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機關)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機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汪中求先生總結自己多年的經驗,借鑒了國內外的典型事例,通過細心的觀察分析,寫出了《細節決定成敗》一書。該書出版后,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接受。機關、企業、學校等管理者和和學者們紛紛購買。該書一版再版,引起了讀者的不少反響。說明當今社會各行各業,無論是名人、學者,還是企業普通員工有種共識: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要重視小事,點點滴滴,關注每一細節,把小事做細、做好、做透。揭示出“細中見精”、“小中見大”、偉大與平凡的真理。突出了求真務實、精益求精的敬業創新精神才是通向成功的基礎和前提。

  作為最基層的一名機關工作人員,學讀《細節決定成敗》一書後,感觸頗深。書中雖有一些內容牽強附會,但通篇突出主題:細節之重要。確實事業成功與否,內因是起決定作用的。一個人小事做不好,工作粗枝大葉,是難以成就一番事業的。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是能做一些具體小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礎。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先生說出很有哲理的一句話,“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

  中國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缺少的是規章制度不折不扣的執行者。在行政效能建設中,機關幹部五條禁令人人皆知。但在效能執行檢查中,總有不注重工作細節,被效能辦人員查獲。我們機關有一名臨時工上班時間偶爾玩一下電腦遊戲被查到,后被單位勸退,付出了忽視細節的代價。細節問題與全社會的心態有關,也有其深刻的民族文化背景,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工作上的惰性、缺乏進取精神、循規蹈矩、缺乏“細緻到點”、從細節上找機會。我們經常會碰到工作中有些細節的忽視,帶來工作被動,時有發生。在今年的村級換屆中,按法律程序開展工作,由於個別村人與人之間的一些矛盾,在選舉中暴露出來,在某些細節上沒有把握好、使本來心態不平的少數村民有機可乘出來干擾,影響了選舉。第二次再選,不但浪費人力、物力,而且增加不少工作難度,雖是小事,但細節忽視會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自己分管漁業時,有少數老大安全意識淡薄,有時違規操作。當時沒有採取強有力的制約措施,最終導致重大海損事故的發生。血的教訓一直揮之不去。現在這種問題如仍存在的話,不採取有力措施,碰到惡劣氣候,隱患很大。

  如果不把細節當回事,做事不注重細節,會鑄成大錯。如我們人大工作,每開一個會,開展工作,出台一隻文件,都要依法辦事、程序到位、依法行文。注重細節,不能有所紕漏和差錯。現群眾法律意識增強,稍有不慎就要被譴責,帶來不良後果。要依法對工作監督,要細緻認真。在調研工作時要客觀、公正、實事求是、深入細緻,細節要真實,數據要正確。領導採納意見後作為工作決策,才不會失誤。反之,影響和損失就大了。

  偉大源於細節的積累,一切從小事做起,標準和規範就是對細節的量化,是重視細節、完善細節的最高體現。在戰爭年代,毛澤東主席抓軍隊建設時,出台“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內有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借人東西用過了,當面歸還,不可遺失掉等是多麼注重細節,軍隊打到哪裡就為哪裡的百姓服務,結成了軍民魚水情,得到全國人民的支持,取得了革命的偉大勝利。今年我國載人航天飛船飛行取得圓滿成功,這是科學家們把飛船每個環節中的細節做完美的最高體現。胡錦濤總書記非常關心“三農問題”,在十六屆五中全會中充分體現出來。他說群眾利益無小事,把小事作大事來抓。溫家寶總理對拖欠農民工工資重視程度。可以看出一代偉人,從小事抓起,不放過細節問題。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成就完美。所以我們中國的發展才有今天、才能太平盛世。

  在日常工作中,一個細節的忽視,可能會導致這件事的失敗。所以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有恆心、細心、用心地去做,力求完美。我們在一些項目建設中,因沒有廣泛徵求意見和反覆的科學論證,出現了不少細節方面的漏洞。如在岱山的幾條道路建設中,沒有很好綜合考慮。道路剛建好,就去剖路,再放什麼管啊線啊。不但損壞了路貌在群眾中造成影響,而且帶來經濟損失。美國有一個企業代表來中國與一家企業談合作:20多名領導及企業幹部一起陪同,吃了一頓奢侈的晚餐。主要沒有研究中西方的觀念不同及外商的感受這個細節,結果嚇走了外商在該地的投資合作。一個汽車推銷商,得知一名婦女在當天生日想買一輛白色汽車。他不放過這一細節,走到這位看汽車的婦女身邊,恭敬地祝賀她生日快樂,並叫身邊員工買來了一束鮮花,送給這位婦女,再次祝她生日快樂。這位婦女非常高興,樂意地買下了汽車。

  近幾年來,我們國家的法律、法規在不斷完善,一些地方性的政策、紅頭文件被廢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化,政府管理職能進一步轉變。前幾年曾出現申辦一家企業蓋了106個章拖了三年企業未辦成的怪現象,現在政府換位思考,為各行各業方便,專門設立辦證中心,並為企業全程服務。每一個環節中的細節問題,都考慮到,細節產生效益,有力促進了經濟和社會事業的快速發展。

  作為一名最基層的機關幹部是具體工作的執行者,已有明確的工作職責、規範的管理制度和細化的考核要求。我們只要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件小事上,注重細節,從細節着手,在細節上下功夫,在細節上去創新,做到精益求精,把每件小事作細、做實、做好。這是追求完善工作的目標。其實細節是一種積累的經驗,是一種眼光和智慧,學讀該書,對自己的工作真有一定的幫助和促進。

  以上是讀後的一些膚淺感受,如有不當,懇請批評指正。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機關)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