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尋找大熊貓

尋找大熊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肖琳給西西餵過早餐,回到宿舍,卻發現爺爺不見了。而且,和爺爺一起失蹤的還有一支小型麻醉槍!爺爺拿麻醉槍幹什麼呢?肖琳有種不祥的預感。

  肖琳是卧龍熊貓培育基地的年輕飼養員。不久前,一直由她負責照顧的大熊貓西西被選中,將作為友好的使者,租借到美國舊金山動物園。考慮到西西從來沒有離開過肖琳,因此,基地決定讓肖琳也跟着一起到美國去,陪伴它一段時間。

  面對別人求之不得的機會,肖琳卻猶豫了。她是放心不下她的爺爺肖老爺子。爺爺是肖琳唯一的親人。自己這一走,爺爺一個人就孤苦伶仃的了。更讓肖琳放心不下的是,她發現這幾天爺爺的神情有些反常,似乎心裡裝着什麼事。

  找遍了整個熊貓基地,肖琳也沒有發現爺爺的蹤影。這時,她一下想到了一個地方,箭竹溝!

  箭竹溝是距離熊貓基地不遠的一個山谷,是野生大熊貓經常出沒的地方。肖老爺子年輕時是個獵手,家就在箭竹溝旁。後來建起保護區,所有居民都遷出來后,喜歡熊貓的肖老爺子還是隔三岔五地去那裡,觀察野生大熊貓。

  肖琳想也沒想,便往箭竹溝跑去。快中午的時候,肖琳終於到了箭竹溝。

  肖琳抬頭朝溝底望去,只見溝底的小溪旁,不知道是誰在那裡堆放了好幾堆新鮮的竹枝。而離竹枝堆不遠處的灌木叢中,樹枝搖晃着,幾隻毛茸茸的腦袋正從裡面探出頭來。

  大熊貓!一群野生大熊貓!

  肖琳感覺自己的心都快跳出來了,見到這麼多大熊貓成群結隊地在野外出現,她還是第一次。

  肖琳看得正出神,從旁邊的灌木叢里突然伸出一隻手來,一把將她拉了過去。肖琳剛要叫出聲,就聽拉她那人輕聲叫道:“快蹲下!別出聲!”肖琳一邊蹲到灌木叢後面,一邊抬眼望去,只見拉她的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外國小夥子。小夥子相貌英俊而陽光,胸前別著一個熊貓徽章,背着一個大旅行背包。

  小夥子用生澀的中文解釋道:“熊貓,別嚇着它們了。”

  原來他也是個熊貓迷,可他是怎麼到這裡來的呢?這裡林深樹密,人跡罕至,就是這條小道,除了少數的當地人,別人根本不知道。

  想到這裡,肖琳輕聲問道:“來這裡的路,就是很多本地人也不知道,你是從哪裡知道的呢?”小夥子得意地說道:“是一個中國女孩告訴我的。她叫‘西西’!”一聽這話,肖琳立即驚叫起來:“panda-boy!你是‘panda-boy’!”

  一年前,在一個熊貓迷的網站上,網名叫“西西”的肖琳認識了一個網名叫“panda-boy”的美國小夥子。因為對大熊貓共同的喜愛,兩人成了網友,時常在網上聊大熊貓,聊箭竹溝,聊熊貓基地……

  小夥子高興地握住肖琳的手,興奮地說道:“你就是西西,太神奇了,我居然在這裡遇見了你!”

  小夥子告訴肖琳,自己的真名叫皮特,從小喜歡大熊貓。自從在網上認識了“西西”以後,他更是決心一定要來箭竹溝,看看野生的大熊貓。說著,他眨眨眼,神秘地說道:“而且,我這次來,還要去箭竹溝完成一個任務!”

  “任務?什麼任務?”肖琳疑惑起來。

  皮特詭秘地笑了笑,聳聳肩道:“對不起,暫時不能告訴你。”

  說話間,大熊貓們已經從灌木叢中鑽了出來,悠閑地順着溪流向竹枝堆走去。皮特急忙伸到背包里掏出一個相機。不停拍起照來。

  兩人正看得出神,突然,肖琳覺得有人迅速地跑到了他們的身後,接着就聽到一聲低吼:“別動!”

  是爺爺!肖琳轉過頭去,看到站在他們身後的果然是自己的爺爺。只見爺爺一臉鐵青,正舉着一支槍對着皮特!而那支槍,正是從自己房間里丟失的麻醉槍!

  皮特哆嗦着,用漢語問道:“您……您,您這是……”爺爺一把搶過皮特的背包,往下一抖,將包里的東西全倒在了地上。接着,他指着地上,低聲吼道:“這是什麼東西?”

  順着爺爺手指的方向,肖琳看到,傾倒在地上的物品裡面,赫然有一條黑白相間的皮毛圍脖!那是熊貓皮的!

  肖琳氣得眼裡似乎能噴出火來,她指着皮特,厲聲質問道:“你……你……你殺熊貓?”

  皮特的臉頓時漲得通紅,他急忙爭辯起來:“我,我……那不是我的。我,我是愛大熊貓的……”

  爺爺打斷了皮特的話,“幸好剛才我正好藏在你們身後,看到你拿相機時,從包裡帶出了這個圍脖的一角。要不然,不知道又有幾隻活蹦亂跳的熊貓要變成你的圍脖!”皮特還想再說什麼,爺爺猛地舉起槍托往皮特的頭上砸去。皮特立即暈了過去。

  肖琳從來沒有見爺爺這麼凶過,她泣不成聲道:“爺爺,他是我朋友……”

  爺爺嘆了口氣,道:“爺爺這麼做也是沒有辦法啊!你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年來,爺爺一直都要守在這箭竹溝嗎?說起來,這和爺爺年輕時候的一段故事有關啊!”

  看着不遠處正吃着竹葉的熊貓們,爺爺慢慢講起了發生在六十多年前的一件事。

  六十多年前,爺爺還是一個年輕的獵人。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對美國人——動物學家威廉夫婦。這夫婦倆遠道來到中國,就是專門為了尋找大熊貓。開始,爺爺曾拒絕了美國夫婦要他帶路的請求。可後來,當他看到,威廉染病死在了尋找的途中后,他的妻子露絲為了完成丈夫的遺志,依然堅持尋找。爺爺被感動了。於是,便答應給露絲帶路。在爺爺的幫助下,露絲很快捕獲了一頭大熊貓,並給它取名為“蘇琳”。

  “後來呢?”肖琳急切地問道,她這也是第一次聽爺爺說起這段往事。

  “後來,露絲將這隻大熊貓帶回美國舊金山後,把它送進了動物園。‘蘇琳’不但讓美國人第一次見到了傳說中的大熊貓,增進了美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而且,它也避免了它的許多同類的悲慘命運!”說到這裡,爺爺的神情暗淡了下來。

  一聲長嘆后,爺爺告訴肖琳,由於“蘇琳”的發現,許多人蜂擁而至箭竹溝。可他們都是為了大熊貓身上美麗的皮毛而來的。一頭頭的大熊貓被獵殺了,爺爺覺得這都是因為自己造成的。無奈之下,爺爺只能靠手中的獵槍保護着這箭竹溝中的大熊貓,當起了大熊貓的自願守護人。

  爺爺說到這裡,肖琳突然想起了一件事:“爺爺,你拿着麻醉槍來做什麼?”她的話音剛落,爺爺像一下想起了什麼,他端起麻醉槍,輕輕地往熊貓們走了過去。

  肖琳驚呆了,大聲喊道:“爺爺,你要幹什麼?”

  正在吃着竹葉的熊貓們被肖琳的喊聲一驚,急忙轉身往灌木叢中鑽去。與此同時,爺爺的槍聲響了,只聽“噗”的一聲,跑在最後的一隻大熊貓搖搖晃晃地栽倒在地!

  爺爺伸手朝懷裡掏着什麼。就在這時,只聽一聲大喊:“住手!”皮特猛地衝到了肖老爺子的身後,撿起地上的麻醉槍,將槍管抵在了肖老爺子的後背上。

  “別動!”皮特喝道:“你怎麼能這樣對待大熊貓?!”

  肖老爺子一臉的不屑:“你有什麼資格說我?”皮特聽出了肖老爺子話里的意思,他指了指扔在一旁地上的那條圍脖,說道:“你是指那條圍脖?告訴你吧,那根本就不是什麼熊貓皮做的。”

  不是熊貓的皮毛?肖琳疾步奔了過去,拾起那條圍脖,仔細一看,果然是用羊毛模仿熊貓皮毛的模樣做成的!

  這時,皮特一臉的得意:“告訴你們吧,我來這裡的目的正是為了這條圍脖。”

  皮特告訴兩人,他的祖母就是60年前的那個露絲。在“蘇琳”死後,為了紀念這隻大熊貓,作為服裝設計師的露絲親手設計製作了這條仿熊貓皮毛的圍脖。她告訴自己的後代,無論誰以後有機會來中國,一定要把這條圍脖帶來,送給當年曾為她帶路的那個獵人。因為她覺得,正是有了那位獵人的幫助,才讓許多美國人有機會第一次見到了真正的大熊貓。“蘇琳”是兩國人民友誼的象徵,而這條圍脖也是。

  聽他說到這裡,肖琳大聲告訴他道:“我爺爺就是你奶奶說過的那個獵人!”

  趁着皮特發愣的時候,爺爺一下蹲了下去,迅速地取出一個針管朝地上的大熊貓身上扎去!

  肖老爺子迅速從大熊貓的身上抽出了半管血,這才輕輕摸了摸大熊貓的頭,低聲說道:“難為你了,小乖乖!”

  “爺爺……”肖琳的話音沒落,肖老爺子已經站起身來,舉着針管里的血對皮特道:“這就是我要射擊它的原因。剛才你看到的這群大熊貓和你奶奶當年帶走的那隻,是一個種群的。”肖老爺子轉身對肖琳道:“自從知道你要帶西西去舊金山,我就添了一塊心病。當年那隻熊貓去的是舊金山,它的後代一定也在舊金山。而西西也是從箭竹溝不遠的地方捕獲的,如果西西正好和那隻大熊貓是一個種群的,這次就很可能跟和自己同一種群的大熊貓相遇。你陪伴了熊貓這麼多年,你應該很清楚,相同種群的熊貓繁殖出來的後代質量是不高的……”

  從爺爺的話里,肖琳終於明白了爺爺這麼做的苦心。爺爺必須要弄清楚,西西和當年的“蘇琳”是不是一個種群。西西的血樣很好採集,可當年那隻大熊貓的基因就只能靠從山裡這群“蘇琳”的“近親”得到了。這個針管中的血,將決定西西能否去美國。

  幾天以後,在送西西去美國的專機上,肖琳和皮特並排坐着,他們的手緊緊地握在一塊兒。離他們不遠的地方,肖老爺子一臉微笑地看着他們。他在心裡說:“有了大熊貓,這地球真是變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