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一個勵志型的班主任》讀後感

《做一個勵志型的班主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一個勵志型的班主任》讀後感

  知道黎志新的名字,是我在網易博客遊走的時候。一位位教育名家,藉著網絡出現在我的視線里,同時也知道了一個網名叫“沁心荷”的女子就是黎志新。

  但我對她沒有留意太多,倒是對她的“育女心得”倍感興趣。她推薦的《不一樣的卡梅拉》、《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成為兒子最青睞的讀物。

  後來在班主任尖峰論壇再次見到了“黎志新”這個名字,其時我已知道了論壇各組組長個個身手不凡,志新是其中之一。又榮幸地聽了她的一期關於班會的講座,更讓我對她熟悉親近了幾分。

  但她的書是肖盛懷老師推薦讀的,他說:“你試着看看,相信你會喜歡的。”

  於是,放下了手頭的書卷,我拿起了其中一本《做一個勵志型的班主任》打量起來。

  看封面,看簡介,看出版社,直到被書中的文字吸引。

  能把班會課上到如此出色,真的讓人佩服。

  人常說:把簡單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簡單。以“班會課”為突破口,志在創新,這就是志新嗎?

  我改變了以往的讀書習慣,在筆記本上把書的目錄工整地抄寫下來:

  第一章正確認識勵志教育

  第二章勵志教育的豐富素材

  第三章勵志教育的重要主題

  第四章勵志教育的方法和原則

  我試圖先自己進行解讀這幾個並不難解的題目,卻一時沒有太多的內容補充。

  我喜歡雄鷹,鷹的搏擊與勇毅,兇猛與頑強是讓人折服的;我喜歡蝸牛,這一小小的動物曾激勵我的學生永攀巔峰。而這兩種動物是唯一可以到達金字塔頂端的。

  志新是什麼?她有鷹的志向,有蝸牛的堅持,或許她自己就是勵志的最好典範。

  我摘錄她書中引用的幾段文字:

  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曾說:“很多年輕人是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中國人的創業,關鍵不是因為你有出色的想法.理想.夢想,而是你是不是願意為此付出一切的代價,全力以赴的去做它,證明它是對的!”

  “立刻行動!立刻行動!立刻行動!!!”

  “此時,此地。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此時,此地。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羊皮卷之九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立刻行動!立刻行動!立刻行動!!!從今往後,我要一遍又一遍,每時每刻重複這句話,直到成為習慣,好比呼吸一般,成為才能,好比眨眼一樣。”

  ——《羊皮卷之九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我知道,寫完此書的志新又往前走了,她一直在行走中,走得很穩當很精彩,而我仍站在原地向她書中的高度攀登。

  在看她的《班會課示例:雙語警察劉文立的啟示》時,我曾想,這次班會的目的和意義真的達到了嗎?學生後來真的有變化了嗎?

  班會後是不是學生就真的愛上了英語?這一系列問題才是值得我們真正思考的,教育就是為學生的長遠人生考慮。

  教育的至高境界是無痕,班會課也好,語文課也好,其他課也一樣,少一些雕琢的痕迹,少一些教師的自我展示,讓學生真正動起來,這才是教育。

  合上書,放在胸前,我知道,志新又走遠了。

  那麼我呢?

  人應該有一個自己追尋的高度,到達的唯一方法是:堅持不懈地行走!



《做一個勵志型的班主任》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