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民謠永流傳——聽《成都》有感

民謠永流傳——聽《成都》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民謠永流傳——聽《成都》有感

  楊蘇紅

  何謂民謠 它是關於生活的隨筆。這個一度屬於法國人所擅長的文學體裁,可以記錄柳梢逐漸風起、燕子再度歸來的細微喜悅,或者書寫暮色四起之際滿園花草的惆悵躊躇;也是杜子美筆下對麗日春景的暫時相賞莫相違,或者如同柳三變所說的用浮名換來一生淺斟低唱 。

  其次,它雖是生活的某個截面或者一個瞬間 ,清新簡單;卻也可以靜水流深、漣漪層層,欲說還休,飽含人生繁複多樣的自身體驗與內心感受。

  生命旅程,如同徐徐開出的列車。沿途漫不經心看到的一道風景、狹路相逢的一次歷險、因緣際會碰到的一些人與事,成了每人記憶特有的意象。一旦遇到某種似曾相識的氛圍,就會再次徘徊、終至提升 ,恍然大悟原來其實自己一直在乎某些事、某個人。

  從上世紀70-80年代寶島校園歌曲,到90年代大陸校園民謠,再至今日的民謠再起,概莫例外注重抒情。與外婆於紅日西墜之時沙灘之上的閑庭信步,走在鄉間小路的美麗飛揚心情;回憶同桌時光,珍重落寞交織;傷感與同學的離情別意,感嘆西出陽關再無故人。總能喚起甜蜜憂傷交錯的共鳴。

  無論是成都的玉林西路,還是杭州的斷橋殘雪,或是南京的鼓樓梧桐,在回望歲月之時,變為象徵,成為彷徨,化為心頭的暮色溫柔與美麗月光,“你是我心中不能言說的傷”。

  按照葉芝的說法,這種意象會把人的心靈帶到遙遠的家園,遠離無意義的處境和人生起落。

  總有那麼一些場景,當時只道尋常,別後萬遍思量。因此,詩歌以及民謠得以存在,用來言志、抒情以及詠唱。

  在當今物質世界,民謠不時被理性地分析解剖,被認為總是重複使用一些意象;殊不知,“獨立斜陽”“平林漠漠”在唐詩宋詞當中何嘗不是頻頻出現,卻不曾妨礙不同詩詞在格局、意境上的各自安好;在理性備受尊崇、感性被另類解讀的年代,偶爾翻閱反烏托邦小說即可發現,有識之士早就著書立說,對理性之過度膨脹表示至深憂慮。

  何況 ,說唱《荷馬史詩》的盲者荷馬,其實也算一位游吟詩人。他還說,希臘聯軍和特洛伊人驚心動魄的十年戰爭,緣起一位美女海倫。這種處理方式,賦予史詩以強烈的民謠風味,也成全作品的偉大意蘊。

  因此,民謠可以歲月望遠,可以坎坎伐檀,可以登高懷念遍插茱萸的團圓美好,重現昔日留白,詮釋內心微瀾。借用菲利普.拉金的詩句,就是“彷彿時光投下一道邊框 ”,使事物得以凸顯,成為永恆。

  池塘生了春草,秋日蘆荻又白。只要四季更替,總有歌謠傳唱。

  作者簡介:楊蘇紅,九三學社上海金融委社員,現工作於長安信託。

  《成都》有感--寫給你的故事

  初次聽到趙雷的《成都》,就一發不可收拾,單曲循環了很久,聽着聽着就彷彿被歌曲的旋律和歌詞帶進去了。

  雖然歌名是《成都》,唱的也是關於“成都”的故事;但是我依舊從歌曲中得到了共鳴,那就是一種人生中經歷和成熟。

  我們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甚至說是孩子的時候都想到外面的世界去,去外面的世界看精彩。而城市,彷彿成為了最好的去處。

  不管是成都還是別的什麼地方。城市終究給了我們許多,包括情感。所以說才會有因為一首歌而喜歡一座城,而懷念一座城。而喜歡和懷念的理由很簡單,既是記錄又是留戀 。

  洗盡鉛華,和我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回到歌曲,聽了不知道多少遍。總會被這首歌打動。

  對於我而言,走了很多城市,但總要和你說再見城市,與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站點。當聽到這首歌時,當一些稀鬆平常的事情湊到一起時。每件事情都會在眼前一一出現。

  時間煮雨。

  當一切繁華散去……

  也許同樣需要距離和時間來交織和回味這苦辣酸甜。最終封存成一份用來回憶的鄉愁。

  聽着這首歌。

  彷彿只有回憶。

  從回憶的角度,一點點放大故事的細節,發現有許多情節語焉不詳,被匆匆帶過。

  城市於我,是一個沒有歸屬感的地域。它對所有人說:來吧。也許是真的。雖然仍然有那麼多人,來來去去,不做停留。而我,更像是落荒而逃。

  經歷許多之後,我聽着趙雷的《成都》,釋放着自己帶着點憂鬱的情緒。

  讓我感到為難的,是掙扎的自由……

  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