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教育隨筆感言

教育隨筆感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隨筆感言(一):走出"反思"的誤區

  我常聽很多教師說:我在教案上寫了很多反思。而對於自己在課堂教學、教育活動等方面進行反思的情況幾乎沒有,我就在想,是不是大家對"反思"的理解很是淺薄,甚至是誤解,需要澄清。

  有人說:"反思就是苦思冥想。"反思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思考,是對自己的思考,對自己行為的思考,並且期望能夠引起行為的變化,而不是局限在純粹的思考層面。

  還有人說:"反思就是要自己獨立的進行思考。"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需要自己獨立的學習和發展,更強調自己對自己的教學實踐進行反思。但是教師之間的合作研討也是一種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反思需要教師個體的獨立思考,同樣也需要群體之間的交流思考。

  更是有人說:"反思就是自己對自己教學實踐進行研究,不需要在進行學習理論了。"是啊,反思就需要我們從教學實踐中尋找問題,但是反思和學習理論並不是矛盾的,從我的經歷來看,理論的學習可以給我們每一個教師提供反思的新視角。反思替代不了學習,反思和學習相互補充完善於發展。反思為學習提供了學習的需要,學習為反思提供了多種視角,因此我們的反思才會變得豐富多彩。

  很多人把反思局限在教學領域,這樣很可能使教師的反思走向僵化走向形式,從而缺乏真正的批判。我認為反思應該深入到教師的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反思成為教師的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考方式,從表面走向實質,徹底的改變教師的一切。

  教育隨筆感言(二):學生為什麼不說話了

  曾幾何時我滿懷激情登上這神聖的三尺講台,看着下面一雙雙透亮天真的眼睛,恨不得把自己的所有隻是一股腦的全部告訴他們。可是事情並不像我想的那麼簡單,等一節節課堂教學成為你生活的節奏、習慣以後,自己的熱情在被無情的歲月消磨。不知什麼時候起,面對學生脾氣漸長,尤其是在學生無從應答、答非所問時更是火冒三丈,漸漸的學生學乖了,課堂上在沒有林立的小手,很少有洪亮的聲音。現在很多教師一起交流時總是說:我的學生都是"啞巴",會回答也不舉手,不會回答也不舉手。為什麼大家都有這樣的困惑呢?我結合自己的一些做法談一些體會,共勉。

  一、盡量不要讓學生遺憾。

  課堂教學就是通過一個個問題展開實現目標的,問題的設計就顯得非常重要。面對幾十個不同層次的學生,怎樣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每一個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教師在教學中的針對不同學生的提問就至關重要。實踐中我總是把簡單的問題留給學習比較差的學生,把較難的問題留給中等生,對具有一定開放性和創新性的問題留給優等生,這樣各得其所,不給學生造成遺憾或是尷尬。這樣做解決了大多數學生的擔憂。但是這樣的提問方法對所有的學生來說,尤其是中下等生是不公平的。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聽到學生之間的談話:

  "那個問題太簡單了,老師怎麼就不提問我呢?偏偏給我了一個難題,老師就是偏心眼。"

  "那個問題老師誇她有創新,其實我雖然學習成績沒有他好,我覺得我的想法也和他差不多,可是老師就是不給我說話的機會。"

  我想,學生的說法並沒有錯,難道在某一個問題上也許不同的學生會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何必拘泥於定勢思維。有了這樣的想法我就馬上在課堂上實踐了,面對同樣的問題我這樣問:

  "還有其他的想法嗎?"

  "對於剛才的回答你有什麼不同的想法嗎?"

  這樣的提問給了其他同學表現自我的相同機會,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我開始關注課堂教學中的問題的設計、呈現、預設、生成等一個個細節,儘可能的照顧到每一個學生,儘可能不讓每一個學生遺憾。在我的課堂中學生參與學習的機會是均等的,絕不會出現"厚此薄彼"的現象。

  二、學生應該受到尊重。

  面對許許多多老師的困惑,我常常這樣對他們說:"教學中的任何問題都是教師的問題,學生是沒有錯誤的,如果你一定要‘歸罪’於學生,那只是你找到了一個發泄情緒的借口而已。"

  由於學生的成長環境、家庭背景以及個人性格、學習經歷的差異,在課堂上的表現就各不相同,也正是如此而課堂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如此課堂才需要每一位教師用一生的時間挑戰。我們要尊重課堂中的人、事、物,尤其是這些鮮活的生命更值得我們教師去尊重,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是平等的,具有相同的人格。但是很多的教師還沒有徹底的角色轉換,還是凌駕於課堂之上,主宰着課堂的一切,對學生頤指氣使。回答問題是教學互動的重要形式之一,面對學生回答不出抑或答非所問,教師常常語出驚人,"笨蛋!""別人能回答下來,你怎麼就不行呢?"……指責、挖苦接踵而至。就這樣教師一次次挫傷着學生積極回答的信心,慢慢的學生就乾脆不舉手了,因為誰也不能預料到自己回答以後會有怎樣的後果,何必自取其辱。

  "讓學生體面的做下去。"這是我深刻反思自己教育行為以後對自己所說的一句話,而且我也相信這句話將伴隨我走過一生。當學生回答正確時,我們都要認可,哪怕就是一個眼神,一個微笑,或是一個簡短的詞語;當學生回答錯誤時,我們要有包容的胸懷,指出錯誤的同時盡量從其他方面找到值得表揚的東西加以肯定;當學生緘默不語時,我們更要等待並加以關心,給予額外的引導,盡量讓他回答出哪怕一點點;當學生答非所問,我們也要充分運用教育智慧化解危局;……學生能夠感受到你的關心,會感激你的支持,感恩你的包容。他們在這種和諧包容乃至被尊重的氛圍中,自我表現的慾望會被無限的放大,課堂中不再有擔心與懼怕,不再有沉默與對抗。

  三、學生需要教師的等待。

  種子發芽需要等待,幼苗出土需要等待,冬去春來需要等待……世界有太多的事情是需要等待的,學生的轉變也需要等待。學生轉變需要教師的首先轉變,當教師轉變時學生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不同的人適應時間長短不同,因此我們要等待。很多時候學生對教師的突然轉變充滿懷疑,他會慢慢的觀察教師對待每一個學生的態度,推測自己會受到怎樣的對待。這時我們更需要耐心與等待,用"堅持"來面對學生的等待,最終學生會相信我們的。

  等待的過程是一種釀醞,一種孕育,雖然飽受煎熬,但是當課堂充滿激情不再沉默時你就會體驗到快樂。這不僅是一個教學的成功,更是我們在不斷的超越自我完善自我。

  我要說教育需要教師用心,更需要教師的教育智慧。讓我們在教學實踐中不斷磨礪,不斷成長,不斷創造!



教育隨筆感言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