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教師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最近看了《細節決定成敗》,初看這本書,似乎不是在寫教育,但當我細細讀來,才體會到這本書包含着作者的人生智慧,對我們教師有着不可估量的價值,書中提出的好多觀點將有助於我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更深入思考。

  一、教育工作無小事,事事皆育人。

  教師這個職業是註定一輩子做“小事”的。特別是我們一線上的教師,天天與學生打交道,表面看上去,每天做的事情都是些不起眼的常規工作。然而,我們為什麼選擇這份職業?是因為,學校是一塊教書育人的凈土。教師是偉大的,被人們稱為辛勤的園丁。就在我們天天做着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的過程中,我們的學生形成了他們的思想,形成了他們的行為習慣,成就了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成就了祖國的未來。所以,對於我們每一位老師,我們感受到我們的工作是如此的神聖,我們的責任是如此的重大。在我們的教育工作中,每一件事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看似簡單的小事,只要你認真去做了,我想也可以說是做了件大事。只要我們認真對待小事中每一細節的處理,那麼我們的工作將會做得更完美。

  二、備好每一堂課,樹立好每一個形象。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讓我們大家都樹立一個工作學習的理念:關注細節,做好細節。認認真真備好每一節課,仔仔細細批改好每一本作業,滿懷愛心的對待每一個學生,以享受教育的心態上好每一節課。一節課能否上好不是偶然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的備課。在備課上花一分精力,在教學里就有一分的效果。教學是十分複雜的藝術。教師要摸清學生的水平和學習習慣,吃透教材,還要考慮教學目的、原則和方法,只有備好課,才能安排好教學環節,在有限的時間裡,自始自終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引導學生有效地進行學習,真正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保質保量地完成教學任務。

  通過備課,我們教師還可能發現和彌補自己業務上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常言道,“教學相長。”教學的過程也是教師提高業務水平和教學藝術的過程。備課時,我們教師要編教案,考慮教學目的、原則和方法,考慮教學里可能發生的問題和各種解決辦法。經過認真思考和妥善安排,就可以在教學里處於主動地位,有板有眼地進行工作。出現問題時,因早有準備,隨時都有妥善的處理方法。這對在教學里爭取主動,保證教學質量,積累教學經驗,提高教學理論,都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老子曾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它精闢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從簡單的事情做起,從細微之處入手。一心渴望偉大、追求偉大,偉大卻了無蹤影;甘於平淡,認真做好每個細節,偉大卻不期而至。這也就是細節的魅力。一個人的價值不是以數量而是以他的深度來衡量的,成功者的共同特點,就是能做小事情,能夠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細節。

  三、教育要注意細節,需要老師的愛心。

  人們都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選擇了教師就選擇了愛心,就選擇了奉獻。當我們把我們的學生送上更高的學府去深造、在理想的崗位施展着他們的才華的時候,我們或許只會欣慰的一笑,但是這些長大成人的孩子們浸入了我們多少汗水與心血啊。我們教師不僅要關心學生的學習,而且要關心學生的生活。關注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關注他們的每一個細小的變化,每一次思想的波動。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希望,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潛能,相信每個孩子都可以取得各個方面的成功。切切實實的讓課堂變為充滿愛心的學堂。

  教育教學是學校永恆的中心。課堂作為教育教學的主戰場,是學校師生的兩個群體相互交流,相互影響的平台,是體現“以人為本”思想的重要場所。在教學中,教師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注重培養學生主體的參與意識和主體參與的能力。調動學生求知的積極性、主動性、參與性,做學習的主人。注意教育細節,決不是要我們患得患失,刻意求之。只要我們清醒地認識自己所從事工作的特殊意義,我們就能做得更好。

  愛心,說起來好像感覺很是抽象,但當它體現在細節之中時,我們就會覺得“愛心”是那樣的生動,愛心並非都要表現出轟轟烈烈,在點滴之間、細微之處。

  總之,我們老師應該不斷的充實自己,提高自己的最重要的可能是把細節的重要性實施於我們平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細節可以決定你和你班級的成敗。正如書中所說的:“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礎。”



教師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