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馬過河》讀後感作文

《小馬過河》讀後感作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馬過河》讀後感作文

  二年級上冊的語文課本里,有篇課文叫《小馬過河》,課文中闡述的道理,可能20出頭的我們都無法領悟到。

  故事是這樣的——

  馬棚里住着一匹老馬和一匹小馬。有一天,老馬對小馬說:“你已經長大了,能幫媽媽做點事嗎?”小馬連蹦帶跳地說:“怎麼不能?我很願意幫您做事。”老馬高興地說:“那好啊,你把這半口袋麥子馱到磨坊去吧。”小馬馱起口袋,飛快地往磨坊跑去。跑着跑着,一條小河擋住了去路,河水嘩嘩地流着。小馬為難了,心想:我能不能過去呢?如果媽媽在身邊,問問她該怎麼辦,那多好啊!可是離家很遠了。小馬向四周望望,看見一頭老牛在河邊吃草,小馬“嗒嗒嗒”跑過去,問道:“牛伯伯,請您告訴我,這條河,我能趟過去嗎?”老牛說:“水很淺,剛沒小腿,能趟過去。”小馬聽了老牛的話,立刻跑到河邊,準備過去。突然,從樹上跳下一隻松鼠,攔住他大叫:“小馬!別過河,別過河,你會淹死的!”小馬吃驚地問:“水很深嗎?”松鼠認真地說:“深的很哩!昨天,我的一個夥伴就是掉在這條河裡淹死的!”小馬連忙收住腳步,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他嘆了口氣說:“唉!還是回家問問媽媽吧!”小馬甩甩尾巴,跑回家去。媽媽問他:“怎麼回來啦?”小馬難為情地說:“一條河擋住了去路,我……我過不去。”媽媽說:“那條河不是很淺嗎?”小馬說:“是呀!牛伯伯也這麼說。可是松鼠說河水很深,還淹死過他的夥伴呢!”媽媽說:“那麼河水到底是深還是淺呢?你仔細想過他們的話嗎?”小馬低下了頭,說:“沒……沒想過。”媽媽親切地對小馬說:“孩子,光聽別人說,自己不動腦筋,不去試試,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淺,你去試一試,就知道了。”小馬跑到河邊,剛剛抬起前蹄,松鼠又大叫起來:“怎麼?你不要命啦!?”小馬說:“讓我試試吧!”他下了河,小心地趟到了對岸。原來河水既不像老牛說的那樣淺,也不像松鼠說的那樣深。

  讀了這篇文章,我們應該懂得了這樣一個哲理:做任何事情不能只聽別人說,而要用自己的腦子去想一想,只有自己勇於去嘗試才能知道事情的結果會怎麼樣。

  我們習慣了向別人討教經驗,比如別人說這份工作怎麼怎麼不好,於是你就會首先定義,這份工作不好,不會再去嘗試,其實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不同,所以這份工作是否真的適合你或者不適合你,你自己嘗試后才知道。

  我們作為“前輩”時,不要強硬地給後輩建議說一定要這樣做或者一定不要這樣做,你要把自己感覺的好感覺或壞感覺跟他們說了,讓他們自己做選擇。大家都是成年人,有判斷對錯好壞的能力,不用我們“幫”他們下結論。

  所以,《小馬過河》也給我們這些“|前輩”上了一課,在給“後輩”建議的時候最好“中立”一點,即是不要一味批判也不要一味大加贊同,因為,你的看法對他們很重要,會影響他們的感覺,影響他們的思維,進而影響他們的決定。

  我們作為“後輩”時,在聽取“前輩”的意見時,要有自己的思維,都不要被眼前的困難和別人的議論所嚇倒,要勇敢地去做才知道最後的結果。我相信,只要敢想敢做,就一定能夠做好,就像小馬最終依靠自己過河一樣!

  親愛的,無論是在畢業季這個節骨眼上,還是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只要有一顆勇敢的心,敢於嘗試敢於挑戰自我,我們不會找不到工作,我們不會“一畢業就失業”,我們永遠不會失敗。

  不管你相不相信,反正我是信了。



《小馬過河》讀後感作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