得而愛着溫暖着感動着。世界是遼闊的,舞台是屬於自己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是為了夢想而構築的。一年,兩年,三年……在不知不覺中,時間磨去了身上的稜角,也一天天磨盡了那不屈的精神。也許剛開始的時候會討厭這樣的自己,沒有追求,不知上進,也許會厭惡這樣的生活,寂寥而沒有活力。但隨着時間的流失,你會適應這種生活,也習慣這樣的自己。也許真的有一天,回到生命的最初,那種久違的陌生會讓人無所適從。突然會懷念曾經憎惡的日子,突然想回歸那種生活。就像老布不願離開“肖申克”,就像老布離開后懷念“肖申克”一樣,因為無措而選擇上帝一樣。悲哀嗎?只有每個故事的主人公知道。

  在“肖申克”中也存在着成功與失敗,在這裡最優秀的莫過於安迪,他讓犯人開始了一種新的健康的生活。安迪是註定要和的暴力制度對抗的,他帶來了希望。這種希望,在於對惡勢力(三姐妹)堅決的反抗,在於不失生活情趣的雕刻,在於不畏兇險為大家贏得那坐牢以來唯一一次由海利請客的啤酒,在於他當著監獄長的面播放大家從未聽過的美妙音樂,在於他執着地帶領大家修建全英格蘭州最好的監獄圖書室,在於他二十年來孜孜不倦地挖地洞逃生。通過他個人的努力,我們可以看到方方面面的變化,其中最明顯的變化來自於瑞德。很難想象,如果沒有安迪和他的約定,瑞德是否會和老布一樣,因為被長期地制度化了而無法適應社會,最終只能在長期的壓迫之後在自由社會"到此一游",緣於這個約定,瑞德堅持了下來,找到了他堅持"希望"的終點。

  安迪給瑞德的信中說;“希望是件好東西,世界上最好的東西,好東西是不會流失的。”我不知道瑞德看到這句話時是什麼感受。我只知道對我影響很深,它給我一種生命的衝力,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受。彷彿在黑暗中透過來的一束光,又彷彿在茫茫的海上遇到了知音。那種感覺,我想只有陷入黑暗的人可以理解,那種感情,只有久違陽光的人可以理解。希望,有時只是一種微妙的東西,虛無而真實的存在,微弱但卻溫暖,也許照亮不了前面的路,但卻能溫暖人的一段路程。有溫暖已經足夠,至少它給我們向前的勇氣。給了我們夢的幻想,像一個影子,也像啟明星。

  希望這東西很難說,有時選擇也一樣。安迪的苦難,也是每個人的苦難,安迪只是我們的一個縮影。跨過去就是幸福,跨不過去就是痛苦。安迪跨過去了,他獲得了幸福,老布沒跨過去,最終在痛苦中選擇了上帝。生活中也一樣,很多時候都被成長路上的石頭絆倒,都被路旁的荊棘刺傷,勇敢者向前,怯弱者退縮。勇敢的人最終獲得了成功,怯弱者躲在失敗里嘆息。成功和失敗有時只是一步之差。一步一切都將改寫。我想也許每個人都不能像安迪一樣成功,但至少應該向他學習。想起食指的詩,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生命短暫,也許千年的等待,才換來今生的一次綻放,我們都要好好的生活,像安迪學習,生命不屈,救贖靈魂,讓生命好好的綻放。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