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600字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600字(一)

  汪中求先生的《細節決定成敗》一書儘管並非專門論述教育教學的書籍,但讀了該書,很受觸動,從中受益也頗多。現簡要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課堂是開啟和展示智慧學生也是教師的智慧的場所。同時課堂也是複雜多樣,充滿挑戰的地方。課堂里既有歡欣也有苦惱,有希望也有無奈,有奮進也有退縮……十幾年的教學生涯讓我置身於這一充滿智慧,又濃縮五味人生的場所,使我體悟到了暢遊豐富多彩課堂世界的愉悅。但同時,我也常常碰到一些困惑。

  例如,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身處信息以幾何速度遞增和更新的21世紀,如何找尋和把握學生生活中瞬息變幻的諮詢和信息量已顯不足甚至稍顯過時的教材的整合點?在經過幾年的教學后,模式化出現端倪時,如何在自己的教學上找尋突破點?有人說現代社會每3年即產生一個代溝,學生對生活有有別於教師的不同的感受,在生活的體驗中,他們也有自己獨特的情感積澱。面對個性越來越凸顯的現代學生,如何更好地與他們溝通,從而達到比較理想的教育效果?汪中求先生的《細節決定成敗》一書給了我很大的啟迪——注重教育教學中的每一個細節!其實,在我們的教育工作中,每一件事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看似簡單的小事,只要我們認真去做了,我想也可以說是做了件大事。只要我們認真對待小事中每一細節的處理,那麼我們的工作也將會做得更完美。

  回憶一下自己的學校生活,和工作以來的教學教育工作中,腦中閃現的並不一定是那些轟轟烈烈的盛大場面,反到是那些絲絲縷縷的細節,諸如當年自己老師的一抹鼓勵的微笑、一個鄙夷的眼神,自己學生的一次臉紅、一回調皮、一個意見,卻都至今鮮活如初。所以,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反省自己。多關注一些細節。因為我們的一些細微舉動或者無意之語給學生造成的影響可以是波瀾不驚的,也可能是鐫刻一輩子的。"細節讓教育更美麗"不正最好地詮釋了汪先生的理論嗎?只要我們敏銳地抓住細節,深入地挖掘它,在細節上做文章,於細微處用精神,悉心地傾聽,耐心地詢問,真誠地喚醒,熱情地點燃,就可以"潤物細無聲".這樣,教育才能更好地走進學生的內心,才能更好地豐潤學生的靈魂。

  有時是一個稍縱即逝的眼神;有時是教師不自覺的一番話語;有時是一次發自內心的微笑;有時是一次教育突發事件后的應景式反應;有時又是師生對話、互動中的靈光一現。一個充滿希望的眼神,一個讚許的點頭,一個鼓勵的微笑,拍一拍學生的肩膀,甚至充滿善意的幽默,都不僅僅傳達了一種關愛,還表達了一種尊重,信任和鼓勵,這種潤物細無聲的評價方式更具有親和力,更能產生心與心的互動,其作用有時遠遠大於隨意的,口頭表揚……只要細細品察,你都會有所發現,有所啟悟。同時,老師也要從自身做起,給孩子們樹立良好的楷模。投入到細節教育工作中,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特點,關注每一個孩子,溫暖每一顆心靈,重視他們的感受,了解他們的需要,掌握他們的情緒發展、傾聽他們的聲音,開展人性化的教育。

  在工作中我體會到認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如果每個人熱愛自已的工作,每天就會盡自己所能力求完美。而如果我們關注了細節,就可以把握了創新之源,也就為成功奠定了一定的基礎。甘於平談,認真做好每個細節,偉大總將不期而至。這就是細節的魅力,是水到渠成后的驚喜。我將以此來鞭策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在細節中求發展,在細節中求完美。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600字(二)

  我有幸拜讀了汪中求先生的《細節決定成敗》一書,書中很多經典案例、警句,催人奮進。"百分之一的疏忽,就可能導致百分之百的失敗"我在拜讀《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也有同樣的感想,同樣的體會,無論什麼樣的職業,做什麼樣的工作,都要重視小事,關注細節,把小事做細、做透,細中見精,小中見大的道理。把讀書的心得體會聯繫到自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去,對那些平時工作中被忽略的小節,見怪不怪的小事,引起了高度的重視。

  但是,我們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犯有大而化之、馬馬虎虎的毛病,我生活的周邊"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幾乎、似乎、將近、大約、大體、大致、大概等等,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詞。正如汪中求先生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所說:"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或缺的基礎。" 最後,我想以海爾總裁張瑞敏的這句話:什麼是不簡單,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所以,無論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