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蘇菲的世界》有感1000字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1000字

  王瓊

  剛開始讀《蘇菲的世界》時有點吃力,可是越到後面越愛不釋手。我認為它是一本很好的書,所以寫點心得和朋友們分享。

  讀完了《蘇菲的世界》,該書一開始提出的兩個問題,我還是沒有找到答案:"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但它卻讓我鈍了的大腦開始活躍。可是哲學問題多麼深奧。你豈能解答? 你的思維依然受你淺薄的知識的制約!你所有的思考都停留在表層。你所說的收穫是不是自己自欺欺人的把戲?我不知道?!

  至少它激發了我的好奇心。"好奇心"這三個字讓我想到了我一歲半的侄子。我總是喜歡帶他出去走走,因為他對整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哪怕是他看到的一隻小動物、一塊廣告牌、 一扇鐵門、一把鎖、一株小草、一棵樹……他都會興奮不已。我也總會被他的欣喜感染,我因為他快樂而感到快樂。可是作為成年人的我,怎麼可能對一塊廣告牌或是一棵小草感興趣。真的沒有成年人會關注廣告牌嗎?如果他是廣告牌設計者呢?突然我想起,我曾經為看到的一株野草拍過照,寫過詩。其實每個人都有好奇心,只是被歲月的打磨讓我們漸退稜角。讀《蘇菲的世界》,我好奇作者喬斯坦·賈德,他是怎樣一個人,能把高深的哲學知識,寫得如此生動,滿是懸疑,引人致勝。我好奇他出身的國度挪威。我好奇蘇格拉底、耶穌、哥白尼之死。我好奇弗洛伊德寫的《夢的解析》。於是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下了一些書,還做了許多讀書筆記,也寫了一些心得。工作量比較多,但我樂此不疲。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要是學校教育能這樣,我們的學生該有多幸福。他們不再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會獨立思考,了解自己的興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教育者要如何才能開啟學生這方面的智慧呢?記得小時候,老師跟我說要幸福,要有理想,要有計劃。可當時的我,完全沒有理解。理想和幸福在我的腦海里就是一個符號。那怎樣才能讓我們希望孩子擁有的優良品質變得有血有肉呢?當代的教育者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可現實中有多少老師試圖全面了解學生,挖掘他們的內需,又有多少老師在業餘思考教育教學問題,讀有關教育學著作。大多數的人,都在圍着柴米油鹽轉,關注股市,爆款……這些問題是否值得我們思考呢?我們會思考嗎?思考過嗎?

  《讓思維真正產生》著名特級教師趙震曾為我們做了這個講座。他說為什麼長方體的體積公式是長乘寬乘高。他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來研究和思考這個問題。最後他想出了一個學生可以理解的的剖析方式上了這一課。毋庸置疑趙老師是一位有思想的老師,我相信在他的引導下定能帶出一批有思想的學生。但事後,我也聽到了不一樣的聲音。有一位年輕的女教師這樣評價,長方體的體積公式,是前人的論證的定理,完全可以拿來就用,為什麼非要溯源、解剖,大費周章?當時,我也覺得女老師的話似乎有道理。可是讀完《蘇菲的世界》后,我在想如果所有人都拿來就用,就不會有社會的進步了。從遠古時代到現代文明,這之中發生了怎樣翻天覆地的變化。是誰推動了人類歷史前進的車輪?是那些不安於呆在兔皮深處過安逸生活的人,他們奮力的順着兔毛向上爬,爬到兔毛頂端,試圖看清這個世界。他們成為他們那個時代的巨人,讓後來人踩着他們的肩膀一步步前進。

  可能爬到金字塔頂端的人畢竟是少數。像我們這些普通的大眾又該如何改變世界?也許我們根本改變不了什麼,但我們依然有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可以做。那就是,不管我們在什麼崗位,我們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保持思考,不再沉淪!

  【作者王瓊,泉蒙閱讀推廣志願者,湖南新化縣科頭中學小學部老師。】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