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一粒扣子讀後感

第一粒扣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一粒扣子讀後感(一):扣好成長中的第一粒扣子

  株洲六0一中英文小學 六年級 275班 吳祉勁

  指導老師:邱 霞

  《第一粒扣子》是一本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通俗讀本,採用貼近小學生的現實生活中有意義的內容,傳播了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而處在小學生階段正是價值觀樹立、形成的階段,就象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就會扣錯。

  我就是一位小學生。讀完《第一粒扣子》后,每當看到"愛國"時,被當時美國海軍次長認為"無論在哪裡都抵得上5個師"的錢學森為回國而鬥爭的強烈呼聲便縈繞耳畔;每當聽到"敬業"兩字時,喬布斯參加斯坦福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詞"千萬不要停滯不前,請全力以赴,熱愛自己所做的事"如雷貫耳;讀到"誠信"二字時,範式守信的故事讓我歷歷在目;看到"友善"二字,我會知道友善是一種美德,它會讓我浮想聯翩,想到有關禪師和小偷"送你一輪明月"的故事。

  掩卷沉思。《第一粒扣子》在我的心裡傳播了正能量。

  愛國,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當我學習了梁啟超所說的"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就會激情萬丈,熱血沸騰,為國爭光的念頭便從此萌發。我喜歡看報,讀新聞,想了解我的中國,關心中國的經濟、外交、軍事、文化,也努力學習,長大后讓知識武裝自己,向袁隆平學習,他實現的是中國的"超級水稻夢",我想實現的是中國的"日益強大的中國夢"!

  敬業,就是專心致力於學業和工作,是一種平凡的奉獻精神。我不能不說感動株洲,震憾我心靈的唐迪生伯伯的感人事迹。 2014年11月7日上午,湖南株洲市T2路公交車駕駛員唐迪生開車時突發心肌梗塞。在他生命中的最後29分鐘,他忍痛將車停穩,引導乘客一一下車,確保乘客的安全。等他忙完這些,錯過了最寶貴的時間,最終因搶救無效離開了人 世。

  正是由於駕駛員的敬業,我們的出行安全得以保障,清潔工人的敬業,垃圾才不會堆積如山;建房子的叔叔敬業,萬丈高樓才會聳立;教育我們的老師敬業,誨人不倦,我們才得以健康成長,知識得以豐富。

  友善和誠信在我的生活中處處折射出光芒。友善待人,讓我獲得純真的友情、融洽的親情。誠信讓我明白一諾千金。

  《第一粒扣子》在我的心裡已經潛移默化地發生作用,"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八個字融成一粒扣子,扣好成長中的第一粒扣子,必須的。

  第一粒扣子讀後感(二)

  這是一篇令人心碎的文字……

  故事的大概是:

  在市重點中學上高一的一位男生,學習成績很好,曾獲得"奧數"冠軍。在高一下學期上課時,突然暈倒在教室里,結果被查出得了白血病,在醫院裡快一年了。

  孩子的父母都是下崗工人,為了給孩子治病,父親打了兩份工,母親也給人打零工。而母親每天做完零工,就忙着把做好的飯菜送到病房,飯菜很簡單,做好也很粗糙。一種菜幾乎好幾天也不換樣。孩子從不挑剔。吃了就吃了,吐了就吐子,不說什麼。照樣與病友們說說笑笑。

  這樣的家境,得了這樣的病,就像天塌下來一樣。孩子的母親總是愁眉不展,憔悴不堪,跟孩子好像也沒有什麼話可說的。孩子的父親,有時帶一個蘋果或兩根香蕉,匆匆趕來,又匆匆離去,背影卻越來越瘦小。若孩子的父母在病房裡碰上,說不了兩句就開始爭吵。護士勸也無用,只好把他們請出病房,可他們就在走廊里吵,聲音還好大。每當這個時候,孩子總是靜靜地躺着,呆望着天花板。病友們問:"為什麼不勸勸你的父母?"孩子苦笑道:"習慣了!"

  有一回,孩子的父母又在病房裡大吵。原因是:這天中午,孩子正發著低燒,沒胃口,看到媽媽送的又是辣椒燜白豆腐,忍不住說:"媽,我想吃空心菜,綠油油的看着就想吃。"母親答道:"孩子,以後再吃吧,現在太貴,我們吃不起!"而這句話,悄悄被匆匆趕來交藥費的父親聽到,就讓她去買。孩子的媽媽又同他大吵起來:"你以為你是什麼人哪?我們累死累活掙這點錢全交給醫院了,還欠了好多債。空心菜要三塊多一斤,夠買好幾天的菜了,省省吧,以後再吃吧!"孩子的父親給她五元錢,她不接,也不去。孩子靜靜地望着窗外,眼睛紅了,其實他從不開這樣的口,今天胃裡實在是難受。更何況他還是個孩子呀,病得又很重……

  有一天,孩子把爸媽叫到病房,他躺在床上,指着自己衣上的扣子問:"媽,這是什麼?"媽媽答:"這是扣子呀,你怎麼了,孩子。"孩子笑着道:"爸、媽,你們記住了,我就是這一粒扣子。媽是右邊一塊衣襟,爸是左邊一塊衣襟。因為我把你們連在了一起。以後若是扣子不在了,你們就分開吧。"孩子的媽媽抱着孩子痛哭起來……幾天後,孩子便死了。

  兩個月後,他們離婚了。……

  讀着這樣的文字,我心痛到了極點。我良久無言,只有淚流不止,心痛得我都能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多好的孩子呀!"媽,我想吃空心菜,綠油油的看着就想吃",這聲音像是從遠處傳來,像刀子一樣扎着我這位做母親的心。綠色是生命的顏色啊!是孩子對生命的渴望,對未來的嚮往啊……而孩子只能在無助、牽挂和渴望中靜靜離去,就像一片被榨取了水分的綠葉,過早的在春天裡凋零了……

  貧賤夫妻百事哀!現在我才能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含義與重量。是啊!這麼一位優秀的孩子卻死於無錢醫治。孩子的父母卻只能眼睜睜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病魔奪去,這將是怎麼的悲哀和無助啊……

  無愛的婚姻,讓孩子從小在父母的爭吵中長大。就是有愛也在歲月的磨難中,在生活的重壓下蕩然無存了。尤其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家庭,再遇上天災人禍,無疑是雪上加霜。連吃飯都成問題,夫妻何談什麼恩愛溫情。但更讓我心痛的是,孩子的父母不知道掩飾自己的情緒,在生病孩子的面前愁眉不展,因治病造成的生活拮据而爭吵不休,不知道讓孩子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安靜地離去。孩子在他們的吵鬧聲中,靜聽、無語、淚流,這將是怎樣的心痛,怎樣的無助和悲哀啊……這隻能把孩子一步步更快地推向死亡。這些不善於用微笑經營苦難生活的家庭,也許皆因生活的不堪重負。我的心也愈加痛苦和沉重。我想問:為什麼知道這件事的人們,不報道,不發起愛心捐助。讓我們大家都獻出一份愛心,救救這個不幸的孩子。我想,這篇文章讓每個人看后,都會為之動容,為之落淚……我們都會義不容辭地伸出溫暖的雙手……

  孩子走了,父母的心碎了,婚離了,一個完整的家庭從此零散了……這個不幸的背後除了讓我們淚流滿面外,恐怕要留給我們太多的沉重,太多的遺憾和太多的思考。

  孩子是連接父母的扣子。在我們的家庭中,又何償不如此啊!



第一粒扣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