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學課堂管理讀後感

小學課堂管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課堂管理讀後感(一)

  東良淀小學 劉素艷

  有時候我們太過執着於簡單的管理問題,卻忘記了課堂管理並不是為了秩序本身而獲得秩序,秩序的獲得是為了更有效的學習。換句話說,課堂管理的終極目的是促進學習,而這正是有效的管理所能做到的。課堂管理是創建相互關愛、相互尊重的環境。從而支持教學的方法。 我們的課堂管理也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學習、以鼓勵激勵為手段、小組合作學習為方式的新型管理方法。通過閱讀《小學課堂管理》一書,我認為有許多方式方法值得我們借鑒,當然是在充分考慮我們學生特點的情況下批判的接受。

  在本書中, 4 位善於思考、充滿愛心又截然不同的教師討論激勵學生、培養合作精神、處理不當行為的方法。寫出了他們的親身經歷,對於我來說,實用價值很高。每位教師的教學背景不同,教學觀點也各具特色。維維安娜:抓緊每一分鐘授課,甚至把干擾或突發事件變為“可以教學的時間”.佳內塔覺得:作為教師,主要目標是傳授道德價值觀,多付出愛心和關心,教導學生對自己有信心,享受學習之樂。芭芭拉的課堂反映了她的信條:創造性的表達和積極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課堂以學生為中心。肯努力營造一個理解、相互負責、相互尊重的氛圍。

  儘管有上述不同,但他們在談論課堂管理的時候,他們很少使用紀艋虺頭!⒍鑰購痛ΨU庋的詞,他們強調,需要建立一個“充滿關愛的社區”.他們在教學中都運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並且有的教師還讓學生自由組合。這些內容吸引着我,因為我一直不敢嘗試讓學生自由結組。因為其有一定的缺陷:學習成績好結成一組,好朋友結成一組,而一些差生和一些不合群的學生就會被孤立,無形中給他們的精神造成傷害。

  在本書中,肯認為基本不應該讓學生自己選擇小組。他是這樣講的:如果你讓孩子們自己選擇小組,而不認真做整體規劃,就會出現重大缺陷。你這是自己給自己出難題。我只在一種情況下才允許學生自行選組,就是他們選小說讀的時候。在那種情況下,建立小組的依據是所選擇的作品,而不是“我想和這個同學一組”雖然其中肯定會有這種情況。

  但佳內塔和芭芭拉經常地讓學生自己選擇小組,但是這是在學生已經參加過各個小組、幾乎和全班每個學生都同過組、獲得大量經驗之後。教師還要組建不同的系統幫助學生選擇小組。例如,芭芭拉組成異質小組時,首先把每個學生的姓名寫在一張提示卡上,附上有關學生的成績和人際關係的信息。接着,他把學生按照成績水平排名,把排在最前面和最後面的學生分配到各組。然後分配成績中等的學生,分配時十分注意平衡性別、種族和社交技巧。芭芭拉評論說“要想合成完美的小組是不可能的,但這個系統至少給了我一個戰鬥的機會!”

  不錯,與之相比,我對小組學習的組合上想的單調了些,因為我們只是讓他們同桌或前後桌組合,當然定期調配座位時,也會充分考慮小組學習的需要。這就要提到書中的教師們在布置教室環境以及課桌的擺放上的努力。教室環境力求於營造安全和舒適的氛圍,而課桌擺放成橫排、“內環”結構及馬蹄形則都是為了讓學生在小組中可以一起活動、分享資料,進行小組討論,相互幫忙完成作業。這種接近對交流十分有益。

  在我們班的小組學習中,我一般會讓學生對我所提出的問題進行討論、一起學習生字、一起寫一篇寫話、一起做手工以及檢查他人的作業,但我總感覺這樣的小組合作還是在教師的支配下,學生主動性還不能很好的體現。當然,我們的小組學習還處於摸索、探討階段。我認為我們已經有了一些小組學習的經驗,究竟應該再怎樣發展呢?

  看了這本書中的“成功設計、完成小組學習”這一部分,我又有了新的認識。它通過確定小組類型、確定小組人數、分組、設計促進合作的任務、培養個體的責任感、讓學生學會合作、監督學習參與合作行為方面詳細介紹了他們成功的經驗。我們一起來看一看他們是如何“讓學生學會合作”的。大衛和羅傑 ·約翰遜是合作學習方面的專家,他們警告老師不要假定學生已經知道如何一起學習,他們寫道:

  人們不會本能地知道怎樣與他人有效地交流,人際溝通技巧、小組合作技巧也不會在需要時神奇地自動出現。必須教會學生這些技巧,還要鼓勵他們使用。如果小組成員缺乏人際溝通和小組合作技巧,不能有效的合作,那麼合作小組就不會有多大產出。

  一位實習教師在日記中寫道:在第一次使用小組學習的災難發生后,我斷定自己需要寫出一份授課計劃,教會我們班的學生怎樣參與合作學習。我要像教數學那樣教他們如何參與。我意識到,如果我自己沒有教過怎樣合作,就不能指望他們知道怎樣做才成功。沒有訓練和實踐,我不能指望學生學會做兩位數的加法。小組合作也是如此。

  教師還需要對小組學習的複雜性有大致的了解,對合作學習尤其需要注意。小組學習是一個極其有挑戰性的子環境,成功的管理要求格外認真的計劃和實施。儘管有潛在的缺陷,我們相信小組學習應該是小學課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課堂不只是一個學生學習功課的地方,還是學生學習社會交往的地方。如果計劃和實施良好,小組學習將會給學生提供學習關愛、公平和自尊的機會。

  《小學課堂管理》在支持學習和自我規範的課堂環境的創建方法、與授課直接相關的管理任務及課堂中不可避免的挑戰都做了詳細的分析與論述,使我由剛開始的讀不進去,變成後期的句句斟酌。

  課堂管理是一種習得技藝,這意味着教師必須掌握有關課堂管理的基礎知識,也必須做好準備,並且樂於預測問題、分析情況、找到解決辦法,作出深思熟慮的決 策— 還要反思自己的錯誤。

  《小學課堂管理》讀後感(二)

  時光如梭,轉眼又一學年即將過去,大半學年的學習實踐我深刻了解到課堂管理對於小科老師來說是有多麼重要。由於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涉及的班級比較多,接觸的學生較多個性差異較強,加之任課學課時間較短導致上課的時候常常要停下來講課堂紀律的事。於是課餘來充實自我,從書本中尋找經驗,希望能在下學期的教學課堂中遊刃有餘,通過同事的介紹我研讀了《小學課堂管理》這本書,從中感悟頗多,我認為有許多方式方法值得學習借鑒。

  書中講述了4位善於思考、充滿愛心又截然不同的教師討論如何激勵學生、如何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處理課堂中不當行為的方法。描寫了他們的親身經歷,對於我來說,實用價值很高。4位教師的教學背景不同,教學觀點也各具特色。維維安娜:抓緊每一分鐘授課,甚至把干擾或突發事件變為“可以教學的時間”.佳內塔覺得:作為一名教師,主要目標就是傳授道德價值觀,多付出愛心和關心,教導學生對自己要有信心,享受學習的過程。芭芭拉的課堂則反映了她的信條:創造性的表達和積極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課堂以學生為中心。

  儘管4個人的論點都不同,但他們在談論課堂管理的時候,很少使用紀艋虺頭!⒍鑰購痛ΨU庋的詞,他們強調,需要建立一個“充滿關愛的社區”.他們在教學中都運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並且有的教師還讓學生自由組合。對於這點我一直很難把握,因為其中有一點的缺陷和弊端:如很多學生會選擇學習成績比較好的同學,或是選擇比較要好的同學,這樣一些成績差或者孤僻的學生就會落單。在本書中,認為基本不應該讓學生自己選擇小組。他是這樣講的:如果你讓孩子們自己選擇小組,而不認真做整體規劃,就會出現重大缺陷。你這是自己給自己出難題。

  其次《小學課堂管理》中很多方法可以借鑒,如:想讓學生學習些什麼?在課堂教學中哪些活動最有價值?課堂教學中所需的教學時間是多少?活動順序應該如何安排?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課堂如何結束總結?怎樣判斷學生是否從這節課中受益……這樣上課才有目標,才能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在小學課堂上經常會有學生表現出各種各樣形形色色不利於課堂教學的問題行為。對於這點,我覺得教師應該在採取既定策略對學生的問題行為進行控制和管理之前首要任務是必須充分了解課堂問題行為背後隱藏的原因。因為就同一種課堂問題行為而言完全適用於某個學生的管理策略用於另一個學生身上也許根本無效甚至會激化問題使之更為嚴重。學會如何化解課堂中的小插曲,或是合理利用課堂中的小插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小學課堂管理》,這本書以獨特的教學方式,通俗詼諧的語言、生動有趣的故事帶給讀者全新的教學理念。它把課堂管理的理論與生動的案例相結合,猶如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教學場景浮現在眼前,受益匪淺。通過閱讀把自己的閱歷豐滿起來,把紙上談兵的經驗搬入自己的教學過程中,讓自己能在自己的課堂上更遊刃有餘。

  小學課堂管理讀後感(三):紙上得來 親身躬行

  趙素艷

  古人云:“開卷有益。”讀了《小學課堂管理》,的確讓我豁然開朗。

  溫斯坦和豐洛納諾寫的這本書,一共談了十二個方面的問題,娓娓道來,真讓我感觸頗深,啟髮匪淺。讀此書,就彷彿與一位智者談話,她循循善誘,給你抓住矛盾,給你排憂解難,讓你頓時充滿自信。

  我主要看了充分利用課堂時間這一方面,它就合理使用時間會最大限度的增加學習機會,把干擾降到最低,做了四方面的工作。書中說:“教學進程要環環相扣。”保持活動的流程,不要支離破碎,讓突發事件影響講課。這真是講到了實處,在實際上課時,有時我們會因過度不恰當,前邊沒講清楚,過會兒,再倒回去,這種情況常有。此時,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麼辦?盡量減少過渡的時間,提前做好準備,常規訓練跟上。比如在我的語文課堂上,對於講課以外的班級事物不會涉及,課文講完,訓練字詞,課後題,絕不拖泥帶水。如此強化兩個周,學習已經習慣了,所以學習效率很高。比起其他平行班,課不拖堂,作業明確。其實在我的日常管理班級中,我也做了這一點,就是沒有明確的歸納總結出來,今天一讀,感覺一語中地,歸納得太準確了。 “實踐出真知”,本書中的實例彷彿就在眼前,就是我們班真實發生的事例,所以我覺得特別真實、有效。我們一直強調課堂要有時效性,是不是也包括這一點。怎樣才能充分利用課堂時間,發揮它的最大作用,是我們教師要解決的實際問題。

  在日常的課堂管理中,我還會遇到最常見的作業完成不好,上課時間會批評兩句,怎麼也會耽誤時間呀。還有參加各種活動,生病學生的課程,我們怎麼解決呀。沒想到,此書猶如一位和藹可親而又博學的老人,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及時給你幫助,讓你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書中講的實例與我的處境相同,他提出了兩條方法:第一,讓學生負起責任,講明作業和要求,就是最初的指令清晰,細緻,不要怕麻煩;第二,監督學生的進展,來回巡視;第三,對於作業的處理也講了把“大山變成小山”的方法。用成績彙報卡作記錄,分一部分記錄給學生,或者小組批閱等。各種小辦法靈活而節省時間。

  小學教師最重要的就是課堂管理,如果在教育教學中創建了學生的自律,提高學習效率的課堂環境。把握好授課的管理任務,再加上書中告訴我們對於不可避免的各種矛盾的處理,那麼我們才會將課堂變成師生都喜歡的地方。有句話說得是:取長補短。別人的先進經驗方法,只要是適合我們的,就要加以學習利用,加入我們的想法,變成我們管理課堂的方法。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按照《小學課堂管理》教給我的方法多給自己問些問題:比如:我想讓學生學習什麼?哪些活動最有價值?課堂教學時間是多少?活動順序如何安排?我怎樣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調動他們全員參與教學活動?課怎樣結束?課後留些什麼樣的作業?我怎樣判斷學生是否從這節課中受益?只有這樣,我們上課才有目標,才能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小學課堂管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