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中國新教育》讀後感

《中國新教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新教育》讀後感

  最近用心讀了一本教育專著《中國新教育》。掩卷沉思,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朱永新這位教育大師知識的淵博,對教育至真的感悟與至純的摯愛,他對新教育理想追求的高瞻遠矚,令我油然而生敬意。

  這本書其中有一章談到教育離不開愛。愛的教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就如夏丐尊先生所說的那樣:“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的工作對象是特殊的,面對的是學生,學生是有思想、愛憎分明的人。而我們的工作和任務是要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新人。一位合格成功的教師應學會如何去愛自己的學生。

  教師愛學生,首先要做到的是尊重學生。自尊心是人的心靈里最敏感的角落。一旦自尊心受辱,輕者就此一蹶不振,重者進而憤世嫉俗。現在的初中學生普遍在家裡被父母長輩溺愛慣了,所受的思想又非常新潮,所以學生的逆反心理很強,受不起教師的批評和責罵。所以只有尊重我們的學生,尤其是學生的人格,才能擁有一群燦爛的健康向上的學生,也才能為學生所尊重。

  教師愛學生,其次,要相信每一個學生。為人師表還要能推己及人,以彼之心,度己之腹。也就是書上所說的換位思考。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一件事情,從某一角度看是不可忍受的,而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未必沒有可諒之處。舉個例子來說吧,一位同學總無法及時完成作業,對於老師而言,這就是一個不認真至少是不夠認真的學生。然而從學生的角度來看,或許有別的原因,可能是客觀原因如家庭因素,可能是自身原因,如這個學生可能上課沒聽懂,作業不會做。也可能是作業量超出了他能負荷的範圍……作為教師,應設身處地的思考,才能解決問題。就拿上面的例子來說,如果是家庭因素的,就應聯合班主任找來家長尋求解決的辦法;如果是自身因素學習有困難,學習習慣還沒養成的,則可以通過懇談,鼓勵的方法解決;倘若是最後一個原因,那麼就可以適當調節作業量,這樣才能事半功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教師愛學生,還表現在教育的民主性中。我們教育中的民主精神還不夠,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命令學生服從,師生之間平等對話太少。我們經常抱怨社會缺少一些民主,但是孰不知社會民主的基礎是學校的民主。沒有學校的民主,何談社會的民主。所以我們教師應善於傾聽學生的聲音,可以通過談話,適當的引導,適當的鼓勵,這樣才能更多的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不但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也更有利於教師在穩固的基礎上開展教育教學工作。

  所以,我們教師應該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愛學生、愛教育。只有愛,才能贏得愛。愛是教育的源泉,也是教育成功的基礎。這是《中國新教育》給我的啟發之一。

  《中國新教育》給我的另一個啟發是要善於學習,不斷的充實自我。這是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基礎。

  我覺得教師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學習。任何一個優秀教師都離不開前代人的教育財富。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我們是在用我們時代語言,用我們的生活閱歷,同過去的大師們進行心靈溝通,闡釋我們對教育的理解。我認為作為一個教師和其他工作者不一樣,教師需要各方面的知識。一個知識面不廣的教師,很難給學生人格上的感召力。學生對我們教師的期望很高,他們把我們教師當作百科全書。在他們眼裡,教師是無所不知的,如果教師是一問三不知,那麼他們就會很失望。所以教師對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非常重要。

  教師還應努力理解學生的世界,要善於和他們溝通,要和他們成為生活中的好朋友。教師還應該要有豐富的學歷,經歷和閱歷,所以教師要善於學習,不斷更新和積累知識,才能教育好學生。

  要成為一個優秀的教育工作者還要不斷探索不斷創新,這樣可以說是教育上的有心人了,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是個有心人,有心就能成功,有心就是要在平時的工作中用心教育,要不斷的總結教育,並記教育日記,記錄教育現象,記錄自己的思考和感受。不斷的探索和創新,創造自己的品牌和旗幟。不斷的總結自己教育的經歷和成果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風格和體系,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教師還應該要有社會責任感。教育本身就是一種生活,生活就要有責任感,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作為一個理想教師,就應該非常關注社會,非常關注人類命運,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責任感,教師在課堂裡面和學生討論環境,人口等問題,才能喚起學生們對這些問題的關注。我們要讓學生在離開學校的時候,帶去的不僅僅是分數,更重要的是帶着他們對未來社會的理想的追求。

  對於年輕教師來說,“只要不讓年輕時美麗的夢想隨歲月飄逝,成功總有一天會出現在你的面前。”這是作者對我們的真誠規勸,對我們的殷切期望。我們應該全身心的投入教育事業,以本書中的理想優秀的教師為標準來要求自己。並且像作者所說的那樣不要羨慕別人,不要感嘆時運,要做起來,要不停地做下去,哪怕不順,哪怕艱難。我希望自己也能如本書中說的那樣“當我們的學生離開校園的時候,帶走的不應該只有知識,更重要的是對理想的追求”。



《中國新教育》讀後感 標籤:新教育之夢 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