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我的阿勒泰》有感

讀《我的阿勒泰》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我的阿勒泰》有感

  王磊/研究所

  原始

  Алтай

  阿勒泰記憶

  儘管一直心心念念要去新疆,但至今,我仍然未踏入過新疆一步,然而這並不妨礙我從各種途徑獲知有關新疆的印象——那裡山河壯美,瓜果豐饒,人民淳樸熱情——至少,電視里的宣傳片是這麼描繪的。直到讀過李娟的《我的阿勒泰》,我才從中看到了另一個別樣的新疆,一個少女眼中的漠北荒野,一個完完全全只屬於一個人的地方。

  這個新疆,與宏大的背景無關,只存在於李娟一家三口輾轉漂泊的生活中。而這樣的生活,和你我生活的本質其實並無不同,一樣是油鹽柴米的瑣碎,一樣是悲歡離合的起伏。但通過一雙似乎從未沾染塵埃的眼睛看見,一隻好像從肺腑中孕育而出的鉛筆寫下,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這些鮮活如同嬰兒的文字,描繪出的卻彷彿是另外一個世界的圖畫。有時,我甚至都要忘記,其實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

  白雲

  =green

  她寫云:"真的,沒有一種白能夠像雲的白那樣白,耀眼的,炫目的白。看過雲的白之後,目光再停留在其他事物上,眼前仍會晃動着那樣的白。雲的白不是簡單的顏色的白,而是魂魄的白。"她寫綠:"我愛綠色。為什麼我就不能是綠色的呢?我有淺色的皮膚和黑色的頭髮,我穿着鮮艷的衣服。當我呈現在世界上時,為什麼卻不能像綠那樣……不能像綠那樣綠呢?我會跑,會跳,會唱出歌來,會流出眼淚,可我就是不能比綠更自由一些,不能去向比綠所能去向的更遠的地方。"

  她對這自然的一切熟悉又好奇,夏天放牧,冬日儲糧,一切都順應着自然。她凝視這一切,反過來又看見自己。在這漠北廣闊無垠的土地上,她生活,並且孤獨;她感到哀傷,如同哀傷已融入這片土地,但她依然懷有對生活的熱忱,對明天的期待,甚至愛情,也會在這如此荒涼的地方生長。於是,自然,有了脈搏;人,也被賦予了某種永恆。

  凈土

  =Soul

  她不掩飾自己的軟弱,因為外婆短暫而易逝的快樂而感到悲傷;她不迴避自己的坦誠,從未喝過酒,但見識過許多嗜酒如命的人後,也會對那種熏熏然的感覺嚮往;她敢於直面自己遭受的困苦,暴雨來臨的夜晚,無人可依的娘仨只能在到處漏雨的帳篷里度過一夜,卻依然為有一處藏身之地而寬慰;她珍視自己的喜悅,儘管因為沒有禮物而不好意思參加維族人家的婚禮,但夜半歌舞喧鬧的時刻,她還是要偷偷溜去,盡情地狂歡。

  在這個游牧民族即將消亡的時代,她以一個外來者的視角,去觀察,去體會,去感悟這片土地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人的命運。儘管這樣的觀察或許只是通過針眼,通過窗欞,通過森林裡經年不散的霧氣看去,但那份悲憫蒼涼的心情,那份自然純真的感動,卻浸透在每一行文字里,沁人心脾。

  也許我該慶幸,在時代的洪流中依然可以看到這樣純凈的文字,依然可以看到這樣純凈的人。我想,李娟的文字可能適合推薦給每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會有一塊未曾污染的凈土……



讀《我的阿勒泰》有感 標籤:我的中國夢