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正面管教讀後感:很幸運,結識了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讀後感:很幸運,結識了正面管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正面管教讀後感:很幸運,結識了正面管教

  也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在去年夏天,在三號別院聽了一場貝媽的公益講座。說實話,剛一聽貝媽說正面管教這四個字我就有些排斥,居然對小朋友管教,而且還自詡為正面,很不以為然。但三個小時聽下來,好象不是我想象的正面管教,最為重要的是被貝媽那種熱情所打動,暗暗記下了簡。 尼爾森的正面管教。

  從去年到今年都在認真地學習心理學,忙着考證,忙着學習各種流派,忙着參加各種學習班,也忙着心理諮詢師的實習,匆匆買下的那本正面管教一直也放在書櫃里,很多時候想拿來翻翻,實在有太多的事情都放下了閱讀。今年年初開始了心理諮詢師的個案諮詢,還算順利吧,陸陸續續做了近百個小時的諮詢,年齡有從20歲到50多歲,涉及的有婚姻、親子、社交焦慮、抑鬱、職業諮詢等各方面,很多時候我都會陪伴着他們一起回到童年,回到他們的原生家庭去,因為現在的巨大困繞,他們不得不回去再看,不得不再去面對當年的苦惱,不得不再次重新整理,那裡埋藏了造成他們現在這個樣子的種子。逐漸的,對生命越發的尊重和理解,真的理解了他們成為這樣不是他們的錯,也不是他們所希望的,是他們為了生存不得已形成的一種策略。

  我在想,為什麼不能在他們最初成長的時候去幫助他們呢?

  這樣,我再次開始關注親子的相關教育,開始正式了解正面管教,準確地說,是開始了解貝媽所傳達的正面管教。又拿起了簡。尼爾森的正面管教開始正式閱讀。

  一看就沒法停止,實在太喜歡了,這不就是我在找的感覺嗎?

  首先,能感覺到正面管教的基礎是堅實的心理學基礎,來源於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我喜歡,和我喜歡的東西如此緊密的結合,是我不曾料到的。因為它來源於心理學理論,那麼它更加的切合人性,首先開篇就講了8個基本概念,也就是為什麼要這樣做,也就是我們將要把我們的家長我們的孩子引向哪裡?是貫穿整個正面管教的理念。我們在做諮詢的時候,經常會問來訪者,你想怎樣,你希望長成什麼樣子?所以在做這種精神類的以人為本的產品時,需要我們找到內心所堅守的東西,這是後續所有工作的基礎。還有在談到如何贏得合作的四個步驟,第一點就是對孩子感受的理解,準確的理解感受是我們人和人溝通的最基礎的部分,在諮詢當中叫做共情,如果沒有聽懂他說的話,理解到他背後的感受,談何溝通?還有重新看待不良行為這一節,它對孩子的不良行為進行了四種分類,都來源於心理學體系,如此的準確清晰,在我們原來學習理論的基礎上更大眾化了,便於父母們進行分類執行。這也是我想說的第二點,它把理論化的東西大眾化了,其實要從心理學的基礎來說,如果父母學了心理學一定對孩子的教養是有幫助的,但不可能人人都去學心理學,而且那是太理論化的一個學問,還需要自己在實踐中整理,但正面管教把它大眾化,而且方法化工具化了,這個是很了不得的一點,既有整套的理論基礎,又有整套的方法工具教給父母們使用,這不就是我希望能帶給父母們的嗎?這樣我們的孩子不用在成年後還在苦苦掙扎,苦苦找尋自己。我們的父母如果能在孩子成長的時候採用正面管教的方式,帶給孩子一個健康的人格,那對孩子來說是一生中最幸運的事。

  所以我希望能夠加入正面管教,就象貝媽說的,給自己孩子一份禮物,也希望能給更多的孩子送去這份禮物。我做的話,可能會和心理諮詢結合吧,會學習貝媽的方式進行正面管教課程的推廣,利用自己的一些資源在最初開展公益課講座,讓更多的人了解正面管教,然後針對性的做些沙龍活動,積累到一定的客戶群後會進行課程的推廣吧。另外一塊呢,會針對性的做一對一的諮詢工作,可以通過沙盤,圖畫幫助父母們更了解自己的孩子,通過諮詢幫助到一些特別需要的家庭整理各種關係吧。

  不曉得這條路會通向哪裡,現在只想跟隨着自己的心前行。



正面管教讀後感:很幸運,結識了正面管教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