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在外行人看來,小學教師可謂是一份輕鬆的職業,每天三節課,兩個小時的時間,上完課在辦公室改改作業,聊聊天。這些只是他們的“以為”。身為小學班主任,我切身體會到了教師的不易,從進入校園到下班回家,都是步履匆匆,在應對班級事務和完成學校任務中忙碌着,手忙腳亂,身心俱疲,不敢有絲毫放鬆,半點懈怠。然而你的辛苦未必換來相應回報,班級未必是井井有條,教師工作未必是井然有序,這是后,你心聲困惑,為什麼教師這麼不易?為什麼教師這麼難當?於是,我在網上查閱書籍,想要找到一個良方,我被一本書的名字吸引了——《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趕緊買來,細細拜讀,茅塞頓開,在這本書的影響下,我的思維進行了大改造,就等着下學期實際操作一番。

  它裡面有段話:很多時候,我們總想管住學生,因此,當我們管不住學生的時候,我們總是想方設法去制定規章制度,想方設法去說服壓制,想方設法去各個擊破。但是,我們從沒想過:管不住,是不是我們的管理方式有問題,是不是一開始我們的管理方向就錯了?的確,班主任工作中,我總是儘力面面俱到,課堂上不聽課了、跟學生發生矛盾了、來打小報告了、課間玩耍摔傷了,我都要去處理、去教育,就是在辦公室休息的片刻,也要惦記着學生,不要發生什麼意外。為什麼不放手讓學生“自治”呢?

  一個人成長的動力源於內心的需求和渴望,而不僅僅是教師的指引和鼓勵。?是的,對於我的學生們,如果都能有了這種動力,我想我真的可以做個可以?偷懶?的班主任。?我深刻地認識到,教育的本質是影響,而不是說教、批評和指責。只有尊重學生,依靠學生,相信學生,發動學生,你才能夠達到師生成長的雙贏境界。

  在教育過程中,班主任只是一位班級管理的參與者,一位幫助學生學會自主管理的引導者,而絕不是班務工作的包辦者。換句話說,拼時間並不是專業化,專業貴在一個"精"字,即並不是事無巨細,而是有重點地突破。從這個意義上講,學會"偷懶"很重要。“偷懶”不是真正的偷懶,而是一種教學管理藝術的升華,其真正目的是要在工作中摒棄以往大包大攬、面面俱到的管理方法。把更多的機會留給學生,使其在各方面得到鍛煉,提高能力。綜合全書,我覺得班主任要“偷懶”,可以這樣做:

  一、首先是選好班幹部,加強班幹部培訓。

  選擇班幹部的標準:一要有組織能力,看他周圍是否總有一班人;二是要心地善良,胸懷開闊、能憑好心、憑幫助人、憑能容人,取得威信;三是要頭腦聰明、思維敏捷、做事效率高。

  選擇過程,可以先由班主任提名試用,一個月後開展民主測評,確定班幹部成員,然後由班長總負責,從紀律、衛生到出勤、學習、體育、勞動、集體比賽、社會服務,進行明確分工,落實到每位班幹部。

  每1-2周召開一次班幹部會議,由班長主持,可以先圍繞提高個人思想道德品質和工作能力選學一篇好文章,然後每位班幹部進行簡要的工作彙報和下周工作重點,最後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共同提高。班主任只是旁聽,適當點撥。

  二、制定好班級公約與獎懲條例,進行制度管理,強調服從。

  1、每位班幹部好責任人,制定各自負責一塊的公約細則,要求全面、詳細、具體可操作,然後由全班討論通過,以後利用班會課在全班進行經常性的學習和熟悉。

  2、採用加分制,即做了好事、對班級做了貢獻、學習進步了等進行分級加分,總分將作為評優評先的依據。做了錯事,可按情節輕重不等,要求撰寫相應字數的認識說明或相關文章的讀後感,也可以用公益事情或好人好事來抵償,但不扣分。此項工作可設班級檔案,有專人負責記錄。

  3、強調執行。班級公約的有效性關鍵在執行,這樣才能體現出制度管理的效果。專設紀律執行委員,督促制度的執行、記錄。這時的班主任是班幹部的堅強後盾,不斷在全班進行服從教育,因為服從不僅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意志品質,同時動員全班作班幹部的後盾。要跟學生說明,班幹部要大膽的開展工作,難免會出現失誤,但即使失誤了大家也要無條件服從,事後再進行辯論、上述,班幹部在工作中的失誤,責任都由老師承擔,這樣班幹部才無後顧之憂、大膽開展工作,有自信、有成就感。

  三、建立全方位放手的機制。

  它運轉良好,我們就無為而治;它運轉不好,我們就會被學生的錯誤牽着鼻子走,整天為處理學生的問題而疲於奔命。而全員參與,確保管理無死角,培養每一個學生獨當一面的能力,既能培養學生的能力,還能促成一個高效運轉的集體。一個優秀的班級並不是不會出問題,而是出了問題之後能夠給自行進行糾正、完善。班主任的各個工作,都可以從中尋找智慧。比如:

  在集體活動和比賽中,做一個“偷懶”的班主任。學校每學期都會有很多的集體活動和比賽,這時就由班長主持,根據活動和比賽的特點,選出特長生,此時的這位同學就成了班長,他將對本次活動或比賽總負責。從目標的確定到人、財、物的安排,從獎懲制度的制定到具體過程的實施,其他同學將無條件服從。

  在集體活動和比賽中,班主任仍然只是指導者和協調者。很多普通的同學參與到了班級管理中,既為大家服務又教育了同學們;既提高了工作能力又增強了主人翁意識,使自己受到了教育。這樣,班幹部不覺得自己總處於管理者的位置,同學們也不認為自己總處於被管理的地位。

  在班會課中,做一個“偷懶”的班主任。每周一次的班會課,是班主任針對班級情況對學生進行教育的一種有效方式。班會課是培養學生能力的大好機會,應該讓更多的學生得到鍛煉。開學初,可以成立一個班會主持人小組,可以自薦,可以互相推薦,也可以由老師指定。並選出組長,每一個小組承包一個星期,輪流主持,原則是要讓更多的學生得到鍛煉。

  班會課的主題內容要貼近學生,把主題分派給各個小組后要確定好周次。然後,各個小組分頭準備、組織材料等。每堂班會課之前班主任應提前了解班會課的準備情況,班會程序等,並給予適當的建議。切忌完全撒手不管。要求主持人要認真備課,寫出簡案,如需要可製作電腦課件。形式的選擇要以全體或絕大部分學生參與、能引起學生興趣為原則。讓同學們暢所欲言,民主氣氛活躍了, 班會課也就成功了。當然每堂班會課後,班主任都要組織學生做好總結,引導學生分析優缺點、成功點和失敗點。以便讓其他的主持人學習優點,避免類似不足的出現。

  只有當老師的“懶”了,學生才勤快,學生管理自己的能力、管理班級的能力才高,學生協調自己與他人、自己與集體關係的能力才強。做一個智慧型的班主任,解放教師,解放孩子,需要我們學的、做的還有很多很多。正如李鎮西老師所說:“我愛學生,但我更注重愛的智慧,擁有了教育智慧,我們才能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讓我們的事業伴隨着情感,更要讓我們的事業伴隨着智慧。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