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功夫熊貓2影評

功夫熊貓2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功夫熊貓2影評(一)

  同它的前作相比,《功夫熊貓2》依然是一部令人開心的作品。雖然在關於阿寶的身世和情感問題的設置上,本片並沒有表現得多麼高明,但在處理手法上點到即止,絲毫不見煽情的痕迹,讓人倍受感動。然而本片帶給我的震動不是故事本身,而是好萊塢電影人對於中國文化元素的巧妙利用和細緻入微的再現。這種對中國文化的整合能力讓我這個中國人感動、羞愧之外,甚至還有一種恐懼。可以說,對於每一個熱愛自己母文化的中國人而言,在這部動畫電影中的任何一處關於中國文化元素的細節展示都不啻是一聲驚雷。

  過去我們常說,西方人不了解我們中國文化,在他們的電影中經常把我們的熟悉的文化內容搞得不倫不類,比如說在很多好萊塢電影中把“中國龍”描繪成西式的長翅膀的噴火龍,種種謬誤經常成為我們的笑談。但是這一次,《功夫熊貓2》把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展示到了細緻入微的地步,你很難找出什麼不妥的地方來。從每一幀畫面的亭台樓閣山川風物,到每一場武打的身法招式閃轉騰挪,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國味道。雖然我們可以猜想,本片的幕後製作團隊中一定有不少中國人的影子,但能夠在一部好萊塢的動畫電影中看到對另一種文化的誠意,這本身就是一種感動和震撼。假如,我們國內的某些混賬編導們只要拿出五分的誠意就不會製造出那麼多千夫所指褻瀆先賢的垃圾來。如果有人非要說《功夫熊貓》系列是一種“文化入侵”,那麼我認為這種“入侵”的危害性遠遠小於我們對自己文化的破壞,因為我在《功夫熊貓2》中看到了編導對於中國文化的敬意,而這種敬意在我們自己的很多編導身上根本看不到。

  影片開場戲部分有別於正片,是一種類似於剪紙和皮影風格的畫面,濃郁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能立刻讓人入戲,這種久違的親切感似乎只有在早年的《大鬧天宮》、《小蝌蚪找媽媽》等中國動畫片中曾經有過,而此後的幾十年間,我們的動畫片在向西方和日本學習的過程中變得面目全非慘不忍睹,芝麻沒撿到連西瓜也丟了。這一次《功夫熊貓2》比《功夫熊貓1》更多地帶給我們這種久違的親切感,但它卻是屬於好萊塢製造,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其實近年來西方電影中越來越多地出現中國元素,但基本上都停留在娛樂的膚淺表面,在我看來,很多時候都有一種東施效顰的感覺。而這一次《功夫熊貓2》讓自認為熟悉中國文化的我的這種優越感蕩然無存,正如前文所說我甚至感到了一絲恐懼。打個比方,當你的鄰居把你深藏不露無比珍視的傳家之寶的細節特點娓娓道來時,你會是什麼感覺?

  我們就拿片中的武打設計來隨便說說。在孔雀王爺亮相不久之後的一次打鬥中出現了他以尾巴為武器橫掃的動作,之後便是一個漂亮的孔雀開屏。幾個動作設計一氣呵成乾淨利落,瀟洒自如,而且最後孔雀開屏的設計讓人想到了武俠小說和電影中很多高手使用的摺扇,剛柔相濟,意蘊綿長,堪稱是本片動作設計的精華,可以說就是這一個動作讓我在徹底折服的同時感到脊梁骨發冷。雖然是一部動畫片,但其精緻的動作設計足以比肩很多經典的武俠片,充滿了靈氣。中國功夫和武打片一直是我們的驕傲,但西方人學習得很快,甚至有可能做得更好,《功夫熊貓》這樣的電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影片最後,阿寶利用太極功夫中的四兩撥千斤,打敗了威力強大的熱兵器,雖然這只是存在於理論上的可能,但我們應該看到的不僅僅是這些,而是這個情節設置中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巧妙運用和發揮。天人合一,萬物一體,以柔克剛,以靜制動,不正是我們有別於其他文化最獨特的內容嗎?片中阿寶在水中用太極功夫抵禦船上的火炮攻擊,正是五行中的水火相剋的寫照,太極陰陽和熊貓黑白體色的巧妙結合更是令人讚嘆不已。當這樣深邃的哲學觀點被好萊塢電影以強烈的視覺效果呈現出來時,你還能說這是一種“文化入侵”嗎?我真的想呼籲中國的所有編劇和導演認真看看這部電影,不是因為它的故事多麼精彩,而是它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細節的展示。這也是為什麼我從來都支持張藝謀賈樟柯等中國導演的重要原因,因為不管他們電影拍得好壞,他們一直都在展示中國人自己的東西。

  雖然本質上《功夫熊貓2》的故事內核依然是美國式的,甚至你可以說它有些俗套,但這不妨礙它成為一部老少咸宜的娛樂大典。而且如果你深愛中國傳統文化,你一定會對外國人把我們丟棄的差不多的東西製作得如此美輪美奐而感到驚訝。在《功夫熊貓》中,我堅決反對任何文化入侵的說法,我想說的是這部電影讓我開心之外,還感到羞愧和震驚,好萊塢用他們的獨到方式在敲打着我的神經。

  功夫熊貓2影評(二)

  我覺得《功夫熊貓2》可能並沒有真正想好應該怎麼拍,《功夫熊貓》中真正精髓的東西在這裡沒有被繼承下來,懵懂少年的快樂成長變成了耍活寶,對東方神秘文化的深情遙望變成了各種怪力亂神。一隻熊貓的父親為什麼是只鵝,這在上一集中本來就是個惡搞式的戲謔,敢於用這種反常規的設定來調戲觀眾,表現的是一種自信和氣魄,而到這一集中被很認真地拿出來說事了,這種事一認真還真就輸了,結果用盡了各種機緣巧合來還原了一個狗血指數極高的悲慘身世,這痛說革命家史的戲碼還能再簡單粗暴點嗎?

  有一點是很值得注意的,片中被沈王爺惡勢力籠罩並等待着蓋世五俠去拯救的地方叫china,當然被翻譯成了“中原”,但在西方觀眾看來,china就是china,沒法從這一個詞中分裂出“中原”和“蠻夷”的地理概念來,在他們看來這就是以傑克·布萊克和安吉麗娜·朱莉為代言的美國動畫英雄去拯救世界的故事,我不會從惡意的角度去揣測創作者的初衷,但這起碼代表了一種創作態度上的轉變,文化上的沉浸和代入是一件太過系統的工程,還是用自己拿手的文化霸權主義來闖世界性價比更高些。體現在電影中,也就是對中國文化的態度由《功夫熊貓》中的致敬變成了《功夫熊貓2》中的消費,一切堆砌在銀幕上的中國元素都是用來在這片陌生國土上展示美國精神和文化包容性的消費品。儘管影片最後有着一個《黃飛鴻》式的結尾,但與其說這是中國功夫在與工業文明的PK中獲勝,還不如說是一種個人英雄主義的頓悟式覺醒,因為這種文化性情由徐克闡述出來很自然,但卻不是美國人所信奉的世界觀。其實對比一下《里約大冒險》中明晰的價值觀體系和對巴西文化的展現,就可以看出《功夫熊貓2》的潦草的。《2012》在內地的商業成功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歸結為影片在宣傳時對中國元素的放大,而《功夫熊貓2》在中國也在複製着這樣的成功模式,只要看到在好萊塢電影中表露出對中國的友好或關注,很多人的骨頭確實是能輕三兩的,其實這是一種文化奴性的表現。

  做生意的最高境界是把你賣了還得讓你幫着數錢,這個境界雖然有點損,但還是很值得稱道的,因為人家在賺錢的時候尊重了你的心理感受,就算是最後把蘿蔔當人蔘賣給了你,你還得夸人家這蘿蔔長得真像人蔘。《功夫熊貓2》是以兒童為受眾打造的電影,各種包袱很密集,雖然笑料不太高級但很容易形成互相感染帶動的歡樂氣場,所以更適合在電影院集體觀看。特別是對於喜歡《貓與老鼠》這種無壓力對抗模式的觀眾來說,其中大量的動作場面還是很讓人眼花繚亂的,而且3D的效果也賞心悅目,雖然兩條線的故事都沒什麼說服力,視聽感受和故事節奏上的衝擊力還是有的,如果止步於影片最表層的淺顯世界觀和倫理觀,影片的觀賞性還是足夠的,這一點倒是有點像《洛杉磯之戰》,更適合還停留在電影院里開洋葷的中國電影觀眾。

  我前面說過《功夫熊貓2》是一認真就輸了,可能這句話用在我身上也合適,對於這部兒童心智開蒙電影,沒必要太認真,很多人看得很歡樂,這也足以證明影片的價值了,孩子們六一就指着它過呢。我也希望看到這篇東西的人也別跟我太認真,你自己看得開心最重要,否則大家就都輸了。自己站不起來,就別怪人家搞文化霸權,看看中國兒童電影的成色,咱還是繼續幫人家數錢吧。

  功夫熊貓2影評(三)

  今天懷着滿心激動的心情去看了《功夫熊貓2》,主角還是我們的阿寶無疑,當然,他是只公熊貓。英文名字其實蠻搞笑叫Po,至今還是單身未婚,其實呢,這和上部功夫熊貓是一樣的,主角依然還是我們可愛的Po哦。當然,這部功夫熊貓採用的是3D和IMAX同時上映,但是就我看來,不能和《阿凡達》的3D效果相提並論,3D與其要還不如不要,幾乎沒有看出什麼效果來,坦白說還沒有《加勒比海盜4》的3D讓人看着爽。

  先說說整部電影看下來的感覺吧,整部影片看下來還是延續了上部的喜劇與幽默,同時台詞還增添了不少的新興網絡詞彙,譬如我們常掛在嘴邊的“給力”、“悲催”、“神馬都是浮雲”等等。讓我們在歡笑的同時還感受到了時代的氣息。要說與時俱進倒是不好講,但起碼不會有那種老套的幽默感。這部中,上演了阿寶的身世之謎,其中平先生(阿寶的鵝老爸)開始不願提起阿寶的身世,這讓阿寶很苦惱,平先生還說:“難道你不認為我是你的親身父親嗎?”阿寶回答:“這是顯然的啊。”相信看過第一部的人都知道,阿寶是熊貓哦。於是在幾經周折與矛盾思維的撞幾下,平先生最終還是告訴了阿寶的身世之謎。在這一段影片中,有阿寶小時候的照片,那個阿寶可是相當的萌啊,真的是萌的不行了,我很喜歡小阿寶,小時候鵝爸爸就說:“我在一個裝蘿蔔的框子里撿到了一隻餓壞了的熊貓寶寶,就是你阿寶,於是我就喂你吃飯,然後給你洗澡,接着又喂你吃東西,最後喂你吃東西。”知道阿寶為什麼會擁有那樣的體型了吧,其實就是平先生喂的了。阿寶從小就吃不夠,但是鵝爸爸總是滿足阿寶的要求,喂他吃飯,他們的父子感情也就是在那時建立起來的。也就是為什麼鵝爸爸總是不願提起阿寶的身世了,他怕失去阿寶,尤其是阿寶肩負着捍衛世界的和平的使命。

  上部,熊貓儼然成為了神龍大俠,我們熟知的大俠在今後的日子裡除暴安良,保民平安,但是好景不長啊,一位來自鳳凰城的沈王爺(是只孔雀啦)打破了阿寶寧靜的生活,阿寶和蓋世五俠們不得不踏上了新的征程,因為沈王爺發明了一種可以毀滅功夫的武器(其實在我看來就是大炮)。沈王爺企圖稱霸中原,讓中原大陸都臣服他,但是阿寶不會允許這件事情發生,他要去沈王爺的府邸鳳凰城消滅神秘武器。於是阿寶就和悍嬌虎、猴王、快螳螂、靈蛇、仙鶴一起到了沈王爺居住的塔頂。其中,沈王爺有個得力的助手兼軍師就是獨眼狼,這傢伙在沈王爺小的時候就跟他很合得來,於是幹壞事也是一起的,在阿寶還沒有見到沈王爺之前,是有獨眼狼王到音樂村搶鐵製品來製造武器這個故事,於是阿寶就和狼王有了接觸,也結下了仇。在到鳳凰城的時候,為了隱藏形跡,阿寶想盡辦法躲開在大街上巡邏的狼們,但是最終還是發現了,為了不讓狼王告密,他們在大街上和狼王展開了急速追擊,但最終阿寶還是被抓了,並帶到了沈王爺的面前,經過沈王爺的一番奚落,阿寶並沒有感到難過,其實他一直在進行一個計劃,就是故意讓人把他帶到沈王爺面前,讓他見到神秘武器,然後將它摧毀,但你要知道,就憑阿寶的智慧能想到神馬啊,頂多就是摧毀一個模型武器而已,當然其中的細節我不必多說,說多了到時看起來就沒意思了,總之情節很搞笑啦,留給你們自己去看了。

  在功夫與能摧毀功夫的武器之間,我們的阿寶難以抉擇了,他到底是要選擇拯救功夫還是選擇平靜的生活呢,結果可想而知,我們的片名叫做神馬呢,你懂的。為了拯救功夫,阿寶可是踏上了不歸路,要麼你死要麼我亡的地步啊,生死關頭,阿寶要如何力挽狂瀾,如何解救被困的同伴,那要你們自己去看咯。

  說到這裡,細節還是不能透露太多,那樣就沒有意思了。阿寶打敗邪惡的沈王爺那是毋庸置疑的,阿寶的身世也只是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在我看來還可以再在這上面做文章,因為影片的結尾給了我們一個懸念:在遙遠的大山中,阿寶的熊貓父親突然從入定中睜開眼,說了一句:“我兒子阿寶還活着。”由此我們可以推斷:續集那是肯定有的,至於什麼時候就不得而知了。

  我們可以期待,可以想象明天的美好生活。美好的生活是要靠我們自己去爭取的。這是影片的一個內涵,也是告訴我們不要放棄自己的明天。遇事要冷靜,靜下心來去思考,就能到達一個嶄新的境界,所有的困難將會迎刃而解,所有的不快與煩惱將會揮之即去。好了,希望看了影片的朋友們能從中有所感悟,要記住,一部影片可不是簡單的電影,它可以告訴你很多,會思考的人能夠看懂,會領悟的人能從中受益,但是你若把它當做動畫片來看,我只能說你還沒有成熟哦,動畫片也是有內涵的,所以不好看可以不看,但不要不看就說不好看,這有點牽強,起碼也要對得起我辛辛苦苦的勞動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