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教師隨筆感言:成長是不能代替的

教師隨筆感言:成長是不能代替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師隨筆感言:成長是不能代替的

  文/陶紅松

  我是個路盲,對深圳縱橫交錯的交通線路頭疼得很,坐的士往往只能說出目的地而說不清行走路線。看着朋友們駕車熟練地穿梭於各大街小巷,我忍不住嘆息:“如果我開車怎麼辦?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找路。”朋友安慰道:“沒事,等開車了自然就記路了,何況還有導航呢!”

  今年我家買車了,裝了導航。雖然駕照拿到一年有餘,但其實並無上路經驗,我便請朋友春梅陪駕。我們決定去書城,因為我不小心錯過路口,不好走春梅知道的路線了。她建議換一種走法,上新洲路,但是她也不能確定怎麼上。我說用導航吧,她阻止了:“自己摸吧,這樣才記得住。導航只是在自己實在弄不清楚路線時起提示作用,不能完全依賴。”我們還真摸到了新洲路上,並成功地轉到紅荔路。

  但在紅荔路轉向的時候,我走入了進兒童醫院的安全島旁的小路上。那個塞車啊,走兩步要等五到十分鐘。我開始埋怨自己傻,自找麻煩。春梅卻輕快地說:“沒事啊,這樣我們就知道以後不能這麼走了。本身就是學習嘛!”聽她這麼一說,我那浮躁的情緒也就散了,笑着說:“你說得對,自己摸得路記得住。下回來書城,我絕對不會錯。”

  “開車也是,最好是靠自己慢慢摸索,遇到實際問題想辦法解決,技能自然增長。教練是需要的,但到一定程度必須放手,否則永遠無法單獨上路。”

  回去的時候,我們又換了另一種走法,一路順暢,很開心。回到家裡,我還興緻勃勃地拿出深圳地圖,研究今天走過的路線。下次,不用導航我也知道怎麼去書城了,而且是兩種路線!

  合上地圖后,作為教師的我又浮想聯翩——

  萬事萬物都是相通的,找路如此,學習更是如此。只有自己摸索的才最能為自己記住並能靈活運用。如果對於學生的學習,我們還是一廂情願地喋喋不休。看似我們是“嘔心瀝血”“兢兢業業”,實則是剝奪了學生本該自主學習的時間,更是一條又一條捆綁學生手腳的繩索,使得他們不能自由生長,而他們本該茁壯成長的探究能力、創新思維被扼殺在搖籃里。這種教學方式,輕點說我們是方法不對,重點說那就是誤人子弟!

  我們必須把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生,我們要給予學生的是自主探究、合作學習的引導,在重要的路口予以指引,讓學生認識到學習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並在自己摸索中體會到發現和成長的快樂。學生的自主與合作學習中,或許有許多不完美,有許多差錯,但那是成長的必須,也是寶貴的經驗和財富。

  教師,我們就不要像導航那樣絮絮叨叨,一點一點去牽着學生走了,放開手,讓他們自己走,必要時我們再出手。讓我們安於做課堂的配角,給學生自己成長的機會吧!

  (作者單位 廣東省深圳市凱豐路北梅華小學)



教師隨筆感言:成長是不能代替的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