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小孩不笨觀后感---成長路上的酸與甜

小孩不笨觀后感---成長路上的酸與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孩不笨觀后感---成長路上的酸與甜

  每一個生命的成長,都有它奇異的色彩,或者繽紛,或者灰暗,或者一片空白,等待着各種各樣的填補。

  《小孩不笨》是一部關於教育與成長的影片,在被放棄的班級里,那些學生在家裡從父母那裡看到的是冷戰和漠不關心,得到的是埋怨和責罵,恨鐵不成鋼的責難甚至暴打;在學校接受的嚴格校規校紀的約束,一次次考試失敗的打擊,承受的是考試失敗后老師無情的諷刺和挖苦,優等生的謾罵與嘲笑;在社會上受到的是一些不健康現象的侵襲,品嘗的是對社會的朦朧無知和無奈;他樣對待如此等等,試想身處這樣的環境,他們的心裡是怎樣的失落、怎樣的無奈?誰不想得到肯定?誰不想到得誇獎?誰不想得到別人羨慕的目光追隨?是的,他們也想成績優異、當個好孩子、好學生,但是,他們不是不努力,只是因為不懂得怎麼學習,就因為成績不好,所以他們要接受各種各樣的嘲笑與挖苦。這就是他們接受的教育,這就是他們的成長,唯成績至上的教育、成長。他們的童年,本該天真快樂,但是事實上只是充滿了各種辛酸,因為他們的成績不好。

  今天,我們的社會不停地在討論教育的問題,而責任歸屬無疑是最熱的話題,那麼教育?學生單方面無止休的題海努力就能取得想要的優異了嗎?當然,答案是否定的。主觀努力、教師素質、周圍環境等等無一不是影響學習的因素。教育本不應該有門檻,本不應該有上下等之分,但事實上那裡的教育已經畸形了,早已偏離教育的本真。學校的老師,大多都戴着很深的有色眼鏡,成績好的學生可以隨意打罵侮辱成績差的學生,卻沒有任何懲罰;成績差的他們,即使什麼都沒做,卻總是被請到校長室,讓被請來的家長和老師們一起責罵。他們沒有機會為自己辯解,或者說即使他們說出真相,卻總被認為是為了減輕懲罰而說出的謊言——他們是沒有被賦予信任的權利。就像當文福他們放學后在等車的時候,一個上EM1的小男孩可以挑釁他們三個,說“沒想到EM3的人也會說這樣的成語啊!”。這無疑是對他們赤裸裸的歧視和諷刺,就因為他們念的是EM3!在學校,學生們被分了等級,在孩子們弱小的心靈里因為他人的不斷否定早已不再自信,覺得自己成績不好被分到差班裡,人生已經失敗了一大半。沒有了希望的努力,還怎麼繼續努力呢!

  教育,本應因材施教。學習好當然離不開學生的主觀努力,但是把學習變成一件可怕的事,就只會讓人想要逃離。學習能力有高低之分,能學好的東西也各不相同,強求自不可以。就像魚兒永遠不能學會在陸上奔跑,但可以在水裡游得快如離弦之箭。文福他們的幸運應該是從換了一個新的班主任李老師開始的,不同於以往的“有經驗”的老師不同,她一進教室就以一種謙和的、放低的姿態和學生交流,說自己上學的時候成績也不好,但是發現了一個好的方法就是沉下心來,去把它們的底兒摸清楚,最後就把他們打敗了這個鼓勵的方法。幸運的是李老師的不放棄總算讓幾個學生有了嘗試的念頭。她發現了國彬畫畫的天賦,並拿着國彬的畫去參加全國小學生繪畫比賽獲得了全國二等獎,這給了國彬莫大的鼓勵,無疑是給了一直處於灰暗世界里的國彬送來一束溫暖而明亮的陽光。興趣與肯定,正是最好的老師。

  教育,不應僅僅停留在學習課本知識的淺薄層面。當文福和TERRY被綁架后,terry說自己不會沖咖啡,不會在麵包上抹果醬,不會倒熱水。他說平時這些都是媽媽或者是女傭做的,自己都不會做。成長不是要被囚在金絲籠裡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基本的生存能力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如果只是個書獃子進入社會還怎麼生活?愛不是把孩子收藏在父母的羽翼之下,而是讓他們自己去迎接生活的風雨,接受各種成長的洗禮,讓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信、自尊、自強的人。正像今天網絡上風行的那句話:愛他,就放開他。父母不是孩子一生的奴隸,隨時隨地地為孩子提供一切的幫助,除了學習課本知識,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需要他們去學習,探究,進而掌握。曾經那個“媽媽,水開了!”的畫面招來無數社會熱論,試想一個連火都不會關的孩子怎麼照顧自己以後的生活,又怎麼學會體諒和回報?溫室的花朵看似美麗其實不堪一擊。

  不可否認,學校是一個教育的典型場所,關於學習,關於心態,關於人性。國彬的媽媽很不幸患上了血癌,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骨髓源,李老師就發動本班的同學動員自己的家人去醫院做配型檢查,到最後學校的領導和所有的老師都參與進來了,這就說明學校不僅僅是一個學習的地方,更是一個充滿愛、交換愛、傳遞愛的地方。這不僅讓國彬媽媽重新獲得生命的光芒,還讓國彬和terry兩家誤會冰釋前嫌拾獲友誼。感化愛,也是教育的內容。只是,似乎學校的風氣出現了許多偏差,各種“拼”的花樣層出不窮,在各種各樣的呵護下,很多孩子是成長在沒有絲毫風雨的羽翼下,不懂生活之辛苦,不會理解,不會感恩。這是教育上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呢?教育其實牽涉到很寬泛的領域,所囊括的東西包羅萬象,不僅需要老師的傳授教育,還要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多方面努力。每個人的成長,總要經歷各種各樣的考驗,每個人都需要一步一步地進步,走過人生一段又一段的歷旅。

  孩子的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每個人不會天生就笨,他們需要的是足夠的成長空間,良好的環境,不泛濫的關愛,被尊重,被信任,被鼓勵,被支持。



小孩不笨觀后感---成長路上的酸與甜 標籤:小孩不笨 春晚觀后感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