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水滸》無酒不英雄

《水滸》無酒不英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水滸》無酒不英雄

  安徽 張海法

  讀《水滸傳》,既被書中英雄的勇猛神武所折服,也被書里好漢的豪邁痛飲所感染。在《水滸傳》里,酒和梁山泊的好漢是相得益彰的關係,它使得這些英雄的豪俠忠義壯舉具有風流浪漫的色彩。綠林好漢是如此愛酒,酒已經融入他們的血液里,成為其完整雄健的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他們的生命光輝才有酒一樣的熱烈和豪近。就是在酒的作用下,李逵才憨態可掬,武松方勇猛神武,魯智深更是直率壯烈。也是由於酒,才有那麼多美妙神奇的故事和驚心動魄的打鬥。試想,《水滸傳》中沒有了酒,在讀者面前英雄們的人格魅力就會大為減色。

  縱觀《水滸》全書,我們發現幾乎每一回都有酒事的描寫,宋江不但分派八位好漢去分管梁山泊周圍的四座酒店,作為梁山的第一道屏障以偵探敵情望風把哨,而且還委託胞弟宋清及鄉黨朱富專管提調筵宴,可見吃酒之事在宋江和英雄們心上的崇高地位。下面就對書中一些與酒有關的精彩片段進行簡述,與大家一同分享。

  豪情壯志英雄酒。在《水滸傳》中所有好漢出場都會與酒相伴,梁山好漢離不開酒,大塊吃肉,大碗喝酒,才能顯出好漢的英雄氣概。在所有好漢中,“花和尚”魯智深與酒的描寫最為精彩。可以說他所有的重頭戲都離不開酒。做提轄時,酒後仗義拳打鎮關西。然後避難到五台山,一系列地酒態百出,讓我們為之喝彩。酒後大鬧五台山,砸到文殊院的菩薩,攪得寺廟不得安寧。這裡有關他酒態描寫的詩為證:頭重腳輕,眼紅面赤,前合後仰,東倒西歪。踉踉蹌蹌上山來,似當風之鶴;擺擺搖搖回寺去,如出水之蛇。指定天宮,叫罵天蓬元帥;踏開地府,要拿催命判官。裸形赤體醉魔君,放火殺人花和尚。此詩寫得精闢得當,一語擊中花和尚的性格,好一個性情中人。最後方丈不得已將他託付到大相國寺。到東京也上演一場酒後倒拔垂楊柳的精彩大戲,從此威名遠播。其他的梁山好漢,在酒文化方面表現的也不俗。基本上他們是一路狂飲而來,酒文化滲透到他們的骨子裡了,可以說是酒氣衝天,豪情壯志滿江湖。

  推波助瀾勝利酒。在《水滸傳》的開篇就上演了一幕大戲,也是梁山好漢第一場精彩戰例——智取生辰綱。酒在這場戰役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有了天時地利,但如果沒有酒的推波助瀾就不會有最後輝煌的戰果。戰鬥在“白日鼠”白勝慢悠悠的歌唱中拉開序幕,而後他們不動聲色的表演,讓戒備森嚴的“青面獸”楊志也馬失前蹄。在悄然之中,他們就輕而易舉地取得戰爭的勝利。酒在這裡成了最有力的黑武器,讓敵人束手就擒。

  催化點睛成名酒。俗話說,酒可以誤事也可以成事。在《水滸傳》中,武松是藉著酒來一舉成名的。如果不是那“三碗不過崗”,武松就不會藉著酒勁冒然走上景陽岡;如果不是酒壯英雄膽,武松有可能被大蟲嚇到,跑下山崗;如果不是藉助酒的威力,武松也不可能赤手空拳打死兇猛的老虎。所以說,酒成就了打虎英雄的美名。而後有了武松一系列的酒威之戲,譬如武松醉打蔣門神,血濺鴛鴦樓,武行者醉打孔亮。讓武松的威武形象在我們心目中更加完美。這些場景都與酒有關,酒在這裡起着催化劑的功效。

  迷魂撩人攝魄酒。俗話說,酒是色之媒。酒色是分不開的孿生姐妹。在《水滸傳》中有幾段關於這樣的場景的描寫。最讓人動心的應當是潘金蓮勾引武松的場景,在電視劇中也花了幾節的戲來表現。作者選擇了一個大雪紛飛的場景,潘金蓮早就心急火燎地等着叔叔歸來,爐火燃燒正旺,酒已溫好。一切準備就緒,只欠東風。武松歸來,那撩人的場面也就上演了。潘金蓮使出渾身解數,藉著酒力一步步地拉武松入懷。可惜,武松是“柳下惠坐懷不亂”,讓潘金蓮大失所望,心中的淫火被澆滅無法再燃。另外是一場武松與孫二娘的調情戲。這裡也有酒的作用,武松借酒力調侃“母夜叉”。沒想到“母夜叉”也非凡角,在酒量上是女中豪傑,巾幗不讓鬚眉。她與武松對飲毫不相讓,最後想借酒中放禁藥擊敗武松。怎奈武松狡猾識破她的陰謀,到頭來栽在武鬆手中。在這些場面中,酒讓女人變得更加嫵媚,攝人心魂。讓女人更有可能擊敗男人,酒是女人的暗器,隨時待發。

  丟人現現眼惱人酒。在《水滸傳》中有一場景,看起來令人捧腹大笑,那就是“矮腳虎”王英和“一丈青”扈三娘洞房一幕。本來,王英想藉助酒來殺一殺扈三娘的威風。在洞房中與扈三娘拼酒,沒想到扈三娘也是巾幗不讓鬚眉,酒量超一流。結果,王英反倒被扈三娘打了一頓殺威棒,跪倒在石榴裙下,從此再也抬不起男人的頭顱,入贅扈家莊。

  感嘆不已傷情酒。酒斷英雄路。在《水滸傳》中有幾位英雄最後讓酒奪取了生命。首先是“玉麒麟”盧俊義喝了皇帝賜得御酒,歸去發作墜入水中而死。“及時雨”宋江長期喝御酒中毒,最後慘死。在他死之前,還不忘用御酒將最崇拜自己的兄弟“黑旋風”李逵一同帶走。英雄末路,讓人傷感不已。

  一部《水滸傳》,既是一部英雄的史詩,也是一曲豪飲的歌吟,《水滸傳》寫酒,始終把酒作為架構故事情況、塑造英雄形象的有力手段。梁山108好漢,個個能喝善打。真乃自古英雄愛美酒,酒助英雄揚威名。眾多精采情節都離不開酒在造勢,所以說:“無酒不英雄”,這對《水滸傳》來說真乃真理。



《水滸》無酒不英雄 標籤: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