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暑假,我利用閑暇時間拜讀了李鎮西先生的《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這本書通過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介紹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這本書寫得很實在在《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中,李鎮西老師以一個語文老師的優美文筆與才華折服了我;以一個班主任的細膩與認真感動着我!做一名人民教師,多一些書生氣,多一些書卷氣;多一些書香氣;多一些天之浩氣;多一些地之靈氣。讀懂社會,讀懂教育,讀懂學生,讀懂自己。遠離浮躁與平庸。做一個閱讀者,生命將更加精彩。

  從《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中我收穫了太多的感悟,太多的警醒。而我只想說收穫最大的兩點。

  一、學會溝通,找到打開心靈的那把鑰匙

  從教以來,我一直擔任班主任,一直以為自己做的比較好,很善於溝通,通過讀《做最好的班主任》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溝通。原來我之前所做的“溝通”,只是為了溝通而溝通,帶有短期的功效性。

  真正的溝通,要像李老師一樣,俯下身子融入到學生中去,通過書信、電話、聊天、家訪等多種形式,了解學生的情況,了解學生所想,了解學生所需,為以後的突發情況做好鋪墊。不要等待事情發生以後,才去“溝通”。事前要溝通,要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這樣即使有了突發事情,也能做到得心應手,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寫隨筆,積累人生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李老師的著作之所以如行雲流水,讓人“欲舍不忍,欲罷不能”,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著作“融真摯的教育情感、生動的教育故事和深刻的教育思考於一體,娓娓道來,但又不乏文學的魅力。”而這些生動的教育故事則來源於李老師每日的教育教學隨筆。記錄每日的思考,積累平時的感動,勾畫一個個鮮明生動的成長個體。多年以後,這些為了做一個好班主任而進行的文字積累卻成了李老師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成就了他今日的輝煌。

  回想我們平日的教育工作,其實也充滿了挑戰,寫滿了感動,益滿了智慧的火花。只是我們疏於記載,對抗不了自己的惰性,所以錯失了那麼多可以帶給我們豐富感性回憶的故事與碎思。



《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