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最喜歡做的事讀後感

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最喜歡做的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最喜歡做的事讀後感

  學生的課餘時間是怎麼度過的這個問題是每個老師都思考過的問題,他們的課餘時間使用得是否合理更是我們所關心的。那麼如何正確利用課餘時間呢?蘇霍姆林斯基在文章中說:“閱讀應當成為吸引學生愛好的最重要的發源地。”

  在每一個班級中都應該有這樣一個獨立的圖書角,這個圖書角里陳列的是學生最感興趣的圖書,學生在這樣的圖書角里可以找到他們想要找到的東西,學生們下了課之後去的最多的地方是這個圖書角。在這個圖書角里承載着學生的快樂,他們從裡面知道了許多書本中沒有的知識,滿足了他們對知識的渴求。教師的作用應該是引導他們去選擇自己喜愛、需要的圖書。蘇霍姆林斯基說他並不主張讓一至三年級的學生去學校圖書館借書,教師是最了解自己的學生的,知道他們最需要什麼樣的書籍,在我看來,對於比較小的孩子,應該由老師帶領着去選擇自己圖書,而在班上的圖書角不失為一個最好的選擇。

  學生對書籍的愛,歸根結底是對知識的愛,每個學生可能會對不同的知識發生興趣,有人喜歡文學,有人喜歡生物,有人喜歡科技等等,這些不同的愛好並不防礙他們對書籍的愛。所以不管是教什麼科目的教師,都要設法使學生保持喜愛讀書的好習慣,使這種愛好成為他一生的好習慣。

  “書籍是一所好的學校,應當教會每一個學生怎樣在書籍的世界里遨遊。”對於每年成百上千甚至已經達到上萬的數量的書籍種類的增加,學生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根本沒有時間把其中的哪怕是一小半書籍讀完,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還有,天下書籍之多,種類之複雜,適合學生讀的書卻並不是有很明確規定的,有些是學生看不懂甚至是不能看的書;另外學生需要的書籍在哪兒可以找到。這些基本的問題都在於教師的引導,而不是盲目的推薦。我的愛人教小學時曾經給很學生推薦過《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好書,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學生的日記中明顯的發現學生懂得了許多的道理,他們知道了如何更加珍惜自己的美好的環境,以自立、自強的態度去對待學習。這是一個很好的連鎖反映,學生們因為一本好書而改變一種看法,或者某中對事物的態度這正是我們所期望的。而看看有些學生,在沒有教師的引導下,卻在私下裡流傳着這樣那樣的鬼故事小叢書,他們被那種荒誕的故事情節所吸引,有些甚至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這就是教師引導與不引導的區別所在。蘇霍姆林斯基建議首先應該建立班級圖書角再逐步教給學生利用學校圖書館的方法,並且要向學生推薦些借閱哪些書。

  對於書籍的愛,能夠進一步促進他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教師應該引導每一個學生去接近愛好的發源地。蘇霍姆林斯基說:“一個在求學時代最寶貴的財富就是自由支配的時間,只有具備這個條件,才可能特別喜歡一門學科,才可能發揮智力的積極性。”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學生的課外時間是比較少的,從星期一到星期六學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里度過,而學校又給學生安排了合理的學習時間計劃,表面上看學生似乎沒有自己的自由時間,這是不對的,學生的課外時間在我看來應該包括許多的方面,如下了課,放了學等都可以稱為課外時間,對這些時間的合理運用則是對知識的一個有益補充和智力的進一步發揮。有些學生可能愛好電玩;有些學生可能就愛好看書,他們可能什麼書都看;而有的學生可能愛好運動,成天就喜歡打球之類的;還有的甚至什麼特殊的愛好都沒有,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教師的作用還在於如何把一些不積極的學生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讓他們在知識里尋找到快樂!

  對於新時期的教師和蘇霍姆林斯基時期的某些做法可能不是完全一樣了,過去獲取知識的途徑可能要算是書本是最好的,然而現在,書本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在某些學生看來書本已經沒有網絡重要了。對於網絡是一個新興的問題,很多人對他如洪水猛獸,我卻不這樣認為。現在的孩子之所以喜歡網絡自然有其魅力,然而不正確的使用方法就如不健康的書本一樣,同樣不可以讀,而且網絡對於書本更具有隱蔽性和不確定性,這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有人曾經說過,“誰能解決學生對於網絡的問題誰就是中國的英雄。”這句話是有深刻的道理的。當然,一切的問題不管存在與否,教會學生怎樣合理支配自由時間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讓他們形成合理的愛好!



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最喜歡做的事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