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蘇州的雨雪,蘇州的冬天

蘇州的雨雪,蘇州的冬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蘇州的冬天是慵懶的。但慵懶中卻帶點閑適。

  北國的冬天是肅殺的寂靜的。那種“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景象多少帶點雄壯豪放的氣息。

  我去過海南,那裡的冬天遍地綠樹紅花,但多少帶點生活節奏急促的味道。

  而蘇州,小橋流水人家,紅牆黛瓦下,多的是喃喃細語,柔情寫意。

  歷史原因加上氣候原因,造成了不同地方人們的不同情懷。

  南國的那種急促源於他們為生存的環境所迫,需要快節奏生活;北國的人民在經歷秋收之後需要休養生息,來年繼續奮鬥;而生活在“人間天堂”的蘇州,絕對不會憂愁來年的光景,也無須為生計,在大冬天裡奔波忙碌,因為這裡歷來風調雨順。

  前一陣蘇州的冬雨絲絲連連,這幾天飄起的雪花紛紛揚揚,使人產生一種憂傷的情懷。這憂傷,一如雨水雪花般綿綿不絕。但那只是境由心生,心思所至,隨之而往罷了。

  蘇州人的心是敏感的。心緒敏感的人容易被周圍事物所感動。文人的心思恰恰需要敏感的,所以蘇州自古多文人。這種敏感絕不帶有絲毫造作,那是一種柔情的抒懷。多少才子佳人的故事發生在蘇州。可見蘇州人的想象力又多麼具有浪漫的情懷。

  蘇州的冬是靜謐的,蘇州話言又是如此甜柔。這份甜柔加上靜謐,自然會使你欣悅起來。在這個閑適冬日裡,泡一杯茶,捧一本書。此時此刻,閒情逸緻與你分享細膩的心思。

  蘇州的雨雪,蘇州的冬天,一起構成了別具特色的蘇州冬日情調。蘇州的景色,蘇州的人物,交織在一起,連成一張具有情調的濃情蜜網,將你網羅其中,捨不得逃離出去。

  假如您戀上蘇州,自然會愛上這冬日的蘇州。

  閑適的冬日,約上知心好友,煮酒談心,欣賞美景,聆聽吳儂軟語,你永遠都不會覺得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