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鴉片戰爭的正面與側面》讀後感

《鴉片戰爭的正面與側面》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鴉片戰爭的正面與側面》讀後感

  讀完這本書,我感覺自己在學校的歷史課都白上了。

  它所帶給我思維上的震動遠比它所敘述的史實要大得多,事實上正如清一校長所講的,我從這本書上得到的確確實實更大的是思維的方式的觸動,看完這2本書,讓我覺得自己看待事情的方式更加清晰,思維更為廣闊。兩本書用了三天的時間看完,耆患洌就像自己平白活過了幾百年,現仍以青年的身體活在世上一樣。當然,正常而言再過不了幾十年,我也只是歷史長河下的一粒無關緊要的細沙,相比那些被載入史冊的人,不管是忠是奸,一樣是曾經有過鮮活的生命的人,突然間覺得我對自己的生命顯得那麼糊裡糊塗。或許,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歷史的發展是由每一種偶然、天時、地利和不同人物的交錯所產生的,每一個今天看起來可能微不足道的事件,對未來卻有可能是最初的導火線。

  但仍有一個事實是延續存在的,這也是我從這本書上感受到最想學習的東西。那就是:個人的價值。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個人的存在又需延及上一代,下一代,周圍人的價值。而觀自己,且不說我自己本身的智慧的拙襟,我在必須認真對待自己的生命的同時,就算我所學只是一點皮毛,如果是有所價值的,至少對於自己身邊的親人、友人應是一種建樹和付出。那便是個人存在的價值。

  這本書里,作者把書里的人物描寫的活靈活現,包括他祖上幾代、人物性格特徵、事件發展因果都寫得清清楚楚,讀者從中能夠思考人物行為的原由,不像現代學校課本上更多注重的只是漢奸或英雄的洗腦宣傳。作者雖然也說誰是奸誰是雄,但我覺得他更多的是希望這本書能順利出版,可笑的是當我想到這的時候,竟覺得中國現在的體制與鴉片戰爭時期的體制,實際上並無真正根本的改變。至少,我從當前中國社會的大多數民眾的成長曆程看,中國社會仍然程現舊社會的風氣。科技是發展了,軍力是強大了,但人民呢?人民仍然是國家統治下最卑微最弱,仍然是最無民主的群體,甚至是為這個國家的一切實際買單的群體。這裡,我就不詳細說明了。

  說說我對書中人物的看法。

  道光皇帝。作為皇帝,最難能可貴的是他的節儉,書中有一句話說他的衣服都有補釘了,我從來沒聽說過哪個中國的皇帝會穿有補釘的衣服,就連我自己都沒做到,何況是個在那個時代像神一樣被膜拜的皇帝。君王最重要的品質之一,是要胸懷廣闊“能容天下”,這點上道光在我看來還是做得不錯的,相比之下他的兒子咸豐顯得小雞肚腸。他們的錯就錯在沒在發展國家的軍事能力,在他的紫禁城裡有那麼多寶貴的東西,他卻從來都不知道。上天從來不是不給機會的,只是你沒有去發覺。

  琦善。我覺得這個人挺可憐的。聽說他是個大漢奸,可我從書上怎麼都看不出他是個漢奸。倒覺得他是個真性情的人。如果說鴉片戰爭是因林則徐禁煙而起,那麼這場戰爭原本是不需要發生的,琦善差一點就和談了而且不會簽那些個條約,就不會有往後的事。然而,有時候事情的發展並不是個人能夠左右的。十萬八千裡外的皇帝沒見過英國人的軍靚,如果看見了我想皇帝的決定不會是這樣,如果看見了,他會不會第一時間先穩下英國人,然後重點花在引入外國人的先進軍備?但是,永遠沒有如果。

  林則徐。我想很多人在看到他虎門硝煙時,肯定覺得大快人心吧!但我想的不是這樣,我想的是他屢次謊報軍情,造成皇帝決策失誤。我想到的是,一個不誠實的人,特別是在國家大事都能撒謊的人,一個看起來正氣凌然的人,他的內心該是有多麼狡猾和扭曲啊?綜觀全書,除了他強硬作派的禁煙最後迫使英國人退回海上面臨餓死外,我沒有看出他對國家做出了什麼實際的貢獻,反而覺得他是一個不近人情的老頭,相比之下,英國的律義顯得可愛多了。

  伊裡布。伊裡布和琦善很相似,都是在被英軍的大炮嚇到了后又理性思考的人。但是由於從小到大活在封建體制下,受的是封建社會的思想洗禮,他對英國人的行為無法理解。我想每個人其實潛意識裡對生命的自由都是嚮往的,但是在中國封建社會下這是不可能的。連自由戀愛都是件傷風敗俗的事。所以,當英國人要求放還人質就退出定海時(雖這是上級的命令),雖然他們幾乎是不相信的,幾個人質有那麼重要麼?因為淺意識里的對平等自由的嚮往加上形式所迫,他交出了人質,在張喜的漫罵聲中,雙方就這樣完成了交易。這裡不得不說“誠實守信”這四個字的重要意義。

  裕謙。無疑是個最要臉面的人。但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他無法接受事實最後選擇自盡。應該說,對於戰爭而言,這樣意志堅定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可惜的是國家的軍力太差了。除此之外,他太狂妄了,以為意志堅定就能戰敗敵軍,卻對身邊的人對軍防的付出嗤之以鼻,不知道他死的時候有沒有一絲後悔?

  耆英。鴉片戰爭里要說個賣國賊非他莫屬了。根據書上描述,如果不是他沒事找事的補那後面的條約,也不至於點醒老外怎麼光明正大的侵犯中國的主權。書上雖用封建總體社會的思維方式說明了他行為的原因,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並不是封建社會思維,而是他性格中的懦弱無能佔主要原因。他被外國人的大炮嚇破膽了加上性格上的膽小怕事又沒有擔當,所有的行為和決策都提示着外國人:我怕你了,你不要欺負我就行,你的事情我也不想管。這樣的人,在朝為官,特別是又擔任這麼重要的事務,是國家的災難!上天是明白的,所以他晚年死前,也活得很痛苦。



《鴉片戰爭的正面與側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