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這一輩子讀後感

我這一輩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這一輩子讀後感(一)

  老舍通過男主人公的經歷與思想變化帶着我們審視這個世界,審視這個社會。男主人公在遭到無數社會不公的待遇后,終於明白無論一個人怎樣努力的掙扎,自身的努力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在封建社會下人們的性格遭到了摧殘與扭曲,在壓迫下人們漸漸失去了獨立的人格,學會了如何當“奴才”。男主人經過三年的學藝和壓迫,逐漸變成了“忍耐者”。在小說中我們可以看到男主人公的單純與善良。對於自己妻子和師哥的“通姦”,他沒有產生過一絲的懷疑,雖然他有時覺得自己的妻子有點“野”,但他並沒有進行干涉。這一切的“善良”舉動不僅沒能換取妻子的愛,還給妻子帶來了跟別人私奔的機會。他自認為對妻子不錯,他認為比他師哥優秀,他困惑,他迷茫。他想不通妻子怎會跟一個還不如他的人私奔。這便印證了那句老話“好人難當啊”!在男主人公當上巡警后,老舍通過他當巡警的經歷。給我們描繪了一個官場腐敗,軍隊渙散,官員生活驕奢淫逸的世界。人們在這種世界里,已沒有了人格的尊嚴,當發生兵亂時,不僅是那些當兵的強盜在搶東西,更甚的是搶劫的百姓比當兵的還多。但老舍並沒有對他們進行批判!是啊,命都沒有了,那還講尊嚴與道德呢?真是可悲可嘆!從小說中我們可以看出這些所謂的“巡警”只是一種擺設,他們被當成掠奪百姓民脂民膏的工具。他們一邊在軍隊,長官面前當奴才,他們一邊又要受普通百姓的唾罵。他們裡外都不是人,這“巡警”可真難當!想活命還真痛苦。

  老舍通過《我這一輩子》告訴我們,如果你生活在黑暗與腐敗的社會中,不管是我這一輩子,還是自己兒子和孫子的一輩子,通通都只能忍飢挨餓,通通都只能給別人當奴才。不管你在怎麼努力也於事無補,除非這個社會變了天:變得光明與正義。

  我這一輩子讀後感(二)

  《我這一輩子》是一篇很獨特的小說,裡面沒有激烈的矛盾也沒有大起大落的故事情節,他只是一幅濃淡相宜的風俗畫。描寫了一個由裱糊匠出身的“三等警”的平淡的遭遇,洞察到了紛紜複雜的人情世故,提煉出了城市貧苦市民的命運,描寫了那個時期貧民生活的無奈與辛酸。閱讀了這篇小說,我感受到的是心靈的震撼!

  這篇小說講的是民國前後的事,文章由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談起,便是小說的主人公。他讀過一點書也有自己小小的心志,是一個渴望幸福並有一顆想干一番事業的心,可畢竟時間有太多的不如意,一些人一個字不識照樣可以做大官,而主人公卻依然只是裱糊匠一個,不過靠着他的一點小聰明倒也活的有趣。窮,但有人味!順理成章的,他成了親,有了漂亮的妻和自己可愛的孩子,生活雖然清貧可也充滿了歡樂,陽光里都充滿了幸福的味道。

  令人不快的是妻居然和自己的朋友跑了。朋友妻不可欺,人盡皆知的話在他身上破碎了,沒有給他留下任何理由的私奔讓他體會到了不該有的痛。這個打擊讓他措手不及,狼狽不堪。自己的妻子跟自己最好的朋友私奔了,無論發生在什麼時候都會讓人難以啟齒吧,更何況是那個年代,那個有一丁點醜事都會被指指點點,戳脊梁骨的年代!閑言碎語不在話下,誰又能受得了呢,更多的苦只能咽進自己的肚裡。看着兩個沒媽的孩子,望着冷冷清清的家,生活過的是那樣窘迫不堪。

  我這一輩子讀後感(三)

  讀《我這一輩子》的時候,我的心中始終是懷着一種期待的。就好像我在走一條衚衕兒,腳下是黑乎乎的青石板路,兩側是灰黑色的磚房,沒有任何風景可言,連棵樹都看不着,更別說花木、粉牆了。而前面不遠處有一處拐彎兒的地方。這時,你心裡就會覺得,拐過這個彎兒去,景緻總會有些變化,可當你真正拐過去之後,你就發現,下面一段路,和剛剛走過的那一條路沒有任何區別,還是那麼灰暗、沉悶、壓抑。但是不遠處又有一個拐彎兒,然後你就又期待,又失望,周而復始。

  這種情形從全書一開始,主人公十幾歲學徒的時候,就開始了,一直到全書完結了,還沒有結束。總覺得在主人公這一生中,總該發生點兒什麼,讓他的生命稍微有那麼一點兒顏色。

  因為他始終都在思考、都在掙命,都在千方百計着改變自己的命運。每當他似乎獲得了某種機會也非常努力的時候,讀者就情不自禁的跟着他一起去拐那個命運的彎兒,結果,拐過去之後才發現,未來,還是什麼都沒有。

  主人公就這樣,抱着這樣一種期待走完了這一輩子。而讀者也抱着這樣一種期待,讀完了這本書。

  全書沒有壯懷激烈,沒有豪邁浪漫,更沒有幸福甜蜜等等任何可以給人以醫學專用和幻想的東西。

  就好像是一杯水,有人遞給你,你喝了,喝完后你和那個送水人相視一笑,就又各自離去了。

  至於這杯水究竟是甜是苦,究竟解不解渴,那就要看這個喝水人自己的感受了。



我這一輩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