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千萬富婆做環衛工的感想

千萬富婆做環衛工的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千萬富婆做環衛工的感想

  千萬富婆做環衛工是心靈富豪

  2013年第一天,早晨6點半,53歲的余友珍騎着電動車準時趕到武昌徐東路,開始清掃馬路。過往的路人不會想到,這位普通環衛工,家有17套住房,價值過千萬。余友珍擔心子女變樣,靠房子坐吃山空只會害了他們,有言在先:“你們要是不做事,我就把房子捐給國家。”(1月2日《武漢晚報》)

  所謂心靈富豪,是說,在當下的社會發展中,僅僅注重物質財富是不夠的,更要注重精神、心靈和道德財富,通過高尚的言行、不懈的追求、一如既往的善美堅守,嚴於律己,勤勞奮鬥,無私奉獻,謙和低調,不忘本色,崇信理想,知足常樂,給家庭帶來積極的精神激勵,給社會帶來樸素高貴的精神正能量。物質財富給社會帶來外在輝煌,心靈財富則能讓社會始終充滿競爭力、衝刺感、奮鬥精神和內在幸福感。

  就像新聞中的這位千萬富翁大姐,有錢了也不忘淳樸本色,富足了仍對生活之根——勞動和奉獻懷有敬畏感,不因為富有而看不起環衛工,不願養尊處優而更願通過辛苦勞動給家人、社會提供更多積極奉獻,她不僅是物質上的富翁,也是當之無愧的的精神富豪、心靈富豪,是“有追求、有質量的發展”的風向標。

  由此想到了“中國心靈富豪榜”評委會主席林誒的發言,該榜旨在打破由單純財富榜主導的當下中國的排富思維,以心靈財富和物質財富雙重指數來衡量人物價值,倡導更多的中國人心靈富裕起來。比如“首富榜”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摘得,因為袁隆平創造了無價的社會物質財富,而他依舊躬耕于田疇,淡泊於名利,穿便宜襯衣等。今天的這位余友珍大姐也達到了這種令人敬仰的心理富裕程度,說她是“心靈中國和道德中國的綠化樹”也不為過。

  遺憾的是,當下,不少人對於本位精神、淳樸意識的堅守意識,已經淡化很多,有錢后就燒錢的就不說了,出現了“富而足”、“富而退”、“富而禍”的發展不良。更有人坐吃山空、不思進取、庸碌無為、精神空虛、驕奢淫逸、追求感官刺激等,精神發展和人格氣象陷入萎靡不振的灰色狀態,嚴重污染了社會空氣。因為忘記了生活的終極目標就是奮鬥和創造,這些“心靈貧困者”往往會弄出不少亂子,比如吸毒、賭博,甚至搞出傷風敗俗的舉止,有錢了卻不夠幸福,生活質量降低很多,是錢害了自己,更是空虛和無作為耽誤了自己。如果這些人都具備了余友珍大姐的這種高傲堅守、精神富足和知足常樂,上述不良現象根本就不會發生了!

  (雷泓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