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悲傷逆流成河》有感

讀《悲傷逆流成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渡河

  ——讀《悲傷逆流成河》有感

  by/劉苗苗

  生命是一條奔騰不息的河流,我們都是過河的人。

  正午的陽光順着缺了一塊的窗戶漏了進來,灑在易瑤的課桌上,易瑤坐在靠着窗戶的位置上,手中握着一袋已經冷掉的袋裝牛奶。午休的時間總是漫長的,彷彿黑板上方掛着的時鐘走得也格外緩慢。四周的同學大都趴在課桌上睡覺,花花綠綠的羽絨服帽子蓋過頭頂。教室靜得只聽得到筆劃在紙上的簌簌聲,和窗外風刮樹葉的嗚嗚聲。

  齊銘從這裡走過,陽光照耀在他長長的睫毛上,映着他半邊的臉龐透明。他把左手上的一摞作業本換到右手。

  這是冬日其中一個單調乏味的中午,時間就和往常一樣走着同樣劃定好的步子。清晨齊銘出門時會看到易瑤,會把書包順到面前遞給易瑤一袋熱牛奶,會和她一起騎車上學,傍晚一起騎車回到那條昏暗的弄堂。唐小米頭髮上扎着精緻的粉紅色蝴蝶結,在課間吵鬧的教室里跳躍成一個歡快的音符。慕西湘的長發在風中飛揚,在無雲的藍空下靜開成一朵清香。

  紅酥手,黃g酒,滿城春色宮城柳。

  時光就這樣在記憶的河床上不緩不急地奔涌,從不為誰停留,從不因誰平靜。

  唐小米偶遇十字街口狼狽的易瑤,在商店裡看見拿着熊貓模型的齊銘燦爛地笑。告示欄上泛黃的病歷單引來層層圍觀的人群和一道又一道的耳語。慕西湘遞給齊銘包裝精美的數學競賽獎品和一瓶順便買的礦泉水。易瑤在冰冷的池水裡撿書,踩着腳底滑滑的水草重重地跌了下去。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她們曾經是超越友情和愛情的存在,她說的每一句話他都相信。可是面對她的求救和掙扎時,他只能在被母親鎖着的房間里歇斯底里地踢着那扇門,無能為力地哭泣。徒留給結局一道從樓頂墜下的悲傷。

  這一季的光陰里,大雪飄過整個冬季的城市,每一扇凝着冰晶的玻璃窗上都寫着悲傷的名字。

  這一季的光陰里,冷風在整座城市裡不停地吹,吹進了每一條昏暗的弄堂,吹黃了所有的綠葉,吹響了所有不會哭的樹。

  這一季的光陰里,每一個人都排在長長的隊伍尾端,拿着水杯望着開水機上裊裊的熱氣若有所思。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碰掮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易瑤、齊銘、慕西湘、慕西森……謝謝你們,謝謝你們教會了我成長,教會了我愛,教會了我在哭泣之後堅強,教會了我即使悲傷逆流成河我們也能笑着渡過。在每一個陽光明媚的冬日裡,我都會想起你們的臉,想起你們的笑容,給我揮別悲傷的勇氣,來整裝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