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法治熱點面對面讀後感

法治熱點面對面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法治熱點面對面讀後感(一)

  "法"字入選2014年中國年度漢字,反映了中國人民對法治的熱切期盼。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出台後,點燃了全國各族人民追求法治的火熱激情,越來越多的人切身感受到,古老中國走向法治的腳步更加鏗鏘有力,法治的春天即將來臨。《法治熱點面對面》一書及時問世,為人民群眾學習法治、了解法治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素材。捧讀之後,感到與其它法治宣傳讀物相比,該書有其鮮明的特點:

  首先,《法治熱點面對面》討論的十大法治熱點,都是法治中國建設的關鍵和核心問題,也是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焦點問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治黨治國治軍和內政外交國防等方方面面,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多達190個。其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依法治國究竟要向什麼目標努力奮鬥、堅持什麼方向、舉什麼旗幟、走什麼道路等頂層設計問題。比如,如何理解和處理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黨規黨紀與國家法律等重大關係問題,以及實施憲法、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法治社會建設等法治建設的重點領域和基本格局問題。正是在這些重要問題上,人們容易產生不同認識,思想和行動容易受到雜音噪音和錯誤觀念的誤導和干擾。本書對這些重大關鍵問題一一作出了權威準確解讀,使廣大讀者能夠做到準確領會、形成共識,確保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惑、不動搖。

  其次,《法治熱點面對面》討論的十大法治熱點,也是當前法治建設實踐中的難點和着力點。法治建設不僅要解決理論上說什麼和怎麼說,而且要解決在實踐中做什麼和怎麼做,只有把這兩個方面都說清楚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才能化為廣大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本書十分注重聯繫當前法治建設實際,找准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問題,從理論上、政策上、法律上提出解決問題、推進法治的觀點和意見,讓人感到探討問題非常務實,闡述觀點說理充分,提出辦法切實可行。比如,本書每一章的副標題都是"怎麼辦",其目的就是告訴讀者對於法治建設遇到的各種具體問題應該怎麼解決,怎麼將法治推向前進。又如在當前的司法實踐中,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還存在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侵犯人權乃至冤假錯案在實踐中還時有發生,如何加強人權司法保障,本書以完善當事人的訴權和相關權利為落腳點,從完善立法、嚴格公正司法、加強制度機制建設等方面,對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問題作了比較翔實的論述。讓人感到,我們黨是高度重視人權司法保障問題的,只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這一司法實踐中的疑難問題就不難解決。

  再次,《法治熱點面對面》的行文方式使人喜聞樂見,信息量很大,可讀性和趣味性都很強。本書在不長的篇幅中,既有對政策理論的科學闡述,也有對具體實踐做法的恰當點評,還有對社會中鮮活案例的信手拈來,不時還有名言警句躍然紙上,且配之以恰到好處的插圖或數表,使我們閱讀時就像回味生活上剛剛發生的一些事情,反思社會上經常看到的典型案件,各類讀者群都能夠從中受到啟迪和教益。我感到本書的創作形式,不僅對深入了解這10個法治熱點問題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對今後改進普法宣傳、開展法治教育也頗有借鑒作用。說到底,法治就是事關廣大老百姓切身利益和長遠福祉的事業,必須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興奮點,應當從老百姓身邊的事情說起,以人民群眾最為關心、最易接受的方式行文,讓抽象的法治理念和高大上的法治精神自然而然地走進人民群眾的心坎中。因此,本書的寫作手法充分體現了為讀者着想、以讀者為本的理念。寫到這裡,筆者也忍不住要為它的作者和編者點個贊!

  法治熱點面對面讀後感(二)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門研究法治建設問題,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做出決定,這在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為什麼要把法治建設提到如此突出的地位?如何認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呢?怎樣走好我們的法治道路呢?

  日前,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專家學者撰寫的《法治熱點面對面》出版,對上述法治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闡述,堪稱進行理論學習和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的佳作。值得注意的是,《法治熱點面對面》不僅以其觀點權威準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明等特點見長,還以鏈接、圖說、問答、微評等形式,還原了歷史細節,普及了法治常識,使得這本並不厚重的書富有立體感和歷史感,顯得分量十足。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上世紀末期,隨着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中國崩潰論"、"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然而社會主義並沒有終結,"歷史終結論"卻終結了;中國並沒有崩潰,"中國崩潰論"卻崩潰了。作為一個正在快速走向現代化的大國,中國發展所面臨的問題的規模、複雜程度,是很多國家不曾遇到的。借鑒別人經驗固然是必須的,但說到底,針對自己病症的藥方才最有效。《法治熱點面對面》通過梳理中國法治歷史,尤其是近百年來的法治歷史,提示我們應該繼續保持清醒的認識、增強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

  法律 的生命力在實施,法律的公信力也在實施。近年來,個別地方或部門出現的違反法定程序的決策失誤事件,給黨和國家的事業造成損失,究其原因就在於行使決策權沒有依法合規。在社會生活中我們也能感到,法治領域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更多的是因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法治熱點面對面》切中肯綮地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點就在於保證法律嚴格實施,做到嚴格執法。

  不僅如此,《法治熱點面對面》還從黨和法治關係、依憲治國、科學民主立法、嚴格執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以及黨規黨紀與國家法律關係問題等方面深入淺出地進行了知識普及和解惑,澄清了存在於不少人心中的一些模糊認識,將有助於人們更好地領會當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各項決策部署。



法治熱點面對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