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讀後感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換做一般人,也許就很識趣地閉嘴了,曾國藩偏不,他不但要說,還要使勁兒說。他公然上書給咸豐皇帝挑毛病,說他"小事精明,大事糊塗"、"不求實際"、"言而無信".這根本就是no zuo no die的節奏啊!好吧,曾國藩如願以償地被嫌棄了,皇帝把他的摺子直接進廢紙簍,這個人也就雪藏了。

  渴望做大事的曾國藩只好尋了個外差,離開北京。這也是他訓練湘軍的開始。到了地方,曾國藩並沒有吸取教訓,而是用他的no zuo no die的節奏繼續得罪人。他不尊重過行政程序,視地方官員如無物,毫不顧忌人家的面子。官僚體制內最可怕的就是帕金森癥候,誰都討厭有個能幹的人攪亂秩序。你可以當好官,但是你不能妨礙我們當懶官。曾國藩得罪了這些養尊處優的地方要員,無數次被人穿小鞋。

  另外,練兵就得用錢。那時候湖南的八旗兵甚至有兼職做理髮師、修鞋匠的,就因為軍人工資太低了。曾國藩練兵捨得給錢,高薪。可是高薪出自哪裡呢,去哪裡籌錢呢?曾國藩又造船又招兵的,四處想辦法籌錢,惹得地方大員眼紅。好哇,你搜刮民脂民膏,我們也上!就這樣,曾國藩一番好事兒又辦了壞事兒,引得人神共憤,被人告狀告到了咸豐那裡。皇帝更不待見他了,找了個借口,把他從京二品降到三品。為什麼曾國藩吃了敗仗恨不得跳水自殺?他被逼的!他就想踏踏實實做點兒實事兒,可惜他不懂為官之道,做人太直太楞!他的情商遠沒有財商高。

  至於後來他是如何成為封疆大吏的,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書,我不贅述。

  比起後來那些"慎獨"、"隱忍"、"內聖外王"的成型理論,我更喜歡探求曾國藩形成這些理論的過程。他當年是那樣一個愣頭青,竟然能夠打磨掉身上的利刺,成為一個"牙齒打掉或血吞"的忍者神龜。

  凡成大事者,忍字心間繞,自控能力必須一等一地強。曾國藩強到什麼程度?他幾乎每天都要寫日記,剖析自己的每一件小事,真真做到"三省".張宏傑在書里記錄了一個小段子,說曾國藩恨自己"好色".多看了美女幾眼,就要在日記里罵自己"大無禮"、"直不是人,恥心喪盡";中午閑來無事不想看書,跟媳婦嘿咻了一下,竟然也要在日記里罵自己"真禽獸矣".那些一看日劇就熬通宵、一打遊戲就收不住手的潘磕信們,你們還好意思說命苦只能賴政府嗎?

  考驗人的,除了困境,還有順境。在艱苦的環境里人不容易犯錯誤,因為機會少,反倒是日子好過了容易走上不歸路。苦出身的曾國藩在家裡經常帶着弟弟們放牛、種菜、拾糞,他們甚至到集市上賣過菜,到菜市場幫人推過運碑車。

  後來飛黃騰達了,曾國藩並沒有就忘本,甚至更謹慎了。《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專門有一章講述曾國藩的經濟生活,也從另一個側面講述了他"忍者神功"的蓋世無敵。曾國藩有五個兒子兩個女兒,他做京官的時候決定,以後閨女的嫁妝只給兩百兩白銀。這是什麼概念呢?當時曾國藩府里養各種幕僚、用人,一年的開銷是兩萬兩!(畫外音,這真的是親爹嗎?)難怪經常在身邊的幕僚趙烈文說:"大清二百年不可無此總督衙門!"

  我之所以推崇這本《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就是因為這些平時看不到的"側面"打動了我。

  我們常說看歷史要客觀,評判歷史人物要客觀。什麼是客觀呢?歷史學里有個注重考據的蘭克學派,他們的觀點就是歷史研究只需要最大限度地考證資料,讓我們看到的歷史最大限度的接近真實的歷史,而不做評說。從某種程度上我是贊成的。誰對?誰錯?很難評說。你愛,或不愛,他就在那裡,這就是他全貌的樣子。

  最後來點兒煽情的,曾國藩在晚年的時候流露了悲觀失望的色調,他對趙烈文說:"上次我去北京見皇上,發現北京的很多泉水都枯了,連御河都斷了,這是不好的徵兆。現在,朝中沒有正人君子,用人行政一片混亂,看來這個王朝挺不了幾天了,我真想早點兒死,不想活着看到她滅亡。"他甚至說:"壓力大的時候,恨不得直接躺棺材里,那樣就能心安理得地休息了,比活着還更快樂些。"言外之意,只要活着,就得為國家操心。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英國首相丘吉爾在二戰時期那句著名的演說詞:"我所能奉獻的,只有熱血、辛勞、汗水與眼淚。"難道你能說,這些人追求的,僅僅是功名利祿?

  興亡誰人定,盛衰豈無憑。擔當生前事,何計身後評。

  反正,我是喜歡這些正面與側面的。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讀後感(三)

  千古完人的恥辱與戒邪淫

  最近讀張宏傑老師的《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頗有感觸。

  在書中的第一章,作者就寫了曾國藩一生的五次恥辱。為什麼書中開篇就寫曾國藩遭受過的恥辱呢?因為曾國藩認為恥辱與挫折是他人生成長的最大助力。

  我們來看看曾國藩人生中的第一次恥辱。那是近兩百年前的大清朝,這一年,二十一歲的曾國藩參加了人生中第六次秀才考試。或許確實是沒多大天分,或許父親兼老師曾麟書的教育實在不咋地,反正此前的曾國藩是連考五次都沒考上秀才。年輕的曾國藩很上進,力爭上遊,而且心理素質也過硬,沒有被失敗打倒。雖然考了五次都失敗了,但在第六次考試到來之前,曾國藩還是下了不少苦功準備,考後也自覺發揮不錯。滿以為這次能一舉考上秀才,沒成想發榜之日,竟被當時的學台,也就相當於現在的省教育廳廳長發布公告,公開批評他的文章缺乏思想深度,文章條理也不太清晰。秀才肯定是不能入圍,但因成績尚好,以佾生註冊,可以算作"半個秀才",本來一般人考秀才要先通過縣試,府試,才能參加最後的院試。如果是佾生,可以直接參加最後的院試,考過了就是秀才。

  在很多人看來,雖然第六次也沒考上秀才,但好歹還是有進步,說明自己最近的苦功還是有一定成果的,自己還年輕,下次再努努力,再進步一點就可以考上秀才了。雖然這次的考試成績不值得大肆慶祝,也還是值得欣慰的。但沒想到,曾國藩卻視在大庭廣眾之下被公開批評為奇恥大辱。回到家后,他閉門不出,咬牙發憤。沒想到學台的這次公開批評,居然如當頭棒喝、醍醐灌頂,學了十六年也沒學通的曾國藩突然豁然貫通,腦袋突然開竅,突破了父親刻板教育下形成的僵化文筆思路,文章水平大有長進。轉過年來,第七次參加考試,曾國藩一舉中了秀才。沒想到考秀才時的恥辱,居然成了曾國藩一生功名的開場鑼。又一年,他中了舉人,再過了四年,他中進士,點翰林,從此飛黃騰達。

  看完這個故事,我們便會覺得,原來人還是要受點恥辱,吃點苦頭才能成大事啊。但為何社會上有過恥辱的人不少,而成大事的人不多呢?就拿曾國藩受到的這次恥辱來說,換作是你,你會因為被學台批評文章寫得不夠好而咬牙發憤嗎?現在很多人即使受到了批評,也會無動於衷。也有很多人受到批評,可能會有點難受,但我想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考中半個秀才的喜悅應該會蓋過這麼一點難受,而不會想到去咬牙發憤。

  最近聽到幾個故事,主人公都是事業有成的成功人士,在分享他們的成長經歷時。發現了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都遭受過無數的羞辱和委屈。這種恥辱是如此的刻骨銘心,以至於他們都曾咬牙發誓,這輩子一定要出人頭地。正是這種恥辱,不斷地鞭策着他們奮發向上,奮力拚搏,而且付出的努力絕對要比常人多很多倍。以前對"苦難是人生的財富"這句話不大理解,現在才明白,從另一個角度看,苦難,委屈也可以成為我們人生的最大動力。對一般人來說,偶爾一兩天像打了雞血一樣激情四射是不難的,但有幾人可以做到長期鬥志昂揚呢?而生活中不少普通人能超越自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無數恥辱的鞭策。

  當然,生活中有些事情是非常明顯的恥辱,比如有陌生人衝上來就給你幾個耳刮子,你肯定會認為這是對你的侮辱。但生活中也有一些事情,是不是恥辱則是取決於個人的態度。

  記得那時在江西老家上學的時候,只要是比較重要一點的考試,肯定會在班內甚至年級排個名次。你如果去問那些考試成績老是排在後面的同學,考試成績不好,你覺得這是恥辱嗎?據我上學時的觀察,很多人用他們的態度行為這樣回答了這個問題,這有什麼,我都習慣了,我本來就不怎麼會念書,而且我也努力過,這能算什麼恥辱呢?反之,如果是一個成績稍微好點的同學某次考試突然名次大幅下滑,他一般都會臉上掛不住,認為這是他的恥辱,進而咬牙發憤。由此,我們看出,考試名次靠後這件事本身對個人的學習並沒有多大影響,有影響的是你對自己名次靠後的態度。如果你對自己成績靠後早已麻木,那即使考出再差的成績也不會對你有什麼觸動。如果你認為自己成績靠後是你的恥辱,那麼你一定會發憤圖強,從而一步步提高自己的成績。

  遺憾的是,現實生活中,總是麻木的人多一點。我們都知道,長期邪淫的人,後果是非常慘重的。外表上,你會面容憔悴,無精打采,身體機能差,萎靡不振,提不起精神,視力下降,氣力弱,容易生病,甚至未老先衰。生活上,你會處處不順,工作不順,事業不順,愛情不順,婚姻不順。精神上,你會壓抑痛苦,缺乏自信。當然,你可能不會有所有的這些癥狀,但你總會有那麼幾項癥狀是相符的,我就不信邪淫這麼久,邪淫卻沒有在你身上留下絲毫的痕迹。據我自己的經驗加上我的觀察,當我們面對着邪淫給我們的回報時,我們很少有人認為這是奇恥大辱。我們更多的是麻木,習慣,見怪不怪,甚至是破罐子破摔,我就經歷過很長的這樣一個階段。當時的我好像缺了心眼似的,面對着身體上越來越多的癥狀,面對着日益萎靡的精神狀態,我竟然毫無感覺。如果有,也只是邪淫后的後悔,但也僅僅是後悔,很快對邪淫快感的貪求就蓋過了那麼一絲的悔意,於是我又開始了邪淫。那時候的我,從來沒有清楚地認識到邪淫帶給我的,樣樣都是奇恥大辱,一個正當年輕的小夥子,別人都是生龍活虎,而自己卻老是無精打采,這是奇恥大辱;初中時學習成績比我差的在高考時考上了一本,腦袋沒我靈光的也考上了一本,而我卻因邪淫到最後只落了個普通的二本,這是奇恥大辱;以前老是沉浸在黃色網站,對那些虛幻的女主角愛入骨髓,現在真到了談婚論嫁時卻喪失了男人起碼的自信與尊嚴,對婚姻恐懼不已,這更是奇恥大辱。當老家那些初中畢業,高中畢業的同齡人在社會上混得風生水起,而自己這個所謂的大學生現在卻窮困潦倒,這也是奇恥大辱。現在我能慢慢認識到邪淫帶給我的無一不是奇恥大辱。但那時,我有的只是麻木不仁,渾渾噩噩。

  但放眼望去,麻木的似乎不止我一個人。如實而論,很多人對於邪淫給他們帶來的種種癥狀,多多少少有點麻木。因為邪淫帶來的癥狀不是突然而至,而是有一個緩慢的過程。突然來不少癥狀,我們肯定會受不了,但如果癥狀是緩緩而來,我們則會在不知不覺中習慣這些癥狀,直至最後的麻木。從這點來看,我們更像溫水中的青蛙,在不知不覺中就走向了毀滅。

  《了凡四訓》中也說,改過最重要是要有恥心,"得之則聖賢,失之則禽獸。"有了恥心,成聖成賢有望;沒有恥心,則無異於禽獸。你說我們改過,我們戒邪淫,還能有比恥心更重要的了嗎?

  羞恥心才是一個人改過的根本動力。我們老是寄希望於外在的力量來幫我們成長,幫我們改過是不大現實的。就像一輛停在地面的汽車,如果靠人去用力推動,你說那得多辛苦,而且根本就推不遠,甚至根本推不動。而一旦啟動汽車的發動機,那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現在我們要改過,要戒色,只有羞恥心能給我們提供這種內在的,強大的動力。我們的羞恥心有一分,動力就有一分;羞恥心有十分,動力就有十分。總之是羞恥感越強,內心發出來的力量才越大。

  你想想如果我們對邪淫的種種癥狀都已慢慢習慣,甚至是麻木。請問我們哪有決心,哪有魄力來戒邪淫?而如果缺乏決心,缺乏魄力,戒邪淫到頭來都不過是一句無力的口號而已,喊喊是蠻帶勁的,但卻不會有多大效果。

  怎麼辦?你至少要像曾國藩那樣有着追求上進的積極態度,如果你抱定了得過且過的想法,那誰也幫不了你。其次,你要不斷擦拭你那顆渾濁不堪、渾渾噩噩的心,要清晰地認識到,邪淫帶給你的絕對是奇恥大辱。知恥而後勇,如果你連這個恥都不知,連對這個恥都認識不清楚,你怎麼來后勇?你怎麼來像曾國藩那樣咬牙發憤?

  醒醒吧!不要再渾渾噩噩過日子了,翻出你的良心來,拾掇拾掇,曬一曬。千萬不要做只溫水中的青蛙!千萬不要在麻木與渾噩中親手葬送掉了自己的人生。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