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結合部隊實際,抓住重點環節在提高幹部隊伍素質上下功夫

結合部隊實際,抓住重點環節在提高幹部隊伍素質上下功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結合部隊實際,抓住重點環節

  在提高幹部隊伍素質上下功夫

  去年5月份,總部指出,幹部素質不高的問題,已成為了影響部隊建設的“瓶頸”。從我們支隊建設的實際來看,“兩個沒有根本解決的問題”,確實影響着部隊的全面建設和發展,深刻的教訓使我們充分地認識到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也使我們感到:在提高幹部隊伍素質上,重在建設,貴在堅持。教育是根本,培訓是載體,管理是手段,監督是關鍵,交流出效益,並重點把握了三個環節。

  一、加強教育引導,從提高幹部理論素養入手,重點解決思想素質不高的問題。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要想從根本上提高幹部的素質,就必須從思想上解決問題,為此,我們緊密結合幹部隊伍建設的實際,下功夫狠抓幹部隊伍的思想教育。

  一是針對個別幹部學用結合不緊的問題,引導大家運用理論作指導,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從調查中發現,我們有的幹部理論天天學,就是不知道怎樣運用,“兩張皮”現象較為突出,主要表現在一些基層幹部不會用黨規黨法來管理黨員幹部,個別中隊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個人說了算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支隊政治處認真研究梳理出了“如何堅持集體領導”、“如何抓好中隊民主建設”、“如何發揮黨管幹部的職能”等六個基層幹部普遍在工作中把握不好的問題,組織大家用理論這把“金鑰匙”來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我們針對個別中隊主官存在着個人說了算的問題,組織大家反覆學習三代領導人關於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論述,使大家對個人說了算的危害從理論上有了一個清醒的認識。一些同志講,過去總覺得個人說了算僅僅是一個人的工作方法問題,現在看,它違背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原則,削弱了黨對軍隊基層的領導,是非常危險的。過去一些喜歡個人說了算的同志還主動在黨員彙報思想中作了深刻檢查。在此基礎上,各黨委支部都進一步完善了加強集體領導的具體措施,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是針對腐朽思想文化侵蝕和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引導大家明辨是非,築牢“拒腐防變”的“堤壩”。我們針對部隊駐地社會環境複雜,“酒綠燈紅”場所較多的實際,經常組織幹部學習三代領導人關於“拒腐防變”的一系列指示,認真剖析了陳希同、胡長清、慕綏新、馬向東等由人民公僕墮落為歷史罪人的違法犯罪事例,組織開展了“人生觀、價值觀”的大討論,切實使幹部真正懂得“人活着為什麼?當官應該做什麼?將來應該留點什麼?”教育幹部堂堂正正做人,公公道道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不仁之事不做,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染,不潔之事不幹,在群眾中樹立一個公正廉潔、一身正氣的良好形象。到目前為止,支隊沒有收到一封群眾上告信。

  三是針對官兵新形勢下依法辦事、依法“處突”能力較弱的實際,組織大家學法用法,努力提高依法辦事的自覺性和依法“處突”的能力。支隊黨委每年堅持把《刑法》、《婚姻法》、《軍隊基層預防犯罪工作暫行規定》和黨紀條規等作為幹部法紀教育的重要內容,列入幹部理論學習計劃,並適時組織幹部學習上級下發的《關於認真處理涉法糾紛和案件,切實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合法權益的意見》等文件。支隊建立了法律諮詢站,大隊成立了法律諮詢組,中隊有法律諮詢員,每月支隊保衛股都深入基層開展法律諮詢和以案說法教育,剖析了部隊近年來發生的典型案件,進一步增強了幹部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識,同時也促進了以執勤和“處突”為中心各項任務的完成。

  二、運用培訓載體,從幹部的實際出發,重點解決業務素質不強的問題。

  從我們支隊的幹部隊伍來看,主要存在業務素質不高和想干不會幹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機關幹部素質單一,有的缺乏基層經驗,對下不會指導,有的缺乏機關經驗,當不好參謀助手,文字水平和總結能力較低;基層幹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業務不精通,對本職工作不懂不會不熟的問題。鑒於此,我們注重加大了培訓力度,狠抓了“四個結合”:一是堅持集中培訓和對口幫教相結合。每年支隊都制定幹部培訓計劃,有層次、有步驟、有針對性地搞好集中培訓。同時,機關各部門也結合本職業務,本着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哪個方面弱就培訓哪個方面的原則,落實常委包大隊、業務股包中隊制度,進行對口輔導和做好跟蹤幫教,比如,針對個別支部書記對黨務工作不熟悉、記錄不規範等問題,政治處組織指導員參觀了二中隊黨務工作的有關記錄,二中隊指導員就如何做好黨務工作做了經驗介紹;司令部和後勤處就落實《綱要》和提高司務長業務水平等分別舉辦了《綱要》培訓班、司務長培訓班,同時結合實際操作,進行跟蹤指導,這樣既解決了幹部素質單一的問題,也不影響部隊的正常工作。二是堅持以會代訓和檢查指導相結合。每年初,我們都對新任主官進行入門培訓和指導,機關各部門分別派出素質較強的機關幹部,幫助他們認清本單位的建設形勢,找准存在問題,理清工作思路,選准突破口,並定期檢查工作開展情況,及時修正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幫助他們儘快上路。每季度機關各部門都要對基層完成工作情況進行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及時進行幫助指導,促其改正。同時針對所存在的問題,機關各部門進行梳理歸納,並適時利用召開幹部會議等時機進行培訓,使幹部在以會代訓和檢查指導中提高業務素質。三是堅持深入調研和業務交流相結合。機關結合開展“五個一”活動和學習《三十條》,支隊每月派出1至2名機關幹部,深入基層中隊搞調研,每兩月組織一次體會交流,並採取難題會診、領導傳幫帶等方式,提高機關幹部業務水平。同時,組織機關幹部搞好小交流、小評比、小總結、小討論、小講授的“五小”活動,這些活動的開展,增強了機關幹部學習業務知識的興趣和緊迫感,從而達到互相學習、互相促進、互相提高的目的。四是堅持入學培訓與在職函授相結合。為了妥善處理工學矛盾,最大限度地擴大培訓面,近兩年來,我支隊注重提倡幹部入學深造和參加函授學習,目前,有7名幹部在天津指揮學院學習,有130名幹部先後參加了地方和部隊院校的函授學習,占幹部總數的56%,有30%的幹部通過函授學習獲得了大專以上的文憑,100%的幹部接受了部隊院校的各級培訓。

  三、強化管理機制,從幹部的切身利益着想,重點解決管理不嚴的問題。

  加強對幹部的管理,是提高幹部素質的可靠保障。兩年來,支隊黨委認真研究和探索管理幹部的有效方法,並注意不斷積累經驗,先後兩次修訂完善《支隊幹部教育管理規定》,主要從三方面加強對幹部的管理:

  首先,靠制度管幹部。一是落實檢查幹部在位制度。依據幹部管理規定和上級的有關要求,支隊建立了常委、政治處、大隊三級檢查網絡,政治處建立了《幹部在職在位檢查登記薄》,支隊領導編班不定期地檢查幹部在位情況,特別是加大了對節假日和八小時以外檢查的力度和密度,擔任作戰勤務值班的機關幹部,每日還用電話形式點名檢查,每個月政治處都要匯總情況進行通報,好的表揚,差的批評,並把檢查結果在幹部股留檔備案,作為年終考評幹部政績的參考,從而保證了幹部在位率的落實。二是認真落實組織生活制度,依靠組織管幹部。各級組織通過黨員彙報思想和召開民主生活會,讓幹部敞開思想,解剖自己,主動彙報和檢查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等方面的問題。為了保證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的質量,政治處利用季度工作檢查之機,重點對七項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對黨員彙報思想堅持不好和民主生活會質量不高的支部,進行及時的批評指正。黨委還定期派出支隊領導參加大、中隊的民主生活會,對幹部身上出現的問題不姑息、不遷就、不放縱,使各級組織做到開展批評不護短,執行紀律不手軟,不解決問題不撒手,在幹部管理上充分體現了組織和制度的嚴肅性。三是堅持民主評議制度,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依靠群眾的力量管理幹部,是對幹部實施監督的有效方法。支隊每年搞兩次幹部述職,讓幹部就自己的思想、學習、工作、生活情況向所屬官兵進行全面述職,並在幹部晉陞、提職、任用前,發動群眾對幹部的德、能、勤、績等情況進行民主評議,讓群眾給幹部畫像。同時我們還採用了雙向考評的方法,即:機關考評基層幹部,基層幹部為機關幹部打分,努力在考評中求得公正,在群眾監督中強化管理。四是獎優罰劣,增強管理幹部的力度。我們把競爭機制引用到管理幹部之中,把幹部政績同提職任用掛起鉤來,真正走開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路子。近兩年來,支隊對兩名基本不稱職的中隊主官公開做出了亮黃牌、暫任下一級職務處理;對一名不稱職的中隊副職做出了降職降銜處分的決定,對五名不稱職的幹部做出了轉業處理;對出現問題的八中隊、十五中隊的四名主官和所在大隊的兩名大隊主官實施了相應處分;對出現問題的大隊黨委、中隊黨支部令其正副書記在幹部大會上作檢查;同時,對在“三講”正面教育中評出的優秀幹部優先提拔使用,此舉在廣大幹部中產生了較大的震動,激發了幹部的工作熱情,加大了他們在履行職責上自我加壓的內在動力。

  第二,靠公正帶幹部。近幾年來,支隊在這方面做過一些有益的嘗試和探索。在幹部考核制度上,主要採取了定期考核、晉陞考核、跟蹤考核;在提拔任用幹部方面,我們堅持了“四個注重”,落實了“三個優先”。支隊黨委為了使任用幹部工作更加準確規範,體現“用好一個幹部能激勵一批幹部、配好一個班子能帶好一支隊伍”的思想,提出了“重政績、重德才、重公論、重發展”的原則。堅持把幹部的思想品德放在首位,既使一名幹部的理論水平再高,工作能力再強,若思想基礎和道德品質不過關,也堅決不用。在此基礎上,再看考察對象在所從事的工作崗位上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是否有所建樹,是否得到了大家的認可,是否具有培養發展前途。三個優先,即:政績突出的幹部優先、先進中隊的幹部優先、條件艱苦單位的幹部優先;並堅持做到“三個公開”,即考評結果公開、群眾評議公開、任免程序公開;嚴格實施“三個程序”,即一是基層推薦堅持群眾路線,二是政治處堅持全面考核幹部的德能勤績,三是支隊黨委堅持民主決策。並在支隊上下實行了任職交流,即沒擔任過中隊主官的,不能擔任機關的股長,沒擔任大隊主官的不能擔任機關部門副職,沒有基層經歷的下到基層當兵代職。近兩年來,所提拔的7名副營職、15名正連職、26名副連職、23名排職幹部,都是思想素質過硬、德才表現優秀、工作政績突出、群眾普遍滿意的。

  第三,真誠關心愛護,解除幹部的後顧之憂。為了使廣大幹部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支隊黨委始終把廣大幹部的冷暖放在心上,對家庭確實有困難的幹部,結合支隊的實際情況盡最大努力真心實意的幫,滿腔熱情的扶。近兩年來,支隊黨委親自出面與地方政府協商,共安排下崗家屬8名,培訓無工作的隨軍家屬23人次,解決子女入學、入托15人次,給14名特困幹部進行了經濟補助。使廣大幹部切實感受到了支隊黨委的溫暖,解決了幹部的後顧之憂,進一步增強了幹部在部隊建功立業的熱情、信心和決心。



結合部隊實際,抓住重點環節在提高幹部隊伍素質上下功夫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