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最好的你自己》讀後感

《做最好的你自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最好的你自己》讀後感

  最近看了李開復的一本書《做最好的你自己》,當初選擇這本書是因為它的名字就像是一位友人對自己說話一樣,友好、毫無壓力,與其他說教的書不一樣,後來發現,它裡面的一些內容很適用我現時的情況,特此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李開複寫的這本書結合他自己的人生經歷還有一些真實具體的故事深入探討了什麼是成功這個問題,指引了當代青少年走向成功的道路,是個不錯的選擇。他總結出來的“成功同心圓”是以正確的價值觀體系為基礎的,面對一元化成功與多元化成功,他有自己的見解,對於迷茫、人云亦云但又渴望成功的青少年來說應該是受益匪淺。

  書的前面就提到李開復收到的一個即將上大學的學生的來信,裡面寫到,這個大學生覺得人生失去了希望,原因是他沒有考上自己理想的清華北大,而是被另外一所重點大學錄取了,他覺得這樣的結果離自己的目標太遙遠,他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覺得自己很沒用,成功對他來說已無希望。看到這樣的事例,我不自覺地想到了自己,當然,我知道不只是我,很多大學生應該也有同感,想當年的自己,目標多麼遠大,聯想到如果自己真的考上了某一所大學,自己的人生就是充滿了希望的了,可是,現實就是變成了現在這樣,難道這樣的自己就沒有成功的機會了么?李開復是這樣回答的,他說,考上最理想的大學,成功的機會也許就是90%,考上沒那麼好的大學機會也許就降到了85%,考上普通大學機會也許就變成了80%,但是不管是哪所大學,機會一定不會少於80%,重要的是你怎樣去把握這80%的機會讓自己變成自己所認為的成功的人,一個有着錯誤價值觀的學生,他所需要的成功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成功,而是別人想要的成功。

  談到這裡就要聯繫到“一元化成功”和“多元化成功”了,所謂的“一元化成功”就是把成功與名利、成績緊緊聯繫在一起,如果這樣說,那世界上成功的人就寥寥無幾了,因為在一個學校里,成績拔尖的人也就那麼幾個,其他人怎麼辦?在“多元化成功”這一方面美國教育做得比較好,在他們看來,成功就是你完成了你想完成的一件事,“sucess”的意思就是結果,換個說法就是,園丁的成功就是打理好花園裡的花,廚師的成功就是做出讓客人滿意的食物,教師的成功就是指引學生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企業管理人的成功就是賺取源源不斷的金錢等等,不同類型的人朝着自己的目標,做好每一件事,快樂每一天,不斷超越自己,做有意義的事,沒有一套固定的模式衡量一個人的成功,不試圖地模仿別人的成功,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所以每個人的成功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多元化成功”。

  李開復總結的“成功同心圓”是值得人們借鑒和學習的一套體系,它包括了成功應有的因素:價值觀、態度、行為等。每一個因素都結合一定的事例做了深入的解釋,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積極主動”的解釋,多少學生到目前來說,一直走着父母為自己選擇的道路,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想做什麼,根本沒想過,李開復說,成功的選擇在於自己,只有大膽嘗試,積極進取,勇於超越自我,才可以找到真正的自我。就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超越自己,所以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關鍵看你自己的意志。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他自己,超越自己,你就成功了,與其人云亦云,不如開創自己的成功之路。

  李開復總結了什麼是成功,成功就是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充實地學習、工作和生活,就是始終沿着自己選擇的道路,做一個快樂、永遠追逐興趣並能發掘出自身潛能的人。成功就是不虛度光陰,將每一個目標具體化,過充實的生活,回過頭來時,你發現自己在失去的光陰中能帶走點什麼,那你就朝着成功一步步邁進了。

  ——財稅學院 12級稅務3班 薛佩儀



《做最好的你自己》讀後感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家長 春晚觀后感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