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河東十六幼 沈璐瑩

  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匆匆讀完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一書,雖然是粗淺閱讀,但從字裡行間中,我感受到了李鎮西老師的與眾不同,書中有許多發生在李老師身上的教育案例,從他自己的身邊的故事講起,實實在在,每一章節都讓我感動。其中有三章給我的印象最深,下面我談一談自己的感受。

  第一章《愛是永恆的教育理念》,愛心是好老師的基本條件。教育首先是充滿感情的教育,但這種感情,是朋友般平等而真誠的感情,愛學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我們很多老師都是愛孩子的,但是為什麼有些孩子的不喜歡你呢?我覺得要有一顆愛孩子的心,首先就應該要有一顆與孩子一樣的“童心”,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也許只有童心才能滋潤童心。當我們擁有一顆童心時,我們就更容易的去理解幼兒,當我們有了童心和愛心之後,自然我們就會很容易的走進孩子的心靈世界,和他們一塊來分享快樂與煩惱,他們就會視你為他們的知心朋友,對你的愛自然也就會流露出來,因為孩子是最單純、最可愛的,他們也是最容易感動的。老師的一個關切的眼神和一個微笑都能給幼兒莫大的動力,讓他感受到老師是關心他的,讓每個孩子都感受到溫暖,作為老師,我們更要注意觀察去發現孩子的閃光點,肯定他們,賞識他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是優秀的,相信他能做的更好。李老師說得對,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和孩子們心貼心;因為有愛,才有崇高的靈魂和蓬勃的朝氣。

  第二章《提高教師的素養》,要做有思想的教師,要有奉獻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責任之心。要從做學生的“靈魂工程師”到“向學生學習”。我們承認教師不是完人,要意識到自己的不足,要和孩子們共同成長這就是民主的教育,就是教師在向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教育學生。

  第四章《走出教育的誤區》,李老師在書中寫道:真正的教育者,不是沒有失誤,而是在失誤中不斷的進行反思,在反思中進步;所謂反思就是當你做完一件事情以後進行總結歸納,想一想你哪一些地方是做的好的,而哪一些做的是不好的,然後把它記下來,以後碰到類似的情況你就有經驗了。做的好的地方發揚下去,做的不好的地方改正。把教育失誤變成教育財富,前提是我們要誠實的對待我們自己的事業,嚴肅地對待自己每一天的工作,唯有這種真誠和嚴肅,才能讓我們坦誠的面對自己的失誤,要勇於剖析自己,因為這樣會讓我們更加成熟。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讓我們從現在開始,樹立人生和事業的標杆,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