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交最好的朋友,做最好的自己

交最好的朋友,做最好的自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傅伯勇

  《荀子·勸學》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傅玄《太子少傅箴》亦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聲和則響清,形正則影直。”

  生存環境對人影響很大。在一定程度上,有什麼樣的環境,就會造就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朋友,往往就會有什麼樣的自己。

  朋友就是你自己的人生選擇,你就是朋友的影子。

  人生的一大幸事,就是遇上幾個良師益友。偶爾間,他們的舉手投足,他們的片言隻語,或許就能改變你一生,使你不同凡響,使你與眾不同,使你鶴立雞群。

  與豁達的人交友,你不會狹隘;與樂觀的人相處,你不會悲觀;與奮進的人同行,你不會懈怠;與仁者攜手,你不會浮華;與智者挽臂,你不會愚蠢;與愛者交流,你不會冷漠;向大師討教,你會變得淵博;和高人相伴,你能實現自我……

  “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門”。卓越的人就像旗幟,引你昂揚向前;積極的人就像太陽,照亮自己的前程;成功的人就像路標,矯正你錯誤的航向。

  在你的人生中,如果身邊沒有幾個卓越的朋友,沒有幾個積極的摯友,沒有幾個成功的知音,那麼你的人生可能就會平庸無奇,可能就會懈怠消沉,可能就會黯淡失色。

  也許有人會說荷花,贊她“出淤泥而不染”,但又有多少人能像荷花呢?即使是荷花,表面上看雖然一塵不染,但實際上還是沾滿了一身臭味。

  也許有人會說寶石,誇她“即使掉進垃圾堆里,也會閃閃發光”。是的,寶石掉進垃圾堆的表層,或剛剛掉進去時,可能會“閃閃發光”,但如果埋在垃圾堆里太深太久,還會熠熠生輝嗎?

  環境可以造就人,也可以毀滅人;朋友可以讓你成就輝煌,也可以讓你碌碌無為。正因為如此,古時候才有“孟母三遷”擇鄰而居的故事。

  “駢死於槽櫪之間”的,是駑馬而不是千里馬,因為千里馬不會囿於圈舍,千里馬屬於遼闊原野,縱橫馳騁。

  屋檐下成長起來的,是燕雀而不是雄鷹,因為雄鷹不會在屋檐下苟安,雄鷹屬於浩瀚藍天,輾轉翱翔。

  在村莊里留連的,是看家狗而不是老虎,因為老虎不會在村莊里悠閑,老虎屬於莽莽山林,叱吒咆哮。

  如果你想優秀,你的朋友就一定出類拔萃;如果你想睿智,你的朋友就一定大智若愚;如果你想有品味,你的朋友就一定卓爾不群。

  子曰:“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處者焉。”

  “畫眉麻雀不同嗓,金雞烏鴉不同窩。”“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一個人的身份,一個人的價值,一個人的成就,一個人的地位,往往是由他周圍的朋友決定的,看他身邊的朋友,就知道他的是與非,得與失,成與敗,好與壞,優與劣,以及他的所有。

  交最好的朋友,做最好的自己。



交最好的朋友,做最好的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家長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