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大熊貓爭偶記

大熊貓爭偶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03年,對於雍嚴格來說,無疑值得他永遠紀念並回憶。這一年他太幸運了,世界上首次成功拍攝到野生大熊貓相互爭鬥、奪取交配權以及成功交配的全過程。

  ??一個雨過天晴的清晨,已在山裡住了20多天的雍嚴格,上山觀察處於發情期的大熊貓。當天下午3時許,他們在三官廟保護站所轄海拔約1800米的李家溝一帶發現了大熊貓。大家利用樹木做掩護,架起攝像機和照相機,透過樹葉仔細觀察和拍攝大熊貓爭偶的激烈場面。一隻雌性大熊貓正爬在一棵油松樹上向下觀戰,一隻兩歲大的熊貓幼崽在旁邊樹上酣睡,樹下兩隻雄性大熊貓相對站立,不時發出低沉的吼聲,不遠處還有兩隻頭部受傷被淘汰出局的雄性大熊貓卧在石台上,不忍離去——看來是四位“男士”正在爭奪一位“美女”。

  ??那兩隻雄性大熊貓兇猛地撕咬成一團,樹上的雌性大熊貓不斷地發出叫聲,像是在鼓勵兩位決鬥者。“小寶寶”被吵醒了,看着“大人們”決鬥。戰爭持續了近半小時,最後一個失敗者在“勝利者”的追擊下,“慌不擇路”地逃到樹上。早先失敗后卧在石台上觀戰的兩隻大熊貓知趣地離開了。樹上的“美人”像迎接凱旋的勇士一樣,“哧溜哧溜”下得樹來,一路小跑過來,撒嬌般地圍着“勝利者”轉了幾圈,情意綿綿地伸出粉紅色舌頭,輕輕舔舐鼻樑上帶血的傷口。不一會兒,“美人”與“勇士”發出像羊一樣的叫聲,這是繁殖期大熊貓發出的特殊叫聲。

  ??“美人”主動背對着“勇士”,頭部朝向山下,“勇士”從後方一下子抱住了“美人”。耳鬢廝摩相互纏綿了十多分鐘,雙方分開,說了會兒“情話”。“美人”回到樹上休息,“勇士”則坐在樹下守候“心上人”……

  ??次日清晨,雍嚴格他們準備趕到前一天的觀察地點,走到半路聽見不遠處傳來大熊貓的叫聲,很快又發現了另一群1雌4雄5隻大熊貓。雌性大熊貓看起來格外乾淨、漂亮,已在打鬥中取勝的大熊貓正貼在它身旁。大家興奮地說:“這才是‘才子佳人’!”不久,這對“情侶”姍姍挪步,走進不遠處水溝邊的“洞房”。

  ??雍嚴格他們用數碼攝像機和數碼照相機連續兩天對大熊貓爭偶進行了現場錄像和拍照,總共拍了90多分鐘的錄像帶和100多張珍貴照片。大熊貓一般單獨行動,絕少兩隻以上一起活動。自從人們對野生大熊貓進行研究以來,幾十年來世界上從未拍攝到野生大熊貓發情、求偶、交配的全過程。這次發現的多達6隻和5隻大熊貓群體,屬世界上首次,意義非常重大。4隻雄性大熊貓進行的“淘汰賽”,最終都是最強壯者取勝,表明雌熊貓可以懷上最優良的遺傳基因,這對於其種群的發展非常有利。秦嶺大熊貓的數量之所以穩定增長,主要在於它們旺盛的繁殖能力。

  文/白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