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最好的家長》讀後感

《做最好的家長》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最好的家長》讀後感

  趙若雨媽媽

  做最好的家長!相信是每個家長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可怎樣做才是最好的家長呢?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得到了由李鎮西老師所寫的《做最好的家長》,我帶着虔誠的向學之心跟隨李鎮西老師走進他“最好的家長”世界。我看好這本書的原因不在於李鎮西是一位全國十傑教師,不在於他的教育成果。我想知道的是作為一位優秀的父親他是如何把一位普通的孩子培養成材的。雖然由於過年期間比較忙我只讀了前面幾節,但李鎮西老師教子有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書中的每一件事例都在向我闡釋着:對待孩子的錯誤,寬容的心態比斥責更重要;孩子考試失敗,呵護孩子的學習信心比批評更重要;關注孩子的分數,不若關注孩子的幸福指數更重要;面對學習壓力,讓孩子感知求知的快樂更重要;面對物慾浮躁,培養孩子的書香氣更重要。對孩子的缺點,有時需要輕描淡寫。面對孩子的優點,需要用放大鏡來觀照。要鼓勵孩子勇敢地拋頭露面,讓孩子在集體活動中學會合作。讓孩子知道:幫助別人的人最快樂,善良的人最美麗。

  “學習信心比學習成績更重要”。讀了這一節之後,我從李老師身上學到了:要幫助孩子樹立學習的信心,當孩子有了學習的信心之後,你還擔心他學不好嗎?如果一個孩子喪失了學習的信心,那麼他的成績從何而來。由此,我想起了我的女兒。她是一個很上進的女孩,雖然只上二年級,但她把學習成績看的很重。一次考試,由於粗心數學錯了一題,考了97分,回到家后一直悶悶不樂,一直埋怨自己沒考滿分。看到她這樣,我沒有責備她,她自己都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了,如果我再埋怨她,說不定以後會使她失掉一些信心。我在一旁安慰她,告訴她只要會了就行,下次細心一些就一定能考好,不能太傷心。經過一番開導之後,女兒的臉由陰轉晴了。我認為作為家長,一定要學會寬容孩子,當你想讓孩子考100分的時候,想想自己小時候是不是都考100分?100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認識到這一點相信許多家長就不會那麼要求孩子必須考雙百了。

  總之,李鎮西既是一位優秀的教師,又是一位出色的家長,真是所有的老師、家長學習的楷模。也許我們的孩子也很平凡,但是只要家長有着李鎮西式的良好的家教良方,讓家長和孩子一同牽手,共同成長,孩子就會幸福一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與孩子一起成長是幸福的,責任是重大的,同時我相信這絕對是一門藝術。



《做最好的家長》讀後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