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蘇州河》有感

觀《蘇州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蘇州河》有感

  婁燁,很喜歡的兩個字,連在一起,就是一個很喜歡的名字。因為《頤和園》知道這個導演,但沒有看過他的任何片子所以對這個人也就談不上了解和喜歡。《蘇州河》是我看的第一部婁燁的片子,喜愛,非常喜愛。最近一年看過的片子不少,能給我很大驚喜的只有《鋼的琴》,還有,就是這部《蘇州河》。

  《蘇州河》給我的震撼,就是看完后的幾天里,我仍然無法平靜。這幾天里腦海中時不時地閃過那條蘇州河,那座橋,那些磁性的旁白,那個世界上最靈氣的女孩,那個憂鬱的文藝片男主,還有那條美人魚…過去了好幾天,蘇州河仍在我的腦子裡。我想我再不寫下這篇觀后感,接下來的一段不短的日子可能還會在蘇州河的旁白里上課,吃飯,睡覺。寫下這些感想,是我想放下蘇州河,放下那個靈氣的大眼睛女孩,能否做到,我不知道,但試試吧。

  影片的開頭,鏡頭晃來晃去沒有焦點。在一聲聲旁白里,蘇州河出現了,那座橋出現了,橋上的人船上的人也都出現了。孤寂,滿滿的孤寂。我不是一個孤獨的人,但這部影片僅僅開頭的幾分鐘,就把我內心深處所有的孤寂情緒都引了出來,甚至有想哭的衝動。人在這個世界上,在蘇州河邊,在流年裡顯得多麼渺小和無力;在別人的眼裡,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是多麼平凡又有些滑稽。渺小至此,那我們到底為了什麼而活着?這個問題不忍細想,因為我一想起這個問題就有些恐懼。而渺小是會產生孤寂的。

  那個女生太有靈氣了,她的笑容和那雙靈氣逼人的眼睛讓人想把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全都雙手奉上。而看到她的憂傷,你又彷彿感同身受,想陪着她一起哭,如果能陪她哭就好了。想起編劇史航誇周迅的時候說:我以為在夜晚的她是會發光的,沒想到她白天也在發光。沒錯,就是靈到發光。牡丹和美美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也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天真的女孩牡丹信任馬達,愛馬達,看到她跟馬達在一起開心又鬼靈精的樣子,我笑了,因為她的快樂笑。後來,她得知馬達欺騙了她后的那個眼神,也許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她對馬達付出了所有的信任和義無反顧的愛,被背叛了,然後呢?牡丹有多傷心啊,會不會從此以後不再信任別人?還沒等我晃過神來,牡丹從那個橋上翻下了蘇州河,然後不見了。她跟馬達說:我會變成美人魚來找你。還是那雙靈氣逼人的眼睛。從那時候起,我開始抱怨寫這個故事的人,這麼靈的女孩怎麼會忍心把這個故事安在她身上?也從那時候起,我愛上了周迅。

  一開始我覺得馬達好酷啊,可以騎着摩托車載心愛的姑娘去兜風。還在想着以後找男朋友也要找個會騎摩托車載我去吹風看河的人。可馬達沒有我想的那麼酷。馬達是個送貨的,日子過得不寬裕。白天送貨,晚上看盜版DVD看到天亮。他想過要騎着那輛摩托車去干大事,可到了,他成了個送貨的。看了只讓人從心底感到絕望。到底是為了什麼呢?不為了什麼的話,為什麼還要活?所以,故事的最後,牡丹和馬達都死了。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會像馬達那樣找我嗎?" "會啊"

  "會一直找嗎?" "會啊"

  "會一直找到死嗎?" "會啊"

  這電影不是講愛情的,講的是生和死。生活好像怎麼樣都繞不過那個令人恐懼的問題,婁燁用他那些晃來晃去的鏡頭告訴我們,生活的另一面就是那個樣子的,就是那樣絕望的。這讓我覺得很冷。我是個天生的樂觀主義者,但同時,悲觀的時候也比別人要悲傷。我知道,我的生活不會像電影中的主人公那樣跌宕,也不會那麼絕望,但是一想起來,還是冷的受不了。

  明天的我依舊會笑着迎着朝陽和紫荊花,蹲坐在文化廣場,看老人們打太極,並感慨:今天天氣真好啊。那點絕望要留在心底,生活要繼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